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專欄找靈感
  3. 婚禮習俗
  4. 文定儀式到底該站哪裡呢?4張圖讓你瞬間秒懂!

文定儀式到底該站哪裡呢?4張圖讓你瞬間秒懂!

人氣 129,522 分享 284
284

文定儀式,奉茶,位子圖,懶人包

圖片來源: 婚攝英傑影像團隊

 

親愛的寶貝新娘們,訂婚的文定儀式是我們女方準備的重頭戲,要是沒有事先安排好長輩該怎麼坐、新娘該怎麼走,到時可能讓人感覺手忙腳亂的。也可能因此讓女方長輩感到沒面子,也會讓男方有說嘴的機會。所以說奉茶的位置就很重要,那今天就來講講文定奉茶時,男方長輩們該怎麼坐與新娘該怎麼走才比較不容易出錯。

文定儀式可以進行的地方,大致上可分三種:一、新娘自家的客廳,二、婚宴會館,三、飯店的客房。那不管選在甚麼地點,空間大小也都不同,不論是長方形或是正方形、空間狹隘或是很寬敞,只要把握住3大原則,就可以讓儀式進行的比較順暢!

 

1.男方長輩的排序位置

文定儀式,奉茶,位子圖,懶人包

圖片來源:格斯婚紗婚禮攝影

 

不論男方奉茶的長輩有幾位,新郎都一定是居末位。而前面所要奉茶的長輩坐的排序就要依照長輩的輩分來看,從最大的排到最小,人數都是以偶數為主,像是6位、8位、10位、12位。不過最多奉茶的人數是6位跟12位,因為有些人覺得「八」這個字有點像是分別貌,不過也有人覺得就是發財之意;「十」這個字的諧音聽起來不太吉利,不過有些人覺得就是十全十美的意思,所以不論人數是幾位,只要雙方家長都可以接受就好

文定儀式,奉茶,位子圖,懶人包

圖片來源: HAM WEI Photography

 

2. 新娘奉茶行進的方向

新娘奉茶當然就是要以長輩最大的開始奉茶再依輩分排序。新娘那天除了要端茶之外,穿上禮服行走更是不好走,所以要以讓新娘行走路線順為主,不要來回或交叉走。

文定儀式,奉茶,位子圖,懶人包

圖片來源:夢工廠婚禮攝影 - 陳小夢

 

3.攝影師拍攝的最佳角度

現在大多數人都會請專業的攝影師來記錄婚宴當天的儀式,而假若空間已經是比較狹窄了,要是又沒有預留地方給攝影師們來拍攝,這樣不但到時會讓攝影師工作很難進行,也會很難有漂亮的照片來呈現,所以千萬要記得在設定儀式的位置時,一定要預留空間給攝影師。建議可以在當日儀式開始前,先派人跟攝影師來討論等等進行的位置。因為這會有關係到拍攝的光線、角度跟動線問題,攝影師都會有專業的角度來跟你們說應該在哪裡才比較好。

文定儀式,奉茶,位子圖,懶人包

圖片來源: 婚攝喬治

 

那接下來就來利用奉茶儀式圖的方式,來讓大家比較清楚了解不同的地方,儀式的建議定位。

一、直式坐法

不論男方奉茶長輩是幾位,直式的話盡量後面要單純的牆面,才不會在進行儀式時,後面會有一堆人走來走去。

文定儀式,奉茶,位子圖,懶人包

 

二、八字形坐法

這樣坐法的好處是,大家都可以看到彼此,平時大多都會排成兩排直式的,不過其實應該要排成這種內八字才會比較好,也不會拍照時會有哪位長輩被擋住。

文定儀式,奉茶,位子圖,懶人包

 

那通常在奉茶完之後,有些家庭會公開有完聘儀式,有些則是私下完聘,需要看雙方家長的習俗。這時候的主角就換成是媒人婆與雙方家長,家長大多是由父親來做代表。假若公開的話,建議新娘不要站在中間位置也就是媒人的那方向,因為這樣拍攝起來有些人會覺得很像在交易或是賣女兒的感覺。

文定儀式,奉茶,位子圖,懶人包

圖片來源: LoveStoryAllen IMAGE

 

三、下聘儀式

男方長輩將聘禮交給媒人婆→再請媒人婆交給女方長輩。

文定儀式,奉茶,位子圖,懶人包

 

四、回聘儀式

女方長輩看要收男方聘禮中的哪些,收下後再將要回禮的聘禮→交給媒人婆,再交給男方長輩。

文定儀式,奉茶,位子圖,懶人包

 

最後Aiko小提醒

1.飯店的客房,假若旁邊是有床的,那要式位置不夠大,建議可以把床能夠移到盡量靠邊的地方就靠邊,這樣才又會有多一點空間。

2.假設一邊是有又大又美的落地窗,就要盡量是臉面像落地窗的方向,這樣才不會要是沒有打光,臉都會變得很暗。

文定儀式,奉茶,位子圖,懶人包

圖片來源: LoveStoryAllen IMAGE

 

記得把現場的環境整理好,不論是在自家客廳還是客房。不然這麼多親友來觀禮跟攝影師拍照都會難免拍到現場的樣子,假若亂七八糟或是雜物一堆,也會讓現場的感覺看起來不是這麼整齊的唷!

 

分享本文

愛可 Aiko

關於作者:愛可 Aiko

找婚禮資訊?試試婚籌小工具

相關文章熱門推薦

APP
歡迎禮

新用戶歡迎禮

超實用「婚禮籌備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