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敲好聊
  3. 我要靠北
  4. 就為了這件“4”搞砸!!「傳統禮俗」「兩人相處」哪個重要?
rw2020年09月28日 14:40

就為了這件“4”搞砸!!「傳統禮俗」「兩人相處」哪個重要?

56  ‧  留言 28  ‧  瀏覽 2432  ‧  分享 0

這陣子在籌備婚事,也逐漸進入最後階段,家人朋友都邀請了,萬萬沒想到自己因為一件事惹怒女方全家人。

起因就只是找了一位摯友來幫忙當我迎娶時一起闖關或搬六禮的工作人員,而因為多加一個人的緣故,我+兩位伴郎+他總共變4個人,就是4這個數字惹怒女方全家!!

起初我只是抱怨一下,希望女方以不要刻意看成4人,畢竟他只是旁邊幫忙的,結果女方暴怒說我不尊重她家傳統禮俗,還說如果我堅持這人數參加會害到他家人的身體健康.....等,我無語了,只覺得從頭到位都是我配合他們家的禮俗,如今我只是多邀了一個摯友來幫忙卻被要求不能參與,有尊重我的感受嗎?結婚應相互尊重不是嗎?

因為我家人是基督徒+無神論,她家人是非常遵循傳統的家庭,因此諸如此類的禮俗爭執不斷發生,從開始籌備這婚禮到現在我已經付完大部份的費用,如今因為一起“4人”搞到婚事即將告吹,由此可見兩家人在價值觀差異有多遠。

我現在非常苦惱,一方面擔憂這婚結下去之後可能還有更多“4”好吵,另一方面覺得已經付出這麼多為這件“4”砸了真不值,這婚到底該結不該結?

*作者同意無償授權結婚吧使用

我要回應

 

共28則回應

Anais Chang

大部分都找三位伴郎伴娘吧~主角新郎又不是伴郎…怎麼算4位= =

覺得可以多找一位或是直接請伴郎幫忙就好,不然伴郎要幹嘛😅

Chin

有些人找三位伴郎,新郎和伴郎加起來也是“四”,所以也不吉利嗎😂😂

Miranda

新郎不算吧!!!
不然只能多找一、二位

Joyce Pei

沈澱一下,傾聽內心,若是真愛都可以溝通的😇真正的相處之道是互相,如果只是單方面一昧的配合,問題還是會重蹈覆徹

林佳瑩

再找一個摯友幫忙就好,不用擔心

小杜楠

是不該多找一位幫忙,應該找兩位(誤

覺得數字迷信真的很煩,
要我來解釋,1~9根本全都可以解釋成爛數字好不好,
4也可以事事如意、事事順心,
要不然柿子為什麼可以是吉祥的,
4就不行?4覺得很委屈

柚柚李

那就不要把找來的那個算作是工作人員

Angie

互相溝通囉。我跟你們類似,我老公家是基督教,我們家是一般民間道教就拿香拜拜那種。建議跟女友溝通時,不用提到“到底是傳統禮俗重要還是兩人相處重要”這個論點。重點在於要讓女友感受到“你有考量到他們的習俗與忌諱”。習俗儀式很煩人沒錯,但是只要有一方忌諱最好就是互相溝通跟各退一步,你可以表達說你希望這位摯友參與、並且現實狀況也是真的需要人手,請他能不能一起想化解的方法。
不管是任何宗教、就算是同一種宗教都會遇到這種問題,因為每個人在乎的程度不一樣,我想你應該也不希望現在女友讓步之後、未來他家發生了什麼事結果全都怪到你的“4”頭上吧?
結婚以後勢必還會遇到類似的問題,如果這次放棄溝通不結婚,未來就算換對象一定也會遇到一樣的問題哦。
即使交往對象是無神論,他一定也會覺得我幹嘛配合你們要在教堂證婚,去別的地方也可以啊。
我家的信仰並不會執著到一定要遵循什麼禮俗,但我在整個籌備過程中也是一直在想辦法適應這類的狀況,真的就是只能雙方彼此多溝通多退一步。
最後,換個角度想,女友應該也是希望你們的婚事可以完美圓滿,能夠避免的忌諱就盡量別去牴觸它。
以上提供你參考~祝福一切順利🙂

elf

信仰不同的確會有很大的爭執,交往時沒發現嗎?

Chan

尊重吧!

如果要鑽牛角尖你也沒轍

4又怎樣,不知道事事如意事事順利嘛

斯坦

不管宗教因素如何 互相尊重為首要
既然即將成為夫妻 就要懂怎麼溝通
如果都決定要步入禮堂
卻連這件事都懶得溝通
那倒不如就別結了...
因為未來還需要一起面對很多大小事
夫妻不能互相扶持面對困難那幹嘛結婚?

