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婚攝
  3. LoveStory影像團隊
  4. 婚禮相關地點、人員、事、物挑選及安排
LoveStory影像團隊
詢問檔期 立即詢問
婚禮相關地點、人員、事、物挑選及安排

婚禮相關地點、人員、事、物挑選及安排

目前資訊爆炸時代,相信每對新人在婚禮日期一出來通常會立馬尋找餐廳、新祕、婚攝、主持、婚禮小物等相關,但我也相信新人除了從朋友介紹、網路搜尋或是自家人服務過的人員為主要對象,如果這些您都不滿意、檔期無法配合時該如何挑選呢?
--廳--
這部分大都以就近、交通方便為主,也有些因桌數不足爾更改,但有部分餐廳會為了業績而在先前應允所有的事,待收到訂金後便開始相應不理或當日答應該做的沒做到。在與餐廳洽談時必需先有一些空間的概念,大約目測一下目前的桌數及您所需的桌數是需擺完不會太過擁擠,最好是連預備桌計入時還可以空出幾桌以防爆桌而賓客需移動到其他地方的冏境。

另現在餐廳都會有進場燈光、舞台燈光等,如您對於記錄這一塊很重視的話最好避免掉紅到爆、紫到爆等這些奇怪的五顏六色進場光,在視覺上或許會非常好看,但在相機內可處理不了的(微弱的倒是沒關係),最好的正常光線就是白光或是黃光,只要餐廳有主控台,基本上一定都可以調整,這些年來跑過幾百家餐廳,早期常常看到主控台,控制人員回我是電腦控制改不了....那只是藉口,在大型宴客場地也遇過同場地不同主持人(餐廳內包主持),一個可以改、一個改不了,這只是服務人員或餐廳願不願意替新人著想而以。裝潢部分也常是影響的主因但這部無法更動就必需由我們來克服了。例如:天花板挑超高、過低,梁柱一整排、裝潢五顏六色或左右邊完全不同色系也常遇到。
-(單純黃光+淺色裝潢)-

還有就是投影布幕的部分,最好能在下訂前看能否請餐廳試放、或您帶電腦去,主要是測試其清晰度,如果是有電子看板者除非故障,不然基本上會像看電視放大格數一樣。
-(後方為電視牆)-

如是以流水席部分,午宴、晚宴會有不同,現在大部分的棚子都會有一層灰色內裡,這部分有助於檔陽光(太強棚的顏色會透到臉上),午宴時較建義一定要有灰色內裡的棚,不管是紅白或是彩色皆是,晚宴時較建議紅白棚且最好棚內的燈光要用水銀燈,畢竟流水席的環境比餐廳更難拍攝,但卻是可以在新人租賃時先行避免掉的。
-(彩色棚外觀)-
(棚內有灰色內裏)

--新祕--
或許您會認為新祕干我什麼事?很重要....現在學校有在教學、新祕老師也是,但實戰經驗呢?跟隨老師多久?如何影響到我們?

一般來說,新祕入行時都會先從親友妝、伴娘妝等慢慢畫起,一段時間熟練等才開始慢慢接觸新娘彩妝,但現在其實很多學了半年、一年就開始接案,試妝跟婚禮現場是不一樣的,當被時間綁住、現場人員催促、妝後行動過程都是考驗新祕老師的功力,流汗掉妝的、走動頭鬆亂的、水粉亂抹的、手腳太慢影鄉到宴客的很多,當下在趕時通常新人不會發現有異狀,但最後影響到的就是我們紀錄人員的成品。

是我們拍不好嗎?我們該修嘛?婚禮修圖一張500~1500,婚禮照片幾千上百,多少我們都會修一部分,但修完後的照片絕不比新祕做的好看我們再修來的美。當然,也不是說很高單價的新祕才合您需求,找的是「用心」,無良的新祕我也看不少,接案後助理來化的、試妝跟婚禮完全不一樣的(試妝只有妝喔,通常無試髮)、一個人承諾化新娘及數的親友妝結束來不及的時常。
那影響到你們、你們的行程就影響到我們安排的拍攝,當一切都因新祕搞的很趕時,我們能做的、能拍攝的就少了很多。
-(頭鬆凌亂修圖前後對比)-

一般來說,新娘子的妝髮完妝時間約莫2小時、新郎20分、伴娘、親友妝不含髮30分(含髮約60分),那在彩妝部分的頭髮是最常出事的,畢竟現今大多數的新祕老師都是妝髮一起學,除非資深或一直有在精進自已的,如果您遇到美髮出身轉戰新祕,恭喜,手腳要快,這種新祕老師只要妝不是化的不好的,其手腳及平穩度是極高的。(小弟身邊就認識兩位,沒一年以上-不、好、訂-)

--婚攝--
這就講到我了,新人口中的婚攝通常是包含婚攝及婚錄,當您在尋找時必需先清楚的列出服務地點、當時流程、宴客桌數、平面或影、需求幾機等,這樣您才會得到最正確的報價,千萬不要想說做的人那麼多隨便打打,那您只會得到一堆洗版的訊息,曾有新人跟我說為什麼我留的訊息那麼短差點錯過,囉嗦太多沒意義,公開化的所有訊息可以讓您更快的決定我是否是您所需。

