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婚禮小物
  3. 木蕾絲甜點工作坊
  4. 結婚蛋糕必看教戰守則
木蕾絲甜點工作坊
立即詢問
結婚蛋糕必看教戰守則

結婚蛋糕必看教戰守則

愛極了西式婚禮上的各式各樣的婚禮蛋糕,卻不知道從何著手,害怕客製化的設計最後變成一張天價賬單嗎?究竟該如何挑選令人放心的廠商,並且有效地和設計師溝通想要的款式,讓夢想中的婚禮蛋糕能完美登場,今天就來和大家分享幾個訂購結婚蛋糕前一定要了解的眉角。

1. 翻糖蛋糕或奶油霜蛋糕
婚禮蛋糕必須要在室溫甚至燈光下存放一段時間,因此鮮奶油蛋糕或是慕斯蛋糕都不大適合,一般建議使用奶油霜蛋糕或是翻糖蛋糕,才能避免蛋糕變質或變形,而兩者的差異在於外觀質感,奶油霜給人較質樸的感覺,適合用在鄉村風、戶外婚禮上,搭配鮮花、莓果效果極佳。翻糖蛋糕則是在奶油霜蛋糕外再披上一層糖皮,其延展性強,可以作出絲滑、壓紋、立體造型等效果,也較適合拿來手繪,但一般來說價格會比奶油霜蛋糕高。

2. 我的蛋糕需要準備多大呢
除了依照新人預算決定蛋糕大小之外,一般還要考量到希望食用人數以及場地大小,例如十桌以上的宴會,就不建議蛋糕小於三層(六吋、八吋、十吋),否則花了錢卻達不到理想的效果。如果想要一個大蛋糕,但是喜宴菜色已經多到要打包了怎麼辦?可以考慮部分使用假蛋糕層製作,既可避免浪費,又能稍微節省一些經費(備註:假蛋糕層收費每家店規範不一,有些會依照一般真蛋糕層計價,有些會有部分折扣,不過婚禮蛋糕最費工的是華麗的外在,因此通常假蛋糕層的價格只會比真蛋糕層稍低一些喔!)

3. 店家是否有提供試吃,口味選擇是否影響收費
雖然婚禮蛋糕的首要條件是拍照漂亮,但好吃的婚禮蛋糕絕對會讓賓客體會到新人的用心。部分店家會酌收試吃費用,但無論您是下訂前試吃,還是下訂後選擇口味,這個動作保證可以讓您在婚禮當天少擔心一件事,即使它可能會破壞婚前的減肥計劃。另外有些特殊口味可能會導致收費增加,在選擇前記得要問清楚喔。
4. 設計風格怎麼辦
在選擇店家之前,新人一定會參考過往作品的照片,如果您心中已經有個雛形,不妨尋找曾做過類似風格蛋糕的店家,再以您喜歡的蛋糕照片作為溝通依據。除此之外,婚禮的主題、色系、佈置重點、兩人的故事等等都可以成為設計的重點。和大多數的設計產業相似,每位設計師都有自己擅長和偏愛的處理方式,如果硬是聘請可愛風格的店家製作暗黑系的蛋糕,那麼最後成果不符預期的風險可想而知。假如只有抽象的靈感,卻沒有具體的需求,這時,部分的設計師會在溝通完後提供草圖,可以再以此延伸討論,會更能確保設計師理解新人的喜好。

5. 如果想在蛋糕上放鮮花,是否能和我的花藝師合作呢
除了蛋糕上常用的糖花、擠花,近年國內外也相當流行在蛋糕上使用鮮花,能讓蛋糕與整體佈置相得益彰,不過一般的鮮花在使用上往往有農藥或蟲蟲危機,需要特殊處理避免與真蛋糕接觸,或是直接使用食用花,建議和店家先行溝通。


6. 運費如何計算,有沒有提供道具租借
通常二層以下的蛋糕如果固定得當,可以由親友協助領取或自行運送,但三層(含)以上的蛋糕都建議由廠商運送並現場組裝,畢竟多層蛋糕的運送是一門專業,除了需要謹慎的駕駛,如遇天候不佳下雨或太熱,都有可能影響到蛋糕外觀,千萬不要為了節省運費而賠了整個蛋糕。運費的計算通常依照路程或地區而定,每個廠商運送成本不一,因此訂購結婚蛋糕時別忘了把運費考量進去,如果有需要使用蛋糕架、蛋糕刀等,也要事前詢問廠商,不是所有店家都開放租借喔。

7. 除了蛋糕是否能一起做Candy bar或婚禮小物呢
製作婚禮蛋糕的店家通常也會有Candy bar或婚禮小物可供選購,不過這兩項的數量都會大受宴客人數影響,目前台灣多數廠商為個人工作室或小型團隊,如果有大量需求的時候,請詢問廠商是否有充足時間及人力準備。

​大多籌備婚禮的新人,都是人生第一次購買結婚蛋糕,在咨詢及規劃的過程難免會手足無措,提醒大家,無論是心中有什麼樣的擔憂,一定要做的事情就是發問,如果廠商無法讓新人有信任感,在婚禮當天一定會讓您壓力指數爆錶。另外,大多數的店家都有提供客製化的服務,如果有預算的限制,不妨在一開始就告知店家,請店家依照預算去提案,以免花了冤枉的時間。婚禮蛋糕與Candy Bar都是近幾年才開始在台灣流行的,網路上較少中文資源可以參閱,以上內容都是由我們服務客人的經驗整理,並集結國外優質網站文章編寫,希望能幫助新人在訂購婚禮蛋糕之前做好心理準備喔。本文歡迎轉載,請注明出處。

原文連結:
https://www.woodenlacecakery.com/blog/things-to-know-before-you-hire-a-wedding-cake-artist

相關鏈結:
https://www.theknot.com/content/questions-to-ask-wedding-cake-bakers
https://www.brides.com/story/questions-to-ask-your-cake-baker-before-booking
https://www.weddingwire.ca/wedding-ideas/9-questions-to-ask-a-wedding-cake-baker--c639
APP
歡迎禮

新用戶歡迎禮

超實用「婚禮籌備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