1. 首頁
  2. 敲好聊
  3. 我要靠北
  4. 喜帖內文:「謹詹於」、「文定暨歸寧會親」
紅茶黨2019年05月21日 21:31

喜帖內文:「謹詹於」、「文定暨歸寧會親」

0  ‧  留言 4  ‧  瀏覽 4304  ‧  分享 0

今日拿喜帖校稿的內文請未來的婆婆過目。


由於我們訂結分開,且訂婚順宴客(因為是基隆與高雄聯姻,本來要訂、結、歸,分三場辦,但太遠),所以喜帖就分訂婚與結婚兩種內文。


問題來了,是很莫名其妙的問題,婆婆問:


1.(結婚喜帖):為什麼寫「謹詹於」,怎麼不是「謹訂於」,記得看過的喜帖都是「謹訂於」。那個“詹”到底是什麼意思?(我當下也不知怎回答她,只先說這都是制式的啊)。

她說,“是北部都這樣寫”(以為我是在台北之類的地方找的喜帖店吧)嗎?我們基隆都是寫“謹訂於”⋯⋯


2.(訂婚喜帖):然後她說,女方喜帖要寫「謹詹於」她沒意見,但結婚那個看能不能改(我又說了這是制式的應該不能改,她說怎麼可能)。

然後又問,女方喜帖裡怎麼是寫「文定暨歸寧會親」?我(婆婆)有去問過不是這樣寫,怎麼我們男方都還沒有娶進門,就先請客了咧?(我解釋,有分“文定沒宴客”和“文定宴客”的寫法兩種,我們訂婚有宴客(婆婆明明知道我們把訂婚與歸寧一起辦),所以就是這樣寫沒錯,她就有點不耐煩說“你們好就好”!)


3.最後又說,怎麼11月結婚,現在就要印喜帖了?(之前是催我趕快印,現在又這樣說!)


之前說叫我們自已準備結婚的事,想說尊重她,跟她分享,就變一堆意見,喜餅也是,跟她說考慮買A家,她說“好哇好哇”,後來又莫名的說了一句“實在是厚⋯⋯不用買到A家的,一般的其它間也可以⋯⋯。


覺得無言⋯⋯

*作者同意無償授權結婚吧使用

0

4

我要回應

 

共4則回應

Chien

「謹詹於」的典故有兩種說法
一是周朝時,平王東遷,封王叔於詹地,為「詹侯」。詹侯個性嚴謹,言出必行,因此世人以「詹」做為「鄭重約定」的意思。「謹詹於」應解釋為「恭謹、鄭重的定在(某日)」
第二個典故,可見於康熙字典。楚有官名為「詹尹」,即管理占卜命理相關事項之人。「詹」通同「占」。因此「謹詹於」應解釋為「經過恭謹的向上天祝禱、占示,將日期定於(某日)」

紅茶黨

她總回我「我是替你們倆找想、省錢,希望你們婚後幸福」,莫名其妙。又不是買多貴的餅⋯⋯

Nikki

喜餅不是女生決定嗎?
我也有問未來婆婆意見
但如果他這樣回
我應該會送他二個白眼


解疑惑|找出口|聊生活

不知道能問誰?沒人聽你說?歡迎加入我們的姊妹聊心室,點擊 【我想聊聊】即可開啟你的第1個話題
我想聊聊
APP
歡迎禮

新用戶歡迎禮

超實用「婚禮籌備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