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專欄找靈感
  3. 婚禮習俗
  4. 傳統婚俗中的「安床」是什麼?結婚安床流程大解析!

傳統婚俗中的「安床」是什麼?結婚安床流程大解析!

人氣 534,941 分享 123
123

安床,婚俗,新房

圖片來源:翔實影像工作室

 

「安床」是傳統婚俗中不可缺少的流程,不過對於新人來說,什麼是安床?結婚安床日子該怎麼安排?新房安床該找好命婆?肯定有許多疑惑想了解!

其實安床意思是指在婚前挑選吉日(或結婚當日),進行佈置新房的避邪祈福儀式。目的是讓整間新房都沾滿喜氣,祝新人「早生貴子」、「多子多福」。

 

延伸閱讀✈婚房擺設與禁忌知多少?

安床習俗分兩種

1、安床後不能隨意進入

在安床後直到結婚當天,任何人都不可進入新房,不能亂動床和寢具,床底下也不能塞東西以免動到床位;結婚當天到晚上就寢前,任何人都不可碰觸新床。

安床,婚俗,新房

圖片來源:J-Love 婚禮攝影團隊

 

延伸閱讀✈「新娘房」準備好了沒?事前溝通很重要

2、找屬龍的男孩滾床

另一種是安床後,準新郎找一位屬龍的小男孩,一起睡到結婚前夕。倘若新房設在公婆家,婚前都不會睡這個新床,可拿男女雙方的衣服代替,或在床頭放一對穿結婚禮服的娃娃;如果非得要睡新床,又沒有屬龍的男孩,則放新娘的衣服在床上即可。另外,新房安床後若沒人睡,記得要留燈一整夜,象徵婚姻光明;若新人們本來就同居,則安床後就一起睡新床,並無特別禁忌。

▲ 圖片來源:婚攝英傑影像團隊

 

 

安床,婚俗,新房

圖片來源:Han婚紗影像工作室(婚禮紀錄)

 

延伸閱讀✈每次都被排擠!3大「屬虎」婚俗禁忌

安床流程

將新的床組擺進新房,但不可靠牆擺,床墊也要立起來,等安床時間到,再找「好命婆」進行安床儀式,將新的床罩、枕頭、棉被都套好,才將新床擺正靠牆定位,並撤上各式喜果,如紅棗、桂圓、荔枝乾,或米糕、發糕等。接著可點燃七張壽金,在床上繞一圈聚集好氣,或由風水老師提供符貼在床頭,並告知何時取下;若無這習俗,則是拿雞毛撢子打床鋪即可。

安床,婚俗,新房

圖片來源:翔實影像工作室

 

安床,婚俗,新房

圖片來源:翔實影像工作室

 

延伸閱讀✈「媒人婆」與「好命婆」傻傻分不清楚?

好命婆是什麼?

「好命婆」是哪位?由女方找一位長輩是「福、祿、壽」三全的吉祥婦人。福、祿、壽三全的意思是:婚姻和睦、五代同堂(有些亦說三代同堂)、公婆老公兒女皆健在;若女方家中沒有好命婆,也可請男方找一位這樣的長輩,或由風水師進行安床儀式。

安床,婚俗,新房

圖片來源:奔跑少年影像事務所

 

延伸閱讀✈到底~~新娘出嫁的「壓箱」該放些什麼?

✘ 安床禁忌

1、農民曆「破日」不宜安床。
2、新人生肖不可與安床吉日相沖。
3、生肖屬虎或寡婦不得觀禮、參觀新房。
4、結婚當天到晚上就寢前,任何人都不可觸碰床。
5、不可以讓探房的人,坐在新床上與新人聊天。
6、婚後四個月內不可空房,若外宿則由家人睡新房,或將新人衣服置於床上。
7、結婚當天,新娘可以坐在床上但不可躺下。(習俗是新娘婚後會有很多病痛,另一說是顯得新娘家教不好、懶惰)
8、新郎不可單獨睡新床。(這點很忌諱,習俗認為睡空床代表另一半已離去)
9、不可讓失婚者坐臥新床。


安床,婚俗,新房

圖片來源:翔實影像工作室

 

看完落落長的安床流程,是否覺得光安床就飽了?(欸)這還只是婚禮流程的冰山一角呢!但傳統習俗雖看似繁瑣,背後都飽含著祝福的寓意;當然囉,習俗畢竟是制式的存在,實際仍可視新人情況做簡化或調整,不一定要完全遵照傳統,畢竟結婚新人開心最重要嘛!雖然習俗很麻煩,但也是一種文化傳承;不做不會怎麼樣,但做了也不吃虧對吧:)

延伸閱讀✈2020結婚好日子出爐!109年度農民曆宜嫁娶的吉日總整理♥

 

分享本文

結婚吧小編

關於作者:結婚吧小編

找婚禮資訊?試試婚籌小工具

相關文章熱門推薦

APP
歡迎禮

新用戶歡迎禮

超實用「婚禮籌備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