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專欄找靈感
  3. 婚禮習俗
  4. 為什麼「伴娘」不能當超過三次?原來背後有這麼多涵義~

為什麼「伴娘」不能當超過三次?原來背後有這麼多涵義~

人氣 217,566 分享 100
100

伴娘,婚俗,習俗

圖片來源:sosi喜喜婚禮

 

相信大家即使沒當過伴娘,也都聽說過「伴娘只能當3次,否則會嫁不出去!」(根本都市傳說了吧);但是,大家都知道伴娘為何不能當超過3次嗎?小編整理幾個說法,供大家參考看看~

*小編備註:其實當幾次都不會影響自己婚姻,只要放寬心別太在意,想當幾次就當幾次!畢竟當伴娘能打扮漂亮,又能分享好姊妹的幸福,何樂而不為呢?人家Jane當了27次,整個變PRO級伴娘也還是遇到Mr.Right呀!(什麼?Jane哪位?罰你去看經典電影《27件禮服的秘密》)

 

延伸閱讀✈「伴娘禮」怎麼送,才顯得貼心又有智慧?

✍ 盤點伴娘不能當超過三次的各方說法

1、傳統習俗_消耗姻緣

根據坊間說法,當伴娘就等同於把自己的緣份分給新娘跟新郎,所以你每當一次伴娘,就是消耗一次自己的好姻緣;另外也有一說是,伴娘是替新娘擋不好的霉氣,所以不建議當超過三次。

伴娘,婚俗,習俗

圖片來源:奔跑少年影像事務所

 

2、現實層面_加深婚前恐懼

當伴娘的次數多了,可能多少會看到一些新人準備婚禮時的矛盾,包含和雙方長輩之間的磨合、繁複的婚禮程序與習俗,甚至朋友婚後可能也會和自己抱怨婚姻的缺點,導致自己恐懼踏入婚姻;又或者警惕自己要慎選對象再嫁,結果就不斷延宕結婚的機會。

伴娘,婚俗,習俗

圖片來源:倪彩虹 RA革命美學 婚禮紀錄

 

3、 古羅馬傳說_巫術盛行

古羅馬時期巫術盛行,巫師就連伴娘也不放過,一旦女性受三次詛咒,就一生都不能嫁人了。(也太毒了吧啊啊啊~)據說接捧花的習俗也同樣來自於此,因為當時的人認為沾新娘的喜氣,就可以擺脫巫師詛咒,轉而被愛神眷顧,成為下一個出嫁的新娘。

伴娘,婚俗,習俗

圖片來源:RMOUR Image

 

延伸閱讀✈婚禮當天伴娘該做什麼,都寫在這篇惹~

✍ 同場加問:結過婚可以當伴娘嗎?

好的,解釋完伴娘不能當超過3次的禁忌由來後,小編也來談談很多新人都會好奇的--「結過婚還能當伴娘嗎?」原則上,伴娘之所以會挑選未婚女性,正是因為希望把結婚的喜氣帶給伴娘,為伴娘牽起好姻緣。

而按照台灣的習俗,結過婚的女性之所以不適合當伴娘,有一說是認為已婚的當伴娘,會和新娘「沖喜」;另一說則是找已婚的當伴娘,伴郎若不搭配伴娘自己的丈夫,而是搭配其他異性感覺不妥當,但若搭配了自己的丈夫又會有「二婚」之感,怎樣都怪。

因此,若結過婚的女性想參與好姊妹的婚禮,可以改做「陪嫁人員」,依自己婚禮經驗協助新娘打點大小事,或是擔任收禮金、招待等其他相關工作人員都很合適。(當然囉,如果新娘不介意,已婚女性要當伴娘其實也無不可,畢竟在西方國家,伴娘是沒有在區分是否已婚的。)

伴娘,婚俗,習俗

圖片來源:奔跑少年影像事務所

 

延伸閱讀✈挑對好伴娘4大要點 婚宴當天成為妳的神隊友!

✍ 當伴娘有哪些注意事項?

1、準備在3個月內結婚的人不適合當伴娘,才不會將自己的喜氣沖掉。

伴娘,婚俗,習俗

圖片來源:東方婚禮/自助婚紗/海外婚紗/婚攝婚錄/

 

2、依傳統習俗來說,伴娘的八字或生肖要小心別和新人們相沖,且避免找生肖屬虎的伴娘,因習俗認為12生肖裡,虎是較兇且鬥爭力強的生肖,容易與他人犯沖。

伴娘,婚俗,習俗

圖片來源:sosi喜喜婚禮

 

延伸閱讀✈嚴選5種「伴娘服」搭配秘訣 保證不搶新娘風采

3、結婚當天新娘才是主角,因此伴娘的高跟鞋不能穿得比新娘高、避免穿和新娘一樣的白紗、妝容也別比新娘艷麗,但也避免穿黑衣、黑鞋等黯淡色系的搭配。

伴娘,婚俗,習俗

圖片來源:sosi喜喜婚禮

 

延伸閱讀✈「伴娘」也有婚禮的8大禁忌!

4、伴娘最好為偶數,如2、6、12個等,年齡也盡量避開9或4。

伴娘,婚俗,習俗

圖片來源:奔跑少年影像事務所

 

5、在婚禮當天扮演好稱職的配角,隨時幫新娘處理突發狀況,但不去搶新娘的風采。

伴娘,婚俗,習俗

圖片來源:Allen影像團隊/仟映攝影棚

 

6、若不想另外準備禮金,可以準備一份禮物祝福新人。

伴娘,婚俗,習俗

圖片來源:奔跑少年影像事務所

 

延伸閱讀✈新郎「闖關遊戲」懶人包全數奉上

7、迎娶時扮演好闖關遊戲的關主,好好刁難新郎和伴郎們,讓新郎知道想把伴娘的好姊妹娶回家,可沒那麼容易!

伴娘,婚俗,習俗

圖片來源:倪彩虹 RA革命美學 婚禮紀錄

 

以上,就是關於伴娘的一些習俗和注意事項;所以說,伴娘是否只能當3次都端看自己是否在意,像小編就起碼答應要當6位朋友的伴娘,因為能被選中當伴娘也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呀~代表結婚的朋友也同樣看重我們之間的情誼:)小編也在這邊祝福每位伴娘都能覓得好姻緣,每位新娘找來的伴娘也都不踩雷!(欸)

延伸閱讀✈我的婚禮上一定要找伴娘嗎?

 

分享本文

結婚吧小編

關於作者:結婚吧小編

找婚禮資訊?試試婚籌小工具

相關文章熱門推薦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