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專欄找靈感
  3. 婚後生活
  4. 結婚改變一生!戴上此戒, 妳從此便不再重要?(下)

結婚改變一生!戴上此戒, 妳從此便不再重要?(下)

人氣 11,881 分享 9
9

夫妻關係,家庭,婚後生活

圖片來源:飛妃 Photography/女攝影師

 

上集:結婚改變一生!戴上此戒, 妳從此便不再重要?(上)

中集:結婚改變一生!戴上此戒, 妳從此便不再重要?(中)

作者: 安娜貝爾.克萊柏  譯者: 李姿瑩

在一九九○年後期,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有兩位勇敢的研究員針對「先上車後補票」的男性進行了一個研究,想看看他們是不是也符合選擇性假說的模式。這兩個研究人員的推論是女性會很嚴格地挑選老公的人選,或許她們的行為會跟雇主很類似。因為衝動就在龐帝克車的後座親親熱熱,最後結婚的方式, 跟一般選擇伴侶的傳統方式相比,還是屬於少數。他們發現,就算是先上車後補票的夫妻,還是會有90%的婚姻溢酬。已婚男性的薪資會比較高,即使這個婚姻算是意外的結果。

這個結果也顯示,女性在挑選男性伴侶的時候憑藉一些直覺,判斷他是否是好對象,而世界評斷男性的基礎也相同。 另外一個說明已婚男性為何有較高薪資的理論是「專業化」。 這個理論主張,當一男一女決定安頓下來,住在一起,他們會不自覺地開始分工。舉例來說,假如有一位伴侶負責煮飯,另一位不只不用煮飯,他╱她還有空出來的時間可以做別的事,也因此變得更專業。如果一位伴侶負責賺錢維持生計,另一位便負責照顧家庭。不管是小事或大事,都可以愈做愈好。舉例來說,在我家,我負責包禮物。部分原因是我非常會包禮物,不知道為什麼,我天生就知道蝴蝶結要怎麼打才漂亮,而且我包禮物的時候,我喜歡選擇適合的蝴蝶結,搭配與蝴蝶結相襯的包裝紙。同時,我還會製作卡片。因為這些原因,並且也因為我很在乎某人有沒有收到禮物,多年來我一直都擔任家裡的禮品採購員。所以我也愈來愈厲害,而傑瑞米的包裝技術則是退步到,他包的禮物看起來就很像兇案現場被兇手匆忙包起來的兇器。

夫妻關係,家庭,婚後生活

圖片來源:徠麗視覺攝影工作室

 

這可不代表他都沒事做喔!假如今天情況相反,傑瑞米本來應該要練習包禮物,讓我可以練習做一點別的事。但現在情況則是他不用包禮物,而是成為我家的資訊科技客服中心。他對軟硬體非常了解,還知道哪條線要插哪個孔。因為他比我更清楚,所以我已經放棄維持基本的電腦技能。我看到Apple TV 會不知所措,而他看到有個奇形怪狀的禮物要包裝時也會不知該如何是好。這就是專業化。在人類經濟體制下,專業化很有效。我們兩個組成的團隊,很會包禮物,也很懂資訊科技。但如果我們兩個分開,我可能永遠沒辦法看電影,而他則會在生日宴會上成為禮物不怎麼樣的客人。這樣的家務分工,一開始可能只是隨意的安排,但到最後卻變成絕對的分工。也是因為這樣,離婚才會讓人這麼痛苦;除了失去愛人的痛苦外,還得要忍受從基礎一步步學習基本事務的羞恥感。

但是重要的工作也可以專業化。儘管澳洲過去幾十年來經歷了很多變革,異性戀伴侶的分工,尤其是有孩子的夫妻,一直以來還是非常明確,而且沒有什麼改變。男性負責賺錢的工作,女性則負責不賺錢的工作。這個理論的主張是,因為分工,所以老公就可以在職場愈做愈好,享受溫暖的家庭帶來的所有好處(營養、乾淨的衣服、安全感、使命感、孩子、在被迫跟老闆一起搭電梯時,還有話題可以閒聊一下。)還不用自己做單調乏味的家事。

另一方面,老婆則因為這樣的分工,不用負責賺錢,所以她在做這些不賺錢的工作時,也會愈做愈好,像是養育孩子、知道學校的音樂會是今晚還是下週,還有確保家裡有牛奶。我知道這些聽起來有點做作。早就沒有人還信這種一九五○ 年代的夫妻觀念了,對吧?但事實上我們真的還是有這種觀念。在澳洲,有孩子的家庭最常見的分工方式就是爸爸全職工作,媽媽兼職工作或完全沒工作,而且媽媽做的家務工作比爸爸多一 倍。那結婚對女性的工作前景有什麼影響呢?最可能的答案是,其實沒什麼影響。澳洲男性在婚禮之後可以預期薪水會因為結了婚而往上調,但女性卻從來沒有這種經驗。

