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專欄找靈感
  3. 婚後生活
  4. 結婚後才發現「男女價值觀」不同,怎麼辦?

結婚後才發現「男女價值觀」不同,怎麼辦?

人氣 43,574 分享 52
52

價值觀,婚後生活,夫妻相處

圖片來源:Mr.wedding婚禮先生 婚紗故事館

 

作者:欣西亞

親愛的欣西亞:

我是一個三十五歲的女生,是公司的高階主管,戶頭裡也有點存款,我跟現任男友交往差不多一年,兩人感情很好,也有考慮結婚,但我發覺彼此的價值觀非常不同,我比較願意把錢花在享受,而他則是務實,有時似乎還太過精打細算,這點讓我頗為在意,請問妳有什麼好建議嗎?

From:不是住在天龍國的巧巧

親愛的巧巧:

老實講,妳的煩惱也是欣西亞的煩惱(登愣!),而我們的煩惱絕大多數的女生都有,還不分年齡!只要有在談戀愛,甚至步入婚姻,大家多少都必須面對這樣的問題。原因是男人和女人對用錢的態度真的不一樣,譬如說我們偶爾興起想來杯星巴克,結果他覺得買小7的City Cafe就夠了,反正都是咖啡,喝起來差不多。再例如安排假期,我們想去日本或韓國,但他認為機票錢太傷,來個國內旅遊也能放鬆,吃套餐跟吃路邊攤都是填飽肚子,只是後者更經濟實惠,五星飯店SPA跟士林飛來發都叫按摩,那何苦做貴婦療程砸好幾千?

結論是,在花錢上,男人追求的是目的,女人重視的是過程;男人是有得到就好,女人則是除了得到,心理上還要滿足滿意,否則便淪為一場差強人意的消費經驗。其實不僅僅用錢,性愛也有異曲同工之妙,男生多半只求射完洗洗睡,而女生要的是氣氛、前戲跟溫存,還有事後的抱抱談心。

價值觀,婚後生活,夫妻相處

圖片來源:飛妃 Photography/女攝影師

 

很多情侶或夫妻在面對價值觀不同時,當一方覺得「不要花那麼多錢」,另一方很容易脫口而出:「沒關係,那我來付!」這句話如果是男生說,通常是皆大歡喜外加滾床單收場;但若是女生先說,那你們要面對的很可能是一場風暴。因為雄性心理是很弔詭的,說是互相幫忙、男女平等,但對錢難免有種「誰付錢誰是大爺」的奧客心態,如今爺兒成了娘們,怎麼說都傷他自尊,面子沒處擺,又不好承認是自己的問題,只好指責女生太奢侈拜金。於是,結了婚的人想著老婆不懂持家還是離婚好了;交往中的人顧慮女友娶回家很難養,還是分手比較乾脆。聰明點的女生跟男友爭執了幾次,後來也就摸摸鼻子嘴巴閉閉,日後吃好的、住好的找姐妹淘一起行動,然後私訊問欣西亞該如何是好?

我給大家的建議不是我行我素,不是隱忍,不是找閨蜜吃香喝辣然後把男人摒除在外,而是溝通!折衷!再折衷!

價值觀,婚後生活,夫妻相處

圖片來源:克林姆

 

想當初跟Shane結婚後我才發現他精打細算得小氣。像我說要買衛生紙,他會花上半天在賣場研究是雙面還是單面?共有幾抽?然後再換算成最小單位找出最划算的商品,計畫出國,他就會搜出廉航機票搭配青年旅社的行程。我說要喝星巴克,他連小7都省了,直接說:「回家我泡給你喝。」民生用品他愛怎麼貨比三家,反正別占用到老娘的時間也就罷了,但其餘兩件事我實在無法退讓……

「人家就是想在星巴克來一杯,因為喜歡那裡的氣氛……」

「本人出國就是為了享受,所以要睡好的旅館,不然寧願躺在家!」

價值觀,婚後生活,夫妻相處

圖片來源:Andy Wu Image / 無敵影像

 

說穿了,每個人對如何花錢都有自己的理念,與其告訴男人「我想消費○○○」,倒不如對他傳達「我想消費○○○的原因」,一旦說出口,對方就會理解跟尊重,女人的堅持也比較不會視為任性。有了溝通,下一步就是折衷,畢竟他不見得對妳的理念都會認同。

「北鼻,五個晚上,我可以三晚住5星飯店,其他兩晚住3星。」

「你陪我喝星巴克,但我們share一杯咖啡就好了。」

我後來跟Shane這麼商量,就像黑羊白羊過獨木橋,大家各退一步,我錢少花點,他多追加些預算,雙方斡旋後歡欣成交。

價值觀,婚後生活,夫妻相處

圖片來源:台中帝芬妮精品婚紗

 

男友跟自己的價值觀不同其實不足為奇,畢竟一種米養百樣人,很多時候無關收入高低,而是來自家庭教育的影響。因此,請各位女生千萬不要覺得跟CEO交往,就會有收不完的名牌禮物,或嫁入豪門,就能每天吃米其林星星的高級大餐。就我所知,有些大老闆雖帶老婆出國坐的是豪華頭等艙,但卻是出差飛行累計出來、不用白不用的里程數,他們白手起家所以生性更為節儉,約會去處反而是我家牛排、麥當勞等平民美食。既然難以預料對方的用錢是否和自己同步,當價值觀不同時,溝通和折衷才是良好解決之道,不要只想著放生,因為下一個不見得會更好。

價值觀,婚後生活,夫妻相處

內文摘自《好女人像毒藥,讓男人惹不起也戒不掉!:欣西亞一巴掌呼醒你之後的犀利愛情真言》

備註:圖片皆是示意圖,非文章內當事人。

 

分享本文

欣西亞

關於作者:欣西亞

內文摘自《好女人像毒藥,讓男人惹不起也戒不掉!:欣西亞一巴掌呼醒你之後的犀利愛情真言》
作者:欣西亞
出版社:PCuSER電腦人文化

找婚禮資訊?試試婚籌小工具

相關文章熱門推薦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