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敲好聊
  3. 結婚去
  4. 到底~~新娘出嫁的「壓箱」該放些什麼?
松本太太🍸(敲好聊管理員)2018年11月09日 11:05

到底~~新娘出嫁的「壓箱」該放些什麼?

16  ‧  留言 0  ‧  瀏覽 1044  ‧  分享 2

在迎娶習俗中,新娘嫁到男方家時,會攜帶兩個裝滿衣物的皮箱一起過去--這兩只箱子,就是所謂的「壓箱」,加上一些陪嫁的生活用品,即是象徵新人婚後的生活幸福美滿、豐衣足食。(尤其在古時還有一說,是希望新人在婚後4個月內,不需要再添購任何東西~)

到底~~新娘出嫁的「壓箱」該放些什麼?

▲ 圖片來源:惡童光影婚禮攝影


通常箱子是由新娘選擇自備行李箱(之後度蜜月也用得到,一舉兩得喔!);不過解決箱子問題後,就會迎來一個困擾--到底箱子裡面要裝什麼啊?(崩潰)


莫急、莫慌、莫害怕!這次小編要來教你「壓箱」怎麼準備~~快一起打勾勾做筆記吧♥♥♥


Q1、「壓箱」的由來是什麼?


由於古時候,婆婆會檢查媳婦帶來的兩箱衣物,從裡面的衣物等級來衡量媳婦的地位,因此新娘會在兩個箱子內,各放一個紅包給開箱的人(即壓箱禮)。


不過隨著時代變遷,現代已經很少有婆婆還親自檢查箱子,頂多為遵守習俗稍微翻翻而已,真正開箱的通常多是新娘本人,所以只會在箱子裡放個600元意思意思。


Q2、一般來說,壓箱都放什麼?


最最基本的壓箱,一箱會裝新娘舊的衣物(6或12套),另一箱則是同樣6或12套的全新衣物;但也有一說是:褲子及裙子分箱放,剩下的空間再塞舊衣物,看進新房後先開到哪箱,藉此預測第一胎性別~


其中,舊的衣物代表新娘已經正式離開娘家,新的衣物則象徵在夫家展開全新的生活。要特別注意的是:準備的衣物是從裡到外都要,也就是外衣及內衣褲、鞋子等都要各6或12套,才算是真正完整的壓箱喔!


☞ 小編備註:有些對壓箱物品比較嚴謹的家庭,會連鞋子都要求是新的!不過長輩如果沒有特別提到,可以把這項習俗當參考就好,按照自己日後新婚生活或度蜜月的需求,去挑選要裝的衣物。(還可趁機血拚一波)


Q3、壓箱跟嫁妝有什麼不一樣?


嫁妝又稱作陪嫁物品,是和壓箱一起帶去夫家的生活用品,通常會有全新的床罩組,以及用大小臉盆裝成雙成對的日用品,例如沐浴乳、洗髮精、毛巾、牙刷、牙膏、漱口杯等。


另外,有的新娘也會把未來的育兒用品先備好一併帶到夫家,像是嬰兒包巾、小孩用的澡盆、便盆,以及毛毯和浴巾等。


☞ 小編備註:有鑑於現代人習俗多從簡,因此有不少新娘的陪嫁用品只會帶新婚前幾天用得到的生活用品,迎娶當天以寫上物品名的紅包代替,等日後有空或有需要時再買~


看更多請來這☞https://www.marry.com.tw/topic/1759

我要回應

 

共0則回應


解疑惑|找出口|聊生活

不知道能問誰?沒人聽你說?歡迎加入我們的姊妹聊心室,點擊 【我想聊聊】即可開啟你的第1個話題
我想聊聊
APP
歡迎禮

新用戶歡迎禮

超實用「婚禮籌備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