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專欄找靈感
  3. 婚後生活
  4. 結婚改變一生!戴上此戒, 妳從此便不再重要?(中)

結婚改變一生!戴上此戒, 妳從此便不再重要?(中)

人氣 10,734 分享 1
1

夫妻關係,家庭,婚後生活

圖片來源:飛妃 Photography/女攝影師

 

上集:結婚改變一生!戴上此戒, 妳從此便不再重要?(上)

作者: 安娜貝爾.克萊柏  譯者: 李姿瑩

在這場辯論以及當時其他類似辯論中,常常都會有人提出男女同工不同酬的問題。但我們還是得說,大家會提到男女同工不同酬的問題,並不是因為他們覺得這樣的狀況對女性不公平,而是擔心廉價的女性勞工可能會造成男性薪資減少。婚姻條款持續了四十四年。一九四六年的時候,美國跟加拿大後來廢除了類似的法令,英國也是。但是在一九四○年代到 一九五○年代,澳洲的老婆還是被迫必須要在公務員的工作跟婚姻之間做出抉擇。大部分的婦女都認命地接受這樣的規定,沒有抗議就離開公職。但對某些婦女來說,這條法令對她們的個人能力帶來挑戰。

現在已經八十幾歲的梅莉.索頓在一九五二年的時候,在聯邦社會福利部找到一份工作。她有雪梨大學的英國文學學士學位。「我在那裡很開心,因為那份工作很規律。」她回憶道。「我擔任文員的工作,而他們覺得我應該要受到應得的懲罰,所以就給了我一份用打字機打好的清單,跟一大疊信封,要我負責把這些資料謄寫到信封上。」 顯然,因為她的工作重複性很高,梅莉很容易注意到其他事務,所以很快地,在她的空閒時間,她與一位名為奈爾的男士陷入愛河,也很快就決定要跟奈爾結婚。她一直沒有意識到結婚這麼快樂的事件會給她的職業生涯造成多大的影響,直到坐在她旁邊的女士,一位假裝自己是單身的女士,某一天忽然就被開除了。 原因是有人打電話到總機找她的時候,用的是她冠的夫姓。梅莉聽到這件事覺得怒不可遏。「我想,好,我要打電話跟工會通報。 結果我發現工會大力支持婚姻條款。」她回想道。 所以梅莉也成為眾多白紗罪犯之一,她決定祕密結婚。

「我只是沒有跟任何人說我要結婚。我想著,我這是在做什麼?這對 我有什麼意義?是要讓我變成間諜嗎?這個決定真的很難。當時未婚同居會面對很可怕的處境。在社會上跟在職場中都會碰到眾人的當面非難與歧視,要找房子的時候也是。」 梅莉後來成功申請轉職。「我的理由是我對這份工作不太習慣。」她之後便到澳洲國家電視台總經理查爾斯.莫斯的辦公室擔任莫斯的個人助理與職員。她熱愛這份工作。但當時她已經懷了她的第一個孩子—是兒子—她一直都想辦法用寬鬆的服裝來隱瞞這件事,但她也沒辦法再瞞多久。對她來說,能夠不用再假裝,而辭掉公務員的工作,幾乎是一種解脫。

一旦嘗過私下不守法的滋味,就很難忘懷。一九六五年的時候,梅莉成為國際名人。已經搬遷到昆士蘭的梅莉跟她的朋友堅 持不離開布里斯本雷加塔飯店的公眾酒吧。(當時所有的公眾酒 吧都仍然禁止女性進入,包括梅莉跟她朋友。)因為媒體大篇幅報導這件事,也讓大家都很關注,所以後來梅莉還幫忙成立了婦女平等機會協會,大力遊說孟席斯總理領導的政府廢除婚姻條款。這個團體收集澳洲各地婦女的故事,讓大家看到這條愚蠢法律帶給婦女的困境。這些故事讓人讀起來就覺得心酸。

夫妻關係,家庭,婚後生活

圖片來源:TAEHEE W 韓國婚紗攝影

 

我叫瑞塔.葛雷。我受聘在西澳省公共服務部擔任物理學者。我遇到心儀的人時,發現如果我跟他結婚,我就必須放棄我的事業。我知道如果我這麼做,我一定會覺得非常沮喪。我很務實,知道這麼一來,我們的婚姻某一天一定會觸礁。所以我決定跟他未婚同居。我沒有隱瞞任何人同居的事, 並且繼續在公共服務部工作了八年。在這段期間,我養大三個孩子,而公共服務部的官員也很配合地讓我可以在產後請年休假。但到最後,為了孩子們著想,我決定嫁給孩子的爸爸,但長官就要求我請辭。其中一位長官說,已婚婦女違背道德倫理。

