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專欄找靈感
  3. 婚後生活
  4. 婆媳育兒觀念大不同!豬隊友:她是我媽,就睜一隻眼閉一雙眼吧

婆媳育兒觀念大不同!豬隊友:她是我媽,就睜一隻眼閉一雙眼吧

人氣 10,758 分享 8
8

婆媳問題,育兒,豬隊友,媳婦

圖