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專欄找靈感
  3. 婚後生活
  4. 男人學著低頭 女人學著放下 夫妻這樣做感情就能越吵越好!

男人學著低頭 女人學著放下 夫妻這樣做感情就能越吵越好!

人氣 26,495 分享 177
177

夫妻吵架,婚姻溝通,關係維繫,夫妻相處,好書推薦

圖片來源:ONLY YOU 唯你婚紗攝影

 

作者:五百田達成;譯者:陳怡君

男人是一種非常愛面子的動物,因此吵架的時候也會認為:「道歉的話我就輸了。」雖然很無聊,但他們就是無法開口說抱歉。

女人倒是「不怎麼在乎」面子問題,知道自己有錯時(也許是這樣做才有台階可下),就會馬上道歉。不過要是錯在對方,即便對方道歉了,女人還是無法輕易釋懷。這一方面也是因為女人的記性太好,不一會兒工夫所有事情就又會浮現腦海,歷歷在目。

不論感情多好的夫妻,兩人在一起久了,偶爾也會有意見不和的時候。這時該怎麼做,雙方才能順利地重修舊好呢?

 

向女人不斷解釋,只會招致反效果

吵架之後互相道歉,原本是待人處事的基本道理;道歉之後,任何不愉快就當場一筆勾消。謹守這個大原則,即便兩人稍有意見不合,還是有辦法相處融洽。

我希望男人能夠低頭接受「吵架之後一定要道歉」的規則。不要怕面子掛不住,心中只要想著:「吵架→道歉→和好」這個能讓彼此言歸於好的規則,為了回歸平靜安穩的生活,還是選擇道歉吧。

夫妻吵架,婚姻溝通,關係維繫,夫妻相處,好書推薦

圖片來源:ONLY YOU 唯你婚紗攝影

 

也許你會把妻子當成「不管我做錯什麼都會原諒的媽媽」,而想耍賴一下,但是要知道對方畢竟是上司,所以還是老實一點吧。如果錯在自己,即便覺得丟臉,還是得向上司賠罪,不是嗎?為了取得上司原諒,必須誠心誠意地道歉;面對妻子時,也請抱持相同的心情來處理。

夫妻吵架,婚姻溝通,關係維繫,夫妻相處,好書推薦

圖片來源:ONLY YOU 唯你婚紗攝影

 

道歉的時候記得要打心理戰,也就是朝著感情面下手。例如,紀念日無法提早回家時,「妳特地為我們的紀念日做了這麼多準備,我卻讓妳失望了,真的很對不起。」這才是正確答案。但一般男人多半會說:「正要回家的時候,突然又被部長交代了一堆工作,下次我會記得先跟妳說。」用這樣的理由拚命解釋,其實只會招致反效果。就算理由再怎麼無奈,妻子因而感到悲傷難過,依舊是無法改變的事實,再多的解釋也還是無法讓女人釋懷。所以,重點是先針對讓妻子不開心的部分賠不是,之後再解釋原因。

夫妻吵架,婚姻溝通,關係維繫,夫妻相處,好書推薦

圖片來源:紅氣球自助婚紗

 

規則是—對方說了「對不起」之後,同樣要以「對不起」來回應 因為夫妻是屬於對等的同伴關係

女性朋友要學著「釋懷」。而且兩人發生爭吵時,千萬不要拿出與當下吵架的原因無關的往事來生氣。

女人的記性奇佳,連老公幾年前做錯的事依然能記得一清二楚。一旦想起往事,當時的不愉快就會重新浮上心頭,甚至還會因而嚎啕大哭。所以,吵架時若是盡說著:「你以前也說過一樣的話……」「三年前的紀念日你也遲到了十分鐘!」一直這樣重提往事,反而會讓早忘得一乾二淨的男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然而,老是為了相同的事生氣,實在挺可憐的,更何況大多時候男人都不記得了,只會覺得妳是莫名其妙亂發脾氣。於是女人便對男人失望透頂:「你這樣傷害我,卻完全不記得……」如此惡性循環,言歸於好的日子就更遙遙無期了。

夫妻吵架,婚姻溝通,關係維繫,夫妻相處,好書推薦

圖片來源:續 WEDDING PLANNING

 

對過往無法忘懷的確情有可原,可是在吵架時,女人最好能把焦點集中在當下的問題。先生如果已經放下身段,低頭謝罪說了「對不起」,即便錯不在自己,女人也請立即回應:「我也有不好的地方,對不起。」

聽到對方說「對不起」時,有些人會回應:「好吧,我就原諒你。」但這種方式在我看來同樣違反了規則。「對不起」就只能以「對不起」來回應,因為夫妻之間是屬於對等的同伴關係呀。

男人為了修復關係而道歉,女人為了修復關係要在當下立刻釋懷,這就是夫妻相處的原則。這麼說來,好像錯的都是男人?反正大部分時候也的確是如此嘛(笑)。越早道歉,要重修舊好就會越順利。

男人的頭銜再怎麼了不起,一旦遇到「太太正在生我的氣」,臉上的表情還是難掩愁苦。為了避免因為執著於小事而長時間處於不愉快的氣氛,夫妻倆最好還是以儀式性地互道「對不起」,來結束爭吵吧。 

夫妻吵架,婚姻溝通,關係維繫,夫妻相處,好書推薦

圖片來源:ONLY YOU 唯你婚紗攝影

 

男女對話關鍵句:想與對方握手言和時

女性可以這樣說:「我也要向你道歉。」

把對方逼到死角,對彼此並沒有好處。即便有點勉強,「我說得有點過分了。」「我要是早點跟你說就好了。」就像這樣先承認自己的錯誤吧。

男性可以這樣說:「對不起(讓妳不開心了)。」

隨口不停地「抱歉」、「對不起」,反而會讓對方想要追問:「你說,究竟是為了什麼事道歉?」針對讓另一半情緒不好的部分來道歉,效果會比較好。

夫妻吵架,婚姻溝通,關係維繫,夫妻相處,好書推薦

內文摘自五百田達成《男人為何不明察,女人幹嘛不明說:37個辨識溝通性格的方法,關鍵場合這樣得體應答》

備註:圖片皆是示意圖,非文章內當事人。

 

分享本文

五百田達成

關於作者:五百田達成

內文摘自《男人為何不明察,女人幹嘛不明說:37個辨識溝通性格的方法,關鍵場合這樣得體應答》
作者: 五百田達成
譯者: 陳怡君
出版社:方舟文化

找婚禮資訊?試試婚籌小工具

相關文章熱門推薦

APP
歡迎禮

新用戶歡迎禮

超實用「婚禮籌備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