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敲好聊
  3. 結婚去
  4. 新人QA小學堂:迎娶該拿「米篩」還是「黑傘」?請選擇
松本太太🍸(敲好聊管理員)2018年11月02日 10:32

新人QA小學堂:迎娶該拿「米篩」還是「黑傘」?請選擇

3  ‧  留言 1  ‧  瀏覽 1057  ‧  分享 0

考考你!新娘上下禮車時,怎麼有些好命婆拿米篩,有些卻拿黑傘吧!

請留言你的答案~看看多少人知道,回答前,先別往下拉看解決嘿><"


--- 關於「米篩」的由來 ---


相傳,很久以前有個桃花女,因為屢次施法救人,使得周公的預言失算,讓周公懷恨在心,決定報復桃花女。在桃花女的成親日當天,周公請天兵天將追殺,但桃花女都一一破解,用畫了八卦的米篩來抵擋天兵天將,平安的度過成親日,這就是「米篩」的由來~


--- 迎娶為何要遮住新娘? ---


出嫁時頭頂需要用「米篩」遮住新娘的這種習俗,是因為結婚當天新娘子最大,必須迴避與天公爭大,所以在離開家時,都一定要由好命婆牽著,用「米篩」或黑傘遮頭,表示禮敬、避免與天公相沖。


新人QA小學堂:迎娶該拿「米篩」還是「黑傘」?請選擇




▲ 圖片來源:MS攝影美學工作室



都選好選好答案了嗎?那就來公佈解答囉!



--- 拿米篩?拿黑傘? 答案是... ---


其實最古禮是都選擇拿「米篩」,但隨著時代開放,有不少新娘出嫁時,都已有身孕,這時若用「米篩」,那麼米篩上的八卦圖就有可能會沖煞到胎兒,因此才有拿黑傘的備案出現。第二種理由是米篩的「篩」台語音與「胎」同音,然而米篩又有孔,怕新娘要是用米篩會「落胎」。



--- 選擇黑傘的理由 有2種原因 ---


第一種

由於結婚當天新娘是由「新娘神」守護著,新娘神是大於所有神明的,為了避免與天公相沖,因此需要用黑傘來「不見天」化解。


第二種

在傳統習俗裡,長輩們會覺得未婚懷孕、再婚都是非常見不得人的事情,為了不讓外人發現,所以才會撐黑傘。此外,選擇有把的黑傘,代表希望新娘子可以為夫家帶子,生個男孩子。


米篩、黑傘 南北有差?

雖然是習俗,但其實南北是有差別的!在北部,大家都圖個方便,因此無論有沒有懷孕,大多都會選擇用黑傘較為實用;而在南部就會比較注重傳統,因此有懷孕=黑傘,沒懷孕=米篩,這樣小小的差異,大家必須多多注意喔!


不過這樣的小習俗,其實都只是討個平安喜氣而已,現代人結婚也越來越不在意是要撐傘還是拿米篩了,只要新人們事先與長輩們溝通好,雙方覺得OK就可以了,沒有一定的對錯!


新人QA小學堂,如果對這類婚俗知識有興趣,請留言跟我說,讓我們一起分享討論,讓婚禮都圓圓滿滿、順順利利! :)

3

1

我要回應

 

共1則回應

可可兒

拿米篩吧~by 媽媽的經驗


解疑惑|找出口|聊生活

不知道能問誰?沒人聽你說?歡迎加入我們的姊妹聊心室,點擊 【我想聊聊】即可開啟你的第1個話題
我想聊聊
APP
歡迎禮

新用戶歡迎禮

超實用「婚禮籌備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