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敲好聊
  3. 結婚去
  4. 大聘、小聘也有行情價?
松本太太🍸(敲好聊管理員)2018年10月31日 10:18

大聘、小聘也有行情價?

8  ‧  留言 0  ‧  瀏覽 1425  ‧  分享 1

小編來幫大家解惑啦~一次搞清楚聘金該怎麼準備!


--- 聘金的用意 ---


聘金最早源自周朝制定的「結婚六禮」,當女兒準備嫁人時,男方為了感謝女方父母的養育之恩,所準備給女方家長的聘金。不過隨著時代變遷,現在的聘金多已是來給新娘添購嫁妝之用。


--- 大聘、小聘是什麼? ---


聘金又分大聘、小聘,相信有許多人曾聽過「收小聘退大聘」這種說法,這時候一定很疑惑,啥~這說法是什麼意思?


大聘-大多用來給男方「擺場面」使用,來顯示男方家經濟良好,女方嫁過去不怕吃苦。如果女方家有收大聘,基本上是給新娘購買嫁妝(家具)用的,不然大多宴客完女方就會退回給男方。


小聘-被稱作「做衫錢」、「洗尿布錢」、「乳母錢」,用意是來報答女方家庭的養育之恩,現今也多用來直接給新娘帶去新家庭使用。


會有「收小聘退大聘」的說法,基本上就是大聘僅擺場面使用,宴客後女方退回;而小聘會收但用途已改直接給新娘帶去新家使用,用來減緩新人婚後的經濟壓力。


男方除了會給聘金外,喜餅、金飾、壓桌錢等也都是由男方支付,現今女方家因為觀念改變,覺得嫁女兒是喜事不是在賣女兒,除了「收小聘退大聘」外,也有都不收聘金的作法出現,或者將喜餅、金飾、壓桌錢等加進小聘裡,減緩新人的籌婚壓力,這些都是要雙方家長互相溝通仔細談妥的。



大聘、小聘也有行情價?


▲ 圖片來源:永恆記憶



--- 聘金的行情價? ---


對於聘金到底該準備多少,到底有沒有行情價可以參考?基本上大聘要準備約36萬以上,小聘則是12萬以上,金額要是雙數,不過這僅是參考,金額的多寡都是得依雙方家長溝通討論為主。


聘金是傳統婚禮上十分重要的習俗之一,不僅是讓女方家有面子,或多或少也能減緩新人婚後的經濟壓力,但絕對都是要量力而為,一定要依雙方的經濟能力來做考量,千萬別別為了面子翻了桌子,心意固然重要,但溝通才是完美結婚的不二法門!

8

0

我要回應

 

共0則回應


解疑惑|找出口|聊生活

不知道能問誰?沒人聽你說?歡迎加入我們的姊妹聊心室,點擊 【我想聊聊】即可開啟你的第1個話題
我想聊聊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