另外一位女性,化名「喬安」,則是祕密成婚,並且在工作時一直擔心會被發現。我發現自己一直都很緊繃,很害怕一個不小心自己脫口而出就會讓我丟掉工作。因此,我不太回答朋友很友善的一些提問。後來我懷孕了。當時我跟我先生都努力存錢,好讓他可以暫時停止工作去進修,所以我還是持續工作,直到肚子已經藏不住。我很希望可以繼續工作,直到孩子出生。若有必要,我完全願意把我賺來的錢花來請保母,好讓我可以 繼續做這份我已受過訓練要做、且讓我很心滿意足的工作。一條原來要用來強化男女婚姻的法令卻間接鼓勵婦女說謊、 作弊、通姦。誇張的是聯邦立法機構似乎一點都不重視這件事。 但是到一九五八年,波伊委員會在深入調查公共服務部門聘任情況後,建議廢除這個條款。

勞工與國家服務部長比利.麥馬宏收到部門祕書哈利.布蘭德的祕密備忘錄,請他支持波伊委員會的建議,因為如果他這麼做,「我們在國際勞工組織(ILO)的會議上就可以抬起頭來」。 「我認為這種做法確實有政治上的好處。」布蘭德草草用手寫回覆,還偷偷加了一句:「把這個條款廢除,或許可以讓平等薪資的爭議會少一點。」但是總理羅伯特.孟席斯的辦公室看不出這個問題的嚴重性。「很多問題都莫名其妙地混雜在一起。」孟席斯總理的資 深顧問羅納.孟德爾頌博士在寫給總理的一份報告中提到。「我們是要向任命委員會提出已婚婦女聘雇問題的正反方意見嗎?還 是要請他們討論相關兩性同工同酬的正反方意見?如果要支持, 那就要提供女權主義者的觀點。但如果我們現在請公民投票, 保守派的意見可能會佔多數。不管最後結局是如何,這個議題比較可能會讓我們失去選票,不會獲得更多選票。建議採取拖延戰術⋯⋯」 政治上來說,這個議題很冒險。當時失業率高漲,工會不想看到已婚婦女也擠進來一起搶工作。

夫妻關係,家庭,婚後生活

圖片來源:CLJB影像 工作室

 

而且,我還是得說,婚姻條款本身不算不受歡迎。一九五六年的時候,《婦女日》雜誌曾經進行了一份讀者意見調查。他們發現每六位讀者中就有一位反對已婚婦女繼續工作,因為這些讀者認為應該要先照顧孩童的需 求。到了一九六○年,蓋洛普的調查顯示有78%的澳洲民眾反對 有幼童要照顧的年輕媽媽進入勞動市場。「內閣沒什麼興趣,」內閣祕書約翰.柏亭在一九六二年的 一份會議紀錄中回想道。「內閣成員都希望維持現狀,不過他們並不是想激怒女權主義者或其他人,他們只是想保持低調,不要發表什麼言論。問題就在於維持現狀是不是還屬於可接受的策略。」的確,接下來的幾年,政府針對這個議題一直保持低調。一直到一九六六年霍特政府才終於廢除這個條款,已婚婦女也終於可以自由選擇留在公共部門繼續工作。

梅莉.索頓後來成為學者,設計了澳洲第一個專為婦女規劃的課程。雷加塔飯店還以她的名字來命名某一個房間。婦女可以到索頓室享受點心。梅莉寫劇本,也經常會為她知名的二女兒,演員賽格德.索頓設計角色。 我用了蠻多篇幅來描述婚姻條款這件事,主要是想強調不到五十年前,這樣一個公開的政府政策非常嚴肅的認定男性應該要為老婆提供可靠的收入。這裡指的是行為合宜的老婆,而不是那些結婚後還要分心工作的女孩,因為心裡想著公事,可能會不小心就把豬排煎壞。 老婆是非常特別的國家資源。她們不是男性在職場上面對的威脅;恰恰相反。老婆讓男性可以改善工作能力,因為她們為男性提供一個穩定的居家環境,讓他們可以舒適生活,還有可愛的孩子,讓男性一看到這些孩子就有更強大的動力要更勤奮工作, 事業更成功。被套牢這件事讓男性成為更寶貴的員工,讓他們有 更強烈的道德立場要求升職,以求能有更多的工作保障。