不過,對女性來說, 真正改變她們生命的不是婚姻本身,而是孩子。孩子的誕生會改變男性與女性的生活。在澳洲,平均二十五歲的男性,如果沒有孩子,工作四十年後,預計會賺到兩百萬澳元。但如果他有孩子,那他的總收入會增加到兩百五十萬澳元。但對婦女來說,當媽媽卻帶來相反的效果。沒有孩子的女性跟沒有孩子的男性的薪資所得差不多—工作四十年後,預計可以賺得一百九十萬元。但假如她有寶寶,她的總收入會降到一百三十萬元。她會比沒孩子的女性少賺六十萬,也比當爸爸的男性少賺一百二十萬元。

夫妻關係,家庭,婚後生活

圖片來源:發現好室 HAUS HAUS 自主攝影

 

「妻荒」經濟學到這裡就變得很殘酷。有老婆會帶來各種經濟上的優勢—像是可以工作更勤奮、工時可以更長,還不用開車載一群嘰嘰呱呱的小朋友去上游泳課。但是,當老婆的人,卻要承擔各種經濟上的劣勢。像是做我們之前提過的很多、卻沒有半毛錢可賺的事。 在這個領域有一篇非常傑出的研究,是二○○七年史丹佛大 學所做的研究。研究人員邀請了一群大學生參與研究,並告訴這些學生有一間加州的新創通訊公司正在尋找一位行銷長,協助公司設立東岸的辦公室,所以要請這些學生協助。 研究人員告訴每位參與者,成功的候選人薪資落在十三萬五千元到十八萬之間。每位參與者都要考慮兩位候選人:兩位女性或兩位男性。不管是男是女,根據前測階段的結果,候選人的資格在功能上都完全相同;但其中一位當了爸媽,另一位沒有。 在其中一位候選人的履歷表上,會很清楚地看出這件事,因為候選人會寫他╱她擔任「親師家長會聯絡人」。 結果如何呢?若候選人為兩位女性,其中一位很顯然是家長,而另一位從履歷表就可以清楚地判斷她應該沒有孩子,那當媽媽的那一位每個項目的分數都會比較低。大家認為她的能力會差一點。只有 47%的人認為她是合適的候選人,而84%的人都會推薦沒孩子的那位候選人。大家給這位媽媽的建議起薪是十三萬七千元,沒當媽媽的那位候選人則可以拿到十四萬八千元。另外,69%的受訪者認為這位媽媽有升遷為管理人員的潛能,相對來說,有84%認為她的對手可以有很高的機會可以當管理人員。

但如果兩位候選人中,一位是爸爸,另一位沒有孩子,那參與這個實驗的研究對象就會有完全不同的反應。大家認為當爸爸的候選人能力會比沒當爸爸的那位好一點。 認為他會更認真工作。他的建議起薪是十五萬元,比兩位女性候選人都高,也比那位沒小孩的男性候選人高。儘管兩位男士的資歷幾乎完全相同,但沒孩子的候選人建議起薪是十四萬四千元。 另外,針對兩位候選人的事業前景:認為爸爸應該很適合當管理人員的人高達93.6%。沒當爸爸的那位競爭者,則是有85%的人認為他適合繼續升遷。由此可知,有孩子這件事會讓婦女比較難找到工作,比較不容易得到信賴,比較難升遷,而且一般還會認為她不合適。但對當爸爸的人來說,有自己的家庭反而會讓他更具競爭優勢。很奇怪的是,在女性的履歷表上察覺到她可能有孩子的跡象,會讓這些研究對象開始對她的能力有所質疑,覺得她可能會沒辦法全心工作,不夠資格升遷等等,但一旦有孩子的是男性,研究對象又 把這些質疑全部丟到一邊。 為什麼同一個因素:有孩子,會對男性跟女性造成如此不同 的影響?答案是大家對兩性一開始的預設想法就不同。從一開 始,大家就預想男性跟女性的行為會不同,就算是在像澳洲職場 這樣受到法令規範的環境中,大家還是這麼認為。

大家的預想是男性與女性在當父母之後,會有不同的回應方式。而冷酷又讓人無從辯駁的事實是,這個預想有其道理。男性與女性在當父母之後確實會有不同回應方式。男性在第一個孩子誕生後其實不太會調整自己的工作模式;事實上,假如他們真的有調整,正如我們前面已經提到的,也會是增加自己的工時。另一方面,女性在生下孩子後,會傾向改成兼職工作。有幼兒又有工作的媽媽中,有43%是兼職工作,但卻只有5%的爸爸是兼職工作。澳洲職場上男女的生活就是這樣。當孩子長大、上學,甚至讀大學之後,女孩的表現會優於男孩;而且,在這些長大後決定讀大學的孩子中,女孩畢業的人數會高於男孩。他們一開始找到工作之後,薪資會差不多,也有差不多的比例會晋升成為中階管理人員。但是當他們生兒育女之後,他們就會選擇不同的道路。

夫妻關係,家庭,婚後生活

圖片來源:蕾絲裙與我的女孩

 

