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專欄找靈感
  3. 婚前相處
  4. 愛你的人為何讓你傷痕累累 究竟「完美情人」在哪?

愛你的人為何讓你傷痕累累 究竟「完美情人」在哪?

人氣 15,432 分享 30
30

▲ 圖/僅示意圖 來源:BLACK EYES STUDIO

 

作者:蘇絢慧

愛情關係,照映內在心理陰影的一面鏡子

不需懷疑,我們都沒有完美的愛情經驗,也不會擁有完美的情人。

在愛情的經驗中,誰都會跌個幾次,輕者像是踩到屎,稍微滑了一跤,重者則像高樓摔下,扭筋斷骨。

但為什麼總要跌?總會摔呢?因為我們對於愛情的理解,失誤太大。

▲ 圖/僅示意圖 來源:凱瑟琳婚紗攝影

 

對愛的體驗,根源是母愛

愛情,是我們進入親密關係的入口,經由愛情,我們體會也學習,如何和另一個人發展親密且信任的親密關係。這是我們發展為「成人」,需要的一種連結,及一種私密性的情感需求。我們希望在這專屬的親密關係中,感受到愛、呵護、關心、支持、信任、體貼及滿足。如此,讓我們在這世界奔跑時,無後顧之憂,且有了極大的能源動力。

然而,這種對愛的渴望及需求,最早的經驗,是從母體而來,我們希望媽媽,讓我們感受到呵護、照顧、體貼、支持,及無條件的愛。

但是,這是極為困難的。媽媽這個「人」,並非是完美的,她有自己的個性、情緒、脾氣、限制、喜惡價值觀點,也有她自己的私心,因此,在互動及獲取關注的同時,孩子就難免經歷失望、失落、挫折,也會感到受傷。孩子時期的我們,不完全理解「人」是什麼,不明白媽媽也不過是個「人」,在單一偏頗的視框下,孩子會感受及認為在自己所愛的母親身上,有另一個「壞媽媽」的存在(這也就是為什麼孩子遇到與媽媽之間的挫折及失落時,就會說:妳是壞媽媽,我不要壞媽媽……),於是,孩子驚嚇、無助、不知所措,就像童話裡的故事,王子、公主,總會遇見可怕的巫婆。

▲ 圖/僅示意圖 來源:Wedding-howl 約定愛屋

 

對母愛的失落及失望

當我們開始意會到,自己的媽媽,不是我們渴望的「完美好媽媽」時,我們內心難以撫平的空虛和渴望依賴卻得不著的缺洞,則不斷幻想會有一個「完美好媽媽」出現,給我們無條件支持及足夠的溫暖,愛及無盡的包容,會給予受傷的心靈,最全然的拯救。

但是「壞媽媽」出現了,怎麼辦?我們排拒、抗爭、封閉、厭惡,我們逃……

這些經驗,在長大後,不知不覺地進入到我們的成年的伴侶關係,這個原本該為我們帶來親密交流、安全靠近的對象,我們卻不自覺地投射過去早年與母愛之間的情感糾葛經驗,複製在這段親密關係上。期待著心中想要的那個「完美好媽媽」,就在伴侶身上出現,撫慰我們受過傷的感受,完整我們曾經破碎的心靈。卻意外地發現,可怕的「壞媽媽」竟然也在伴侶身上,如夢魘般,糾纏著我們。

▲ 圖/僅示意圖 來源:Tryme Image攝影工作室

 

在關係中的挫折與沮喪

免不了的,我們驚慌、挫折、沮喪,以為是不是自己不夠好,不值得被愛,不值得受到關注,也不值得可以被全心全意對待,才會再次經驗到童年時讓人想逃離的「壞媽媽」,竟又幻化為我們的伴侶,對我們切割、背叛、拒絕、冷漠……著實可怕,讓我們的內心,再次感受到痛苦、拉扯,及恐懼,想要立刻地逃跑、撤離。

怎麼會這樣?為什麼擺脫不了童年經歷到的驚嚇及痛苦呢?為什麼長大後,在關係裡,總是重複這些可怕的遭遇:數落、攻擊、挫折、威脅、控制?

