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婚禮主持/婚顧/婚禮樂團
  3. 愛勾妮婚禮顧問 AgoniWedding
  4. < 丟扇禮俗篇 >
愛勾妮婚禮顧問 AgoniWedding
詢問檔期 立即詢問
< 丟扇禮俗篇 >

< 丟扇禮俗篇 >

到底丟扇要怎麼做?
為何成為婚禮當天必須進行的?
婚禮前須由女方準備兩把扇子
並用紅線綁好(其中一把須多綁一個紅包)
在新人拜別父母後
由新娘媽媽將扇子交到女兒手中
當禮車一啟動
將綁有紅包的扇子丟擲於地
另一把則帶回夫家
置放在新床的床頭或梳妝台上
新娘丟扇後
則由家中的男生或媽媽撿起。

小編整理之四項代表意義,皆與「扇」字(不論閩南語或是國語)同音:
1. 「姓」:「扇」與「姓」同音,丟下扇子意謂著出嫁後將從夫姓,從此有了新姓氏並將拋棄娘家的舊姓氏。
2. 「性」:即台語俗說的「放性地」,把在娘家所有不好的壞脾氣完全丟棄,不將壞性子帶到婆家去。
3. 「散」:表示新娘從此與娘家散去,希望女兒將來不會有離婚再回來的不幸婚姻之意。
4. 「善」:此解釋有分第一把扇子與第二把扇子之說,若為第一把扇子,代表着把最好的福氣留給娘家不帶走;或說明雖然嫁出去了,依舊和娘家結下善緣(扇緣),並不會因出嫁而斷了這份情緣。 若為第二把扇子之說,代表將好的福氣或者脾氣帶過去夫家。
其實每個地方傳統習俗都不一樣,我們不一定要完全依照習俗走,重要的是要瞭解每個習俗的真正含義,都是在祝福結親家的兩個家庭都有美滿幸福的姻緣,這點必須要深刻地理解,只要是雙方家庭都能達到共識,一切都會美滿的!
APP
歡迎禮

新用戶歡迎禮

超實用「婚禮籌備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