平面部分:
當您進入挑選作品階段時,在預算考量允許下,儀式+午宴的費用大約在14000 ~ 20000元間為較正常費用,低價也有但風險相對會較高些,畢竟成品如果含寫真本的話都要數千元起(他賺什麼,自已想),作品內容也最好有30本以上、每本100~200張且不同新人為最基本,色調部分最好是統一的。畢竟拍的新人不會全數放上來,另色調如果一直程現不穩定,那或許在基本拍攝原圖上就不好,只能以後製拉回,原圖不好好時後製就有限(一般是不會給您看或拿原圖raw檔的)
-(補光之差別)-

錄影部分:
儀式+午宴的價格費用「單機」大約落在18000 ~ 30000間,為什麼這麼貴?
錄影是動的,有些畫面必需say好才能在後製剪接上呈現出好看的一面(跟電影、廣告一樣),但如果全程都是在那等一下、停一下也是不好,例如在要拜別時感動萬分來一句:「等一下」、「你怎樣他怎樣」我想你們也會很錯愕,這是事前可以先「溝通」的。剪輯部分舊部與現金差異很大,或許與我合作的錄影師與我都是比較監顧品質的,所在在菁華版與長篇的作法上都會有所配樂(部分不是全部),但在較早期時長篇是完全不配樂的。

如果有需要Sde(快剪快播的),午宴部分一定必需得兩人,一個人錄加剪在早上不可控制時間上非常危險,就算在二進播也很危險,轉檔基本上要1小時。(轉錯或檔機就完蛋惹)。在晚宴的話,如果下午是休息的,那基本上一人可以完成作業,如果分成早訂午迎晚宴且您又想剪到迎娶片段的話還是跟午宴的情況一樣囉,那這部分的費用通常是在8000 ~ 15000左右,得看負責剪輯人員是否會有幫忙拍攝及剪輯。
-(攝錄四人出勤)-

在作品的挑選上通常只會看到菁華版幾分鐘(長篇檔案太大),不要以長度去考量他們的功力,要以看廣告、看電視、看電影的心態去欣賞,越想回味一看再看的我相信不用我再多說拉。

再來是是否能提供給您婚禮流程的建議及安排、婚禮習俗的建議等,每對新人的婚禮、拍攝環境不一樣,溝通越詳細,在我們跑位拍攝上會越容易掌控。習俗也是,小小寶島台灣習卻大同小異,但會因地區略有不同,而現在很多便媒人都不懂,在其不懂時就會想草草快結束,自然的破壞了現場的氣氛、也壓縮掉了我們拍攝的內容及時間囉。

那這部分在人員安排上如果各是一機的話,訂婚基本上都在女方,訂婚男方的畫面少~~~的可以,結婚的話通常建議錄影在男方、平面在女方(錄影、平面一起出勤情況下),因為不管是訂婚、結婚,男方家都差不多在出發前約2小時起床,但女方卻必需在男方到前完妝(通常含親友),那男方出發時大多著依、是禮品上車、綁綁車彩,可女方卻有彩妝、著衣、招待準備、闖關、等,如果當天只有單一錄影或平面的話就看新人如何安排囉,畢竟在最開始前置這一塊的男方或女方人數多寡、及事前準備的過程都會影響到拍攝的內容的豐富度。

--主持--
主持費用通常在5000 ~ 10000 間,也有3000左右的新手或兼差主持,這方面通常都會與您溝通宴客部分的流程及建議,現今很多餐廳都附有「司儀」,與主持不同。主持人通常必需一直在台上炒熱氣氛、帶領流程等,如果您有聘請樂團的話多數都會附有主持人,但記得確認餐廳的音響設備是否足夠主持人或樂團使用,因為這會影響到台下賓客聽到的內容、清晰度。挑選時最好有主持人的主持影片,可以觀看其與新人、與賓客的互動等,如無影片可依其部落格或粉團與新人的合照量作些判斷囉。但主持也難說,如果是講師、或是時常面對群眾講話者,在婚禮上只需瞭解其是否對婚禮流程的瞭解,畢竟這也是必需經過些時間訓練的。
-(團隊英文老師兼主持人)-
-(樂團含主持、歌手)-

--婚禮小物--
這塊通常新人都會最後準備,畢竟有些東西是不能放久的,價格高低就看新人預算惹,以最普通的棒棒糖或棉花糖來說,如果現場有30桌賓客,您準備200支,基本上出場走不了十步搶光....
所以可以試著分二批發,進場一批、走到中段在一批,可以請自已人或服務人員先行拿走藏在中間或由後方即時補給,這樣才不會被固定賓客搶光。不然我說真的,真的不時看到新人二進時前面一堆豺狼惡虎....也遇到新娘禮服被弄破的、抓傷的、黑青的、差點跌倒的(尤其是懷孕的)。
-(二進搶食畫面)-
-(溝通後主持人安排)-

以上總結就是,如果您早早準備婚禮,想必都可以訂到您喜歡的場地、服務人員,如果在時間上非常的趕,低於6個月的話就要碰碰運氣囉,一般在北部都10個月左右、中部6個月左右要找到喜歡的就要花些時間或作作功課囉。

內文很隴長但很實用,只是大約簡略帶過,太多細節打不完,希望可以給大家一些方向。
(最後來些婚禮拍攝的類婚紗照片與大家分享吧)

Love Story 影像團隊
楊企鵝 / 楊宜興












APP
歡迎禮

新用戶歡迎禮

超實用「婚禮籌備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