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專欄找靈感
  3. 婚禮周邊
  4. 專家來解答!令人一頭霧水的喜帖紙張厚度&紙質,到底要怎麼分辨?

專家來解答!令人一頭霧水的喜帖紙張厚度&紙質,到底要怎麼分辨?

人氣 23,397 分享 1
1

▲ 圖片來源:春天婚卡

 

訂喜帖前,你是否有過這些疑問:「要怎麼分辨紙質和厚度?」、「喜帖常用的紙有多厚?」

就拿一般傳統大紅喜帖為例,俗稱消光紙,還帶有香香的味道,相信大家對這樣的喜帖都不陌生吧?而隨著時代進步,不僅喜帖的設計風格開始多樣化,也會將不同的紙材應用到婚卡喔!

這回讓春天婚卡來介紹紙張單位如何區分?面對每家稱紙張的磅數(p)克重(g)又該如何判斷?

 

✎ 第1課、紙張基重與令重

✔ 基重 Basis Weight/Grammage/gsm

國際標準算法,單位是g/m2或gsm( grams/square meter),指一張1平方公尺大小紙張的重量。例如100gsm,即每平方公尺的紙張重100公克。

 

✔ 令重 Ream Weight / Substance

台灣常使用磅數來算紙的重量,一令紙有500張全開的紙,而令重就是一令紙的磅重(P)數。

但是全紙有分成四六版菊版等不同尺寸,在這樣的情況下,一樣厚度的紙張,因紙張尺寸不同,重量的磅數也理所當然會不一樣;只有相同的紙張尺寸,才能在相同條件下比較重量磅數(p)。

 

 

✎ 第2課、紙張厚度

台灣常見以條數計算,1mm=100條。

但是每種紙質密度不同,有的紙很扎實、密度高;有的紙較蓬鬆,雖然厚度是厚的,但反而重量較輕。

以下圖為例,這張紙的厚度為95條,也就是0.95mm喔!

▲ 圖片來源:春天婚卡

 

 

✎ 第3課、喜帖常用紙質

✔ 消光卡:

傳統喜帖最常用見的代表就是龍鳳喜帖囉!此紙質為250p消光卡(帶有一點香味)、厚度32T(條)

▲ 圖片來源:春天婚卡


✔ 仿絨紅卡:

近幾年來最暢銷的就是仿絨紅卡280g(厚度40T),這種紙質如絨布般的觸感,加上鮮紅卻不俗氣的顏色,不管是應用在中國風或歐式圖騰都很合適~

▲ 圖片來源:春天婚卡


✔ 銅版卡上霧膜:

明信片喜帖採用的是250P銅版卡加雙面上霧膜(厚度31T),因為上霧膜紙張摸起來會更硬挺一點,但厚度量起來其實跟傳統喜帖是差不多的~

有時候隨著濕度和氣候變化,也會影響觸摸起來的感覺!下雨天濕度較高時,喜帖紙張容易彎曲且摸起來會較柔軟,但實際上厚度都是一樣的唷!

▲ 圖片來源:春天婚卡

 

✔ 原色厚卡:

現在新人常希望能在紙材上厚實一點,這幾年流行的單卡式厚卡喜帖就很符合需求,且紙質也要厚一點或特殊材質搭配燙金,才能表現出質感。

以春天婚卡的凡爾賽花園厚卡系列為例,下圖依序為:灰色款(36T)、黑色款(55T)、牛皮紙款(66T)、紅色款(45T)、木紋咖啡款(90T);此系列不同顏色的紙質,連帶會有不同的厚度質感,尤其是木紋咖啡款,將近1mm的厚度,加上獨家木質紋路,不僅觸感好,也是春天婚卡目前最暢銷的紙款喔!

▲ 圖片來源:春天婚卡


➤ 將紙張厚度達到極限後加上手工滾金邊,紙張側面如同金箔閃閃發亮!

▲ 圖片來源:春天婚卡

 

➤ 春天婚卡的獨家金邊超厚磅,厚度95T(0.95mm,已接近1mm),一樣是採用原色卡紙~

▲ 圖片來源:春天婚卡

 

 

✎ 課堂總結

總而言之,建議喜帖的紙張厚度還是實際看過樣品,親自觸摸才能知道質感~(小編貼心提醒:春天婚卡有提供寄送樣本服務,可以好好善用唷!)

一張喜帖從設計到成品上架,以及尋找適合的紙質搭配,就要花費很多時間,更要考慮到成本是否符合市場需求。

雖然喜帖在整個婚禮只佔很小一部份的花費,卻是賓客們對婚禮的第一印象喔!因此挑選CP值高,又不失質感的喜帖,可是非常重要der!

春天婚卡的喜帖售價都包含內文燙金(一面)、信封燙金寄件人地址電話、喜帖組合、封口囍貼紙唷~還想知道更多資訊?那就到結婚吧找春天婚卡吧!

 

 

分享本文

春天婚卡/中華行高雄喜帖工廠

關於作者:春天婚卡/中華行高雄喜帖工廠

「中華行工廠」從上一代就從事專業喜帖印刷相關生產,累積傳統老師傅經驗加上求新求變的精神,創立新品牌「春天婚卡」。
延續生產台灣本士的傳統手工燙金喜帖,與設計師合作開發更多平價、高質感喜帖,堅持讓客戶收到最高品質且組合完整的喜帖。

找婚禮資訊?試試婚籌小工具

相關文章熱門推薦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