男性的事業不受干擾地繼續發展,而女性則很願意改變自己工作的方式來配合生活中轉變的一切。男性的工作會因為經濟衰退中斷;女性的工作會因為家庭因素中斷。因此儘管現在的體制已不再限制已婚女性繼續工作賺錢的權利,但當我們提到男性跟女性可能比較擅長做什麼事、應該要做什麼事、以及他們會把什麼事情擺在第一優先,人們還是有根深柢固的預想。正如我在第一章中提過的,我們不一定會意識到自己有這樣的想法。這些預想會影響雇主的判斷,而雇主自己不一定會意識到這件事。這些預想會像肌肉記憶一樣,透過經驗而非語言進一步強化。不管是大事還是小事都一樣。我很會包裝禮物,所以我包裝的經驗愈多,讓我負責包禮物這件事就變得愈來愈固定,也愈來愈合理。但你如果想看《絕命毒師》(Breaking Bad)影集,那就得找傑瑞米幫忙。我並不是一開始就打算這麼分配工作,傑瑞米也是。包裝禮物這件事實在很像女兒才會做的事,而我也真的(這裡我就只能用很古老的語言來形容了)沒辦法設定錄影裝置,我的能力差到讓自己女性主義的一面深感尷尬。但最後結果就是這樣。事情自然而然地演變成這樣。我或許可以為自己辯駁說,傑瑞米比我還懂得怎麼洗衣服,也很會打掃。但我不能否認的是,我們因為各自性別的差異,所以在某些技能會有顯著差距。如果扣子掉了,那就要找我幫忙縫,如果有大型垃圾,那請找我老公。

在職場上,兩性行為上的微小模式會變成影響更大的情況。當老公跟當爸爸會帶來無法抹滅的印象;因為你會當老公就代表有人選擇了你,而且很重視你,但除此之外,還有一些額外、沒有明講的安心感;這個人可以一直待在辦公室閒逛,也不會吵著說要去托育中心接小孩。正如一九二二年國會辯論中明確呈現的 內容,大家都預想婦女的第一要務仍是待在家裡照顧孩子,而時至今日,這樣的想法還是隱隱約約地對我們造成很大的影響。人們的態度有沒有改變?大家可能會認為有;我們動不動就會聽到新聞報導說某位男性執行長決定要「解決」公司內性別不平等的問題,或某些彈性工時計劃將會改變局勢。但真相是人們的態度—至少在問到一般家庭預期由誰負責做什麼的問題時, 其實並沒有如預期一樣改變。我們詢問澳洲人民同不同意這句話:「一個家庭中,先生負責在外賺錢養家,太太負責在家照顧家務與孩子,這樣的安排對這個家庭比較好。」我們來看看結果。 在一九八六年,有超過55%的男性同意這句話。這個數據到 二○○一年的時候大幅下降到30%,但到了二○○五年,數字又再次上升到41.4%。整體來說,婦女同意這個觀點的比例較少,但過去三十年間,同意這句話的人數也有起有落。

一九八六年的時候,33%的婦女認為男性負責賺錢,女性負責家務比較好。到了二○○一年,這個數字跌到19%,但到二○○五年,這個數字又回升到31.4%。這是怎麼回事?我們可以用寬容的態度來思考過去對老婆工作的限制,還有當時對男女角色的落伍觀點。但整個國家彷彿自己拉起手剎車,再開倒車回到過去那種作法,又是另一回事。我自己的解讀是,雖然現在婦女在婚後繼續工作的機會大增,但因為男性沒辦法離開職場回家負責家務,所以對婦女來說,她們必須要同時兼顧工作與家庭,讓她們的生活比過去更辛苦。而男性如果希望自己可以比自己的父親做得更好,也會很辛苦。所以難怪這些舊模式又會再度浮現,因為大家會以為這樣的解決方式比較輕鬆,也可以減少壓力。 梅莉.索頓回想她的一生,不斷在兩性平等的最前線面對種種攻勢,她給我們的意見是:「事情變化的速度比人類歷史上任何東西改變的速度都快。但最終,重點還是男女之間的人際關係。 而在這方面,我們還有很多待改進的空間。」 真相是職場並不是獨立於社會之外,即使我們常常假裝是如此。當我們想仔細研究辦公室、工作室、工廠、醫院、學校、農場、商店裡面兩性工作的情況,我們會發現,如果不進一步研究兩性 回家以後的工作情況,那我們就無法真正了解問題的核心。

夫妻關係,家庭,婚後生活

內文摘自《為什麼男人有老婆?女人卻只能當老婆:夫妻如何共同思考家庭與職場的平衡,讓彼此更好地一起,也一起變更好》

備註:圖片皆是示意圖,非文章內當事人。

 

分享本文

安娜貝爾.克萊柏

關於作者:安娜貝爾.克萊柏

內文摘自《為什麼男人有老婆?女人卻只能當老婆:夫妻如何共同思考家庭與職場的平衡,讓彼此更好地一起,也一起變更好》
作者: 安娜貝爾.克萊柏
原文作者: Annabel Crabb
譯者: 李姿瑩
出版社:晨星

找婚禮資訊?試試婚籌小工具

相關文章熱門推薦

APP
歡迎禮

新用戶歡迎禮

超實用「婚禮籌備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