應該是你們之間的溝通有障礙,看起來你執著在只是多請一個朋友幫忙,對方應該是把這個人當成伴郎的概念喔~
如果這位朋友要幫忙,可以請他當司機,或是「先到」女方家當成一般的工作人員,而不是跟著禮車一起到女方家,搬六禮2個伴郎幫忙就可以了,不用這麼多人,總之因為對方不是伴郎,所以要定位清楚,上車的人數那些都是有講究的,你那樣講容易讓對方誤會,進而認為你是在挑釁對方,就像你說的,大家互相尊重,對方有忌諱你也不能說為什麼對方不顧你的感受,這就像基督徒不是不能拿香拜拜,但因為對方可以拿香拜拜就強迫你拿香拜拜你會願意嗎?
其實主要是看怎麼樣才能達到雙方都可以接受的程度,不是只要求某一方要怎麼怎麼做~不要說不同信仰,本來來自不同家庭就會有價值觀的差異,全部歸咎在信仰我覺得太有偏見了,如果不能磨合就表示你們本來就不合,只是剛好用結婚這件事顯現出來而已,以前一定是有一方一直在做退讓,所以才會誤會兩人的價值觀相同而已~你可以好好想想,如果覺得對方是對的人那就好好講話好好溝通,如果只是因為什麼都準備好了,不得不結婚,那就勸你再多想想,雖然可以離婚,但離婚沒有分手容易,牽扯的問題比較多,要仔細思考清楚喔~

Milk

那就湊6呀~新娘自己也很忌諱是嗎?

🥳

很忌諱4....但是傳統上也很忌諱在西式上有奇數啊,少他不就變成3個人,那不就變奇數了

YUAN

我是伴娘的媽媽跟我說一般伴娘都找2或6,這樣主角才可以在中間,我才知道原來也有忌諱!
不過伴郎是伴郎,朋友是朋友,就像我老公請2個伴郎,不過還有堂哥表哥來幫忙!

其實習俗真的很惱人~大家都要各退一步,不過也建議你審視一下,是不是你退一點,她也退一點,而不是你單方面退讓!畢竟以後的生活也是要互相,才有可能走的長遠,藉此審視價值觀也是ok的!

相處很難

感同身受!我也是一直在出錢的人!
隊友家境清寒自身經濟能力也不好!
沒幫忙出到什麼錢意見卻一堆!
有時候也是很崩潰不太想結這個婚!
什麼時候沒出錢的人說話比出錢的人大聲!
真正辛苦的是一直在掏錢出來的人。

Lynn

那再多邀兩個變六個人如何?
傳統是真的很忌諱不能四

Penny

老實說對於傳統禮俗不那麼重視的人確實會覺得沒那麼誇張,但其中一方重視的話,我選擇尊重跟自己轉念,省得之後被拿出來說當初就是沒怎樣所以現在怎樣怎樣,更麻煩.....。
簡單點就是再找一對伴郎伴娘湊6個人就解決了。

我自己的例子就是男方家注重傳統禮俗,我覺得不需要那些儀式,男方家覺得要,那禮俗的部分就是我們家配合他們家的要求去做準備。甚至金飾要圓圓的象徵圓滿,太有稜有角的不行,就選了未來婆婆也滿意的,雖然不是最喜歡的,反正也就那天戴一下就塵封了。再來拍婚紗,我超愛黑色的啊,但男方家覺得黑色不好,只能試穿過過乾癮,打算之後再來凹男友未來每幾年來拍個紀念照,到時候就挑黑色的。沒了嗎?怎麼可能,前幾天去看婚鞋,男朋友拍了照片傳給他姐跟他媽,他媽就打電話來說不可以白色的,好死不死我相中的那雙就是白色的。後來未來婆婆說只要不要黑,不要白其他的都可以,我就問了那杏色的可以嗎?男朋友也說最好不要,老實說就只剩下四種色了,紅色.粉色.金色.銀色......就只好再多找時間去多看個幾家,看看有沒有更喜歡的囉,沒有的話就只好買兩雙啦,一雙符合未來婆婆需求一日限定就塵封,另一雙拍婚紗跟以後傳穿。後面大概也是待續呢…

不過這其實也是互相的,我也有我的需求,那些部分男方就是盡力配合。結婚真的沒那麼簡單,尤其是對於傳統不傳統這塊有出入時.....

現在只覺得幸好訂結分開請,訂婚場喜帖可以不用大紅色,場地不是傳統充滿喜慶感....結婚場就是去當人形立牌的。

Hailey

新郎可以跟伴郎分開算啊

水星巨蟹

如果再邀兩人,湊6呢?六六大順~應該有解套的方法吧?要帶東西,總不能人手不足~小兩口好好討論看看吧ˊˇˋ
祝你一切順利💪


解疑惑|找出口|聊生活

不知道能問誰?沒人聽你說?歡迎加入我們的姊妹聊心室,點擊 【我想聊聊】即可開啟你的第1個話題
我想聊聊
APP
歡迎禮

新用戶歡迎禮

超實用「婚禮籌備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