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專欄找靈感
  3. 婚後生活
  4. 女生應該做什麼?愚昧的相信 女人必須溫馴乖巧

女生應該做什麼?愚昧的相信 女人必須溫馴乖巧

人氣 10,847 分享 20
20

媳婦,婚姻經營,婚後生活,父權主義

圖片來源:安格斯婚紗婚禮攝影

 

首篇:【一封辭職信】公婆對不起,我不要再當「媳婦」了

中篇:鄰居家的先生會陪小孩玩、逛街 而我們卻是有名無實的婚姻生活

末篇:走向惡循環?夫妻之間的相處 互相是彼此的鏡子

作者: 金英朱;譯者: 劉小妮

「南露脊鯨是瀕臨滅絕的動物。這種鯨從史前時代就存在了,但從十七世紀開始因為受到大量獵捕,數量快速減少。南露脊鯨會特別容易成為捕鯨人的目標是有原因的。因為南露脊鯨會噴出「V」字形水柱,所以捕鯨人即使在遠處也可以掌握到牠們的位置。再加上南露脊鯨溫馴且好奇心強,常常自己就靠到船邊,這也讓捕鯨人更容易獵捕到它們。」

這段話引自塞巴斯蒂昂‧薩爾加多的攝影集《創世紀》Genesis)。我們女人也跟南露脊鯨一樣單純。二○一六年藍尼‧亞伯漢森拍攝的電影《不存在的房間》講的也是單純的女人所遭遇的悲劇故事。電影中的女主角喬伊在十七歲那年,因輕信陌生男人邀請她幫忙看生病的狗,而被囚禁長達七年。在那個小房間內,她生下了兒子傑克,成為了一位媽媽。當傑克滿五歲時,喬伊決定讓傑克生活在「真實的」世界,於是決定逃脫。但是經歷不幸遭遇的喬伊,即便逃脫成功了,在真實世界裡卻因為別人的異樣眼光而封閉自己。

人們關注十七歲的少女被囚禁七年的可怕遭遇,卻忽略了為什麼會發生這樣悲劇的原因。為什麼喬伊會被囚禁呢?為了不再讓相同悲劇再次發生,我們應該去探討原因。

媳婦,婚姻經營,婚後生活,父權主義

圖片來源:安格斯婚紗婚禮攝影

 

從被囚禁的房間逃脫出來的喬伊,無法適應真實的世界,而喬伊的媽媽因為不知道該如何幫助自己的女兒,總是小心翼翼。某天,喬伊對自己的媽媽大喊,她想摘下善良的女兒的假面具。因為如果不聽媽媽教導,不做一個「善良的人」的話,自己就不會去看生病的狗,也就不會發生如此悲劇。

大部分的民間故事或傳統童話中的女人,都是因為善良單純,而遭遇不幸。十七歲的喬伊把媽媽的話銘記在心。面對陌生男人的請求,即便喬伊感到害怕且有所懷疑,可是要成為「一個善良的人」這個想法,還是讓喬伊跟著陌生男人走了。

卡爾‧榮格(CarlGustavJung)學派的精神分析家西比爾‧比克霍伊澤‧奧里曾這樣說過:「女人比任何生物還要純真到愚昧,因此無法忠於自己的本性而活。」南露脊鯨因為天生的純真加快了種族的滅亡。電影《不存在的房間》的女主角也因為「要當一個善良的人」而發生悲劇。

為什麼女人非要純真不可呢?單純的獵物,自然很容易上鉤。自己跑到捕鯨人的船旁邊,或是願意伸出援手的單純想法都是可以被利用的。而女人內心的「女人應該……」的想法,也是讓自己受傷的原因之一。

父權主義思想用「女生應該做什麼」不動聲色的去逼迫女人。

女人應該單純和善良,應該有禮貌和溫柔,應該忍耐和犧牲,應該順從男人,說話不可以大聲……。這樣的女人才是美麗的,這樣的女人才能夠得到男人的愛。

在父權社會下,自主、勇敢和積極是用來表達男性的形容詞,而女性卻是被動和順從。當他們對女人強調「要有女人樣」的時候,其實就是在制約女人的思考、行動和言論。當男人們為自我主張辯解時,會被稱做「辯論家」。但女人只要這麼做,就會被看成是「倔強的女人」。