聽到「有家室的男人」這個詞彙,大家都還是會認為員工的居家生活應該就是這樣一連串讓人很安心的印象。這個詞彙意味著團結、可靠,有營養的餐點可吃,有拼字遊戲可以玩的居家生活。這樣的居家生活可能還會有一隻拉不拉多犬。身為男人,結婚就代表你正在促進國家穩定,而且可能還可以繼續這麼做,就從自己的工作開始。 但是,身為女人,結婚會帶來完全相反的結果。同樣的情況—成家,可能也養兒育女—並不會讓女性在工作上更可靠。

夫妻關係,家庭,婚後生活

圖片來源:TAEHEE W 韓國婚紗攝影

 

人們認為成家之後,女性會變得不可靠。更糟的是,人們認為想在婚後繼續工作的女性會讓家庭跟職場都不穩定,她可能會因為占到原本該屬於男性的工作而輕率地破壞了國家的結構,還因此不只讓一個家庭挨餓,而是同時讓兩個家庭挨餓。 顯然,現代的婦女已經不會在婚後被迫要辭職了。現在結婚 率降低,所以這樣的政策也不會有什麼效果。況且,也沒有人會公開地說有家庭的女性不該工作。看到婚姻條款,大家可能會覺得這樣的古老歷史有點荒謬;女性要工作前必須先把婚戒摘下來的故事,聽起來好像跟男性過去要騎高輪腳踏車(譯註:高輪腳踏車(penny-farthings)為前輪大,後輪小,且兩輪尺寸差異極大的腳踏車,現在多稱為大小輪古董車)到工廠上班是同年代的事。但是,儘管婚姻條款看起來很古老或很荒謬,這樣的歷史還是會影響我們,對我們現代的生活留下明顯的痕跡。現在女性已經不會再因為結婚就被開除;這件事跟「女性不能投票」以及「巫 女就要被燒死」一樣,都已經成為不會再發生的陳年軼事。但是, 這並不代表在職場上,婚姻與孩子帶給婦女的影響已然跟帶給男 性的影響相同。

婚姻對男性來說,代表的是更高的薪水。很多國家都發現有 這個名為「婚姻溢酬(marriage premium)」的現象,而在澳洲,已婚男性的薪資平均比未婚男性高15%。為什麼?你可以找一群社會學家,針對這個問題進行很激烈 又冗長的討論,但據我所知,到最後大概會總結成兩個基本理論。 第一個理論叫「選擇性假說」。這個理論主張在職場上成功 的男性通常也是比較容易找到配偶的男性典型。有很充分的證據顯示外貌出色又懂得社交的人在工作上也會比較出色,比較可能 會有升職的機會,就更別說會有各種機會參加很棒的會議了。自古至今,這些特質也是讓男性成為所謂「金龜婿」的理由。很顯然,這個理論有些自然限制,因為這些讓男性成為優秀員工的特質,同時也會讓他成為讓人很生氣的老公,像是晚上十一點還 在公司加班,或穿著公司的商品去參加跟商業活動無關的社交活動。 一如以往,人類的關係一直都很複雜。我們為什麼會做這些事?為什麼會出現固定模式?婚姻溢酬談的只是同一個世代的男性霸佔著好工作跟所有女人,還是有別的原因?

夫妻關係,家庭,婚後生活

內文摘自《為什麼男人有老婆?女人卻只能當老婆:夫妻如何共同思考家庭與職場的平衡,讓彼此更好地一起,也一起變更好》

備註:圖片皆是示意圖,非文章內當事人。

 

分享本文

安娜貝爾.克萊柏

關於作者:安娜貝爾.克萊柏

內文摘自《為什麼男人有老婆?女人卻只能當老婆:夫妻如何共同思考家庭與職場的平衡,讓彼此更好地一起,也一起變更好》
作者: 安娜貝爾.克萊柏
原文作者: Annabel Crabb
譯者: 李姿瑩
出版社:晨星

找婚禮資訊?試試婚籌小工具

相關文章熱門推薦

APP
歡迎禮

新用戶歡迎禮

超實用「婚禮籌備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