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婚紗攝影
  3. 花蓮巴黎婚紗攝影
  4. 媒人該找誰來當?
花蓮巴黎婚紗攝影
立即詢問
媒人該找誰來當?

媒人該找誰來當?

婚禮小知識「媒人找誰來當」?

在新人結婚的過程中,媒人是不可或缺一部份,舉凡提親、訂婚、下聘、以及婚禮儀式進行時會在場協調,媒人應該找誰來當呢?
在那之前,我們首先來認識一下古代的媒人與現代的媒人到底差在哪裡?

【認識古代媒人】
古代媒人簡介:媒人在中國的婚姻嫁娶中起著牽線搭橋的作用。女性媒人又稱媒婆或大妗姐。中國古時的婚姻講究明媒正娶,因此,若結婚不經媒人從中牽線,就會於禮不合,雖然有兩情相悅的,也會假以媒人之口登門說媒,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方才會行結婚大禮。〈出自問道〉
我們可以看的出來過去的若有兩家人需要聯姻,往往會請媒人進行說媒。媒人為了要確保說媒的成功,除了要有一定的人脈之外,也要能言善道並具備一定的知識涵養,與此同時,在確保婚事圓滿落幕之前,媒人會奔走於兩家人之間,達成雙方對婚姻的協商,並積極介入婚事的操辦,畢竟可是攸關媒人的信譽呀!而過去的男女婚姻往往是媒妁之言,新人在結婚喜事當天才初遇見也是時有耳聞,因此媒人在過去所代表的意涵,往往也具有「撮合單身之人或媒合單身子女家庭的意思。」

【現代的媒人】
然而,隨著時境遷移,在自由戀愛的現代當中,戀人之間有了自由選擇對象的權利,因此若要以「撮合單身之人或媒合單身子女家庭」的意涵來看的話,舉凡是父母、朋友甚至到網路交友軟體,只要是促成你們戀情契機的存在,就算是公司老闆或是鄉長、里長都有機會是你的婚姻「媒人」喔!
【婚禮的媒人】
那現在問題來了,究竟婚禮上需要的媒人又是什麼呢?在自由戀愛的基礎上,過去媒人撮合婚姻的意涵已經逐漸淡化,然而浸染華人數千年的禮教文化早已深深的銘刻在我們的血脈當中,尚未退去,儘管受到現代化的影響,過去結婚的繁縟禮節已經大為縮減,但還是有不少大小事情需要注意,然而,對新人來說:「誰知道這些是什麼啦?!」
撇除再婚的對象不談,新人之所以稱為新人,自然是因為缺乏結婚的經驗呀!因此,在現代婚禮上,新人所需要的不再是撮合婚姻的對象,而是一個「可以提供婚姻流程諮詢、服務的對象」,同時對前來參加婚禮的親友來說,許多人是新人的公司同事、學生時代的同學,他們所認知的新人,只是一個人物的側寫而已,因此在婚禮上,媒人擔當司儀時,也可以是一個可以「幫助新人的親友,了解新人不為他們所知一面的媒介」喔!
【總結】
如此一來,大家或多或少都能理解,為何現代的媒人很多時候會邀請年長一輩的親人來擔當,除了因為他們經驗豐富,學識豐富,自然也是因為他們是一路看照新人長大的重要家人!雖然有些人會僱用專業媒人去操辦提親、訂婚、結婚等事宜,但畢竟總不會隨隨便便將自己的大小事情告訴外人吧?
同時,也希望大家在遵循文化傳統禮儀的同時,思考一下時代以及禮俗對自身的意義表徵又是什麼,如果只是為了祈福的話,或許大家一起平和地坐下來,和樂融融的齊聲禱告,會比這些繁縟禮節帶來的效益更為長遠喔!

【媒人找誰來當?】
說了這麼久,總算回到我們的正題,究竟媒人該找誰來當呢?

一般來說媒人分成以下三種:
(一) 當初介紹男女雙方的介紹人
(二) 男方長輩的親朋好友
(三) 花錢請專業媒人婆

淺談媒人的禁忌:
(一) 最好是長輩
(二) 婚姻最好是美滿的(不能喪偶或是離異)
(三) 姑字輩或是嫂字輩不建議
(四) 人緣不好的不建議
至於是否有必要照著遵循這些禁忌,就要看新人雙方長輩的想法了,如果雙方並不忌諱的話,只要是對於新人來說重要的人都能夠擔任媒人唷!

至於該包給媒人多錢呢?雖說在專業媒人市場裡總有個行情價,但至於包給長輩或親友的,只要數字吉祥便可以了,畢竟人家幫了這麼多忙,這只是新人聊表感謝之情的方式之一啊。
APP
歡迎禮

新用戶歡迎禮

超實用「婚禮籌備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