問題是這種社會文化也影響了女性們對自己的想法。「女人太聰明的話,會打壓到男人的氣勢」、「對女人來說,長得漂亮才是最重要的」等等。這些框架限制了女性對自己的想法。她們會在不知不覺中檢查自己的樣子是否「不夠女性」。

我為了成為被愛的女人,長久以來對於「女人應該……」深信不疑且確實執行。但這卻是讓我自己走進不幸房間的原因。

媳婦,婚姻經營,婚後生活,父權主義

圖片來源:Wedding-howl 約定愛屋

 

對女人來說,最恐怖的存在原型應該是童話故事〈藍鬍子〉。藍鬍子娶過很多妻子,把妻子們殺掉後,將屍體藏在地下房間。不久,藍鬍子又娶了新的妻子。他把家中的鑰匙交給妻子,並告訴她可以打開所有房間,但唯獨地下室的房間不可以。最後妻子還是打開了地下室的門,她看到房間內那些前任妻子們的屍體。因為鑰匙沾到了血,被藍鬍子發現,幸好在自己哥哥們的幫助下逃過一劫。可是之前那些無法逃脫的無數女人們都慘遭殺害。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天真無邪的女人跟壞男人走,便會過著犧牲自我的悲慘人生。

羅伯特‧A‧約翰遜(RobertA‧Johnson)在《她—通過神話閱讀女性》中透過希臘神話中厄洛斯和賽姬的故事來說明女性的心理。

厄洛斯費盡心思把賽姬帶到一個自己安排好的樂園。並且跟對方約定只要不看到自己的臉,就可以一直在這個樂園中生活。厄洛斯通過這種方式控制了賽姬。(中略)在厄洛斯打造的樂園中不能追求對潛意識的覺醒,提問題是不被許可的。可是這樣並無法跟男人建立真誠的關係,而且必須完全臣服在男性無形的統制下才能夠生存。

絕對不能看到先生的臉,絕對不能打開的房間。這些都表示女人只有保持純真才能繼續在樂園生活。也就是說,只有純真的妻子,才能夠得到先生的愛。

當賽姬拿起燈想看先生的臉時,厄洛斯就離開了賽姬。妻子就這樣被遺棄了。

結婚前,跟男人約會的時候,有些女人會假裝自己什麼都不懂,表現純真的模樣。好像當一個不知世事的女人,只要說「我什麼也不知道」,就可以得到男人更多的愛和保護。這個純真模樣,在婚後也得繼續維持。我即便在求學時學過女性學,也只是文字的學習,無法感受在實際生活中的不平等,無法以一個女人的身分,堂堂正正的生活。

不能看到先生的臉和不能打開房間,這些都是長久以來無法打破的禁忌。因為好像女人如果不做先生希望的事,就無法得到愛,甚至會害怕就此被拋棄。可笑的是,當先生離我越來越遠的時候,我就會更加努力成為先生想要看到的樣子。女人雖然憤憤不平,但更加害怕被遺棄,所以完全不敢打破禁忌。這樣下去,生活只會更加悲慘。因為必須在先生和公婆面前屈服於「看不到的控制」,才能夠生存。因為太過害怕,連拿起燈看先生和公婆臉的勇氣也沒有。

媳婦,婚姻經營,婚後生活,父權主義

內文摘自《媳婦的辭職信:在婚姻裡我選擇不當媳婦,勇敢抛下婆家束縛後,奇蹟竟一一出現》

備註:圖片皆是示意圖,非文章內當事人。

 

分享本文

金英朱

關於作者:金英朱

內文摘自《媳婦的辭職信:在婚姻裡我選擇不當媳婦,勇敢抛下婆家束縛後,奇蹟竟一一出現》
作者: 金英朱
譯者: 劉小妮
出版社:采實文化

找婚禮資訊?試試婚籌小工具

相關文章熱門推薦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