我們毫不遲疑地用內在的自動反應,解讀關係中的對方和自己:對方究竟在做什麼傷害我的事?為什麼總是我要承受這些?卻從來沒有真正地了解對方和聆聽彼此,在這一段關係中,我們各自在過往的歲月裡,經歷了什麼內心的挫折和沮喪、焦慮和無助?我們各自在關係中,投射出怎麼樣的情感傷痛及未滿足的失落?

曾經在母愛關係中的失望和挫敗,根深蒂固地深植在我們內心深處,我們從來沒有忘卻那份痛苦的感覺,也無法真正地釋懷,母愛的若即若離,及似有似無。無數的日子裡,我們像落難的公主,被囚禁在暗無天日的牢籠裡,等待著拯救和圓滿我們人生的王子,出現。

對許多人而言,或許,象徵王子的人出現了,然而,克服及面對不了的仍是進入關係,長期相處之後,在對方臉色和口語裡,看見一個被否定,遭遇漠視、輕視、冷漠,和殘忍對待的自己。那曾經是在原生家庭關係裡、在母愛關係裡,所經歷到的否定、漠視、輕視、冷漠,和殘忍。如今,它們再度回到生命裡,透過你以為是來愛你的人,再度兇殘地刺傷了你。

▲ 圖/僅示意圖 來源:杰出攝影工作室

 

擺脫不了的命運?

你或許好疑惑,為何命運,就是離不開某些情節,像是輪迴一般。你可能很難相信,這些不懂如何愛你的人,再度讓你傷痕累累的人,是你召喚來的。因為你無意識中,很想要相信自己值得被愛,很想要修復你心中的傷,但同時,你根本不相信自己真的值得擁有愛。你會想,怎麼會這麼矛盾?是的,就是如此矛盾,要符合如此矛盾的設定,就是找來一個讓你以為會愛你的人,然而漸漸的,你卻發現他其實並不懂得如何愛你。

當你不懂自己的價值,也不懂如何愛自己,就不會懂自己需要的愛是什麼形式和面貌。你只是以童年的傷痛和心理陰影,去尋找一個可以補洞的人,卻不是在已經知道自己真正需要的、適合的生活和伴侶是什麼的前提下,為自己分辨出這一個人。

於是,在你還未覺醒真正地認識自己之前,也未深刻地發覺你只是不斷地像輪迴一樣,讓自己無明地進入許多相似的情節、相似的關係、相似的結局之前,你就像一次一次更加凋零的玫瑰,感受不到愛的滋潤,只剩空虛和耗盡的靈魂。

▲ 圖/僅示意圖 來源:蘿亞結婚精品

 

解脫之道

你成為想要的自己,才可能真正地擁有一段你想要的關係;你深信自己生命的價值,有對自己的自信,你才能為自己做出肯定自己價值的情感選擇。而在這一領悟的時刻來到之前,我們在關係裡的摔落及挫折,正是為了帶領我們走向完整療癒自己的方向,整合那些內在的情感創傷和心理的陰影的過程。

只有你願意面對真實的自己,你才能面對真實的關係,及真實的另一個人。不再充滿幻想式的期待,不再自顧自地編織某些夢幻的劇情,才不會離真實越來越遙遠。你越幻想,越脫離現實,越拒絕真實,你就會永無止盡地掉入同一個迴旋圈,怎麼也無法腳踏實地。

承認也接納一個不完美的自己,同樣的,承認也接納不會有完美的情人、完美的關係,然後真切實在地從關係裡,看見自己的內在陰影及缺乏,從自己開始療癒起。

 

內文摘自《完美情人不存在:從愛戀關係的內在陰影和心理投射中覺醒,破除愛情幻覺》

 

分享本文

蘇絢慧

關於作者:蘇絢慧

內文摘自《完美情人不存在:從愛戀關係的內在陰影和心理投射中覺醒,破除愛情幻覺》
作者:蘇絢慧
出版社:平安文化

找婚禮資訊?試試婚籌小工具

相關文章熱門推薦

APP
歡迎禮

新用戶歡迎禮

超實用「婚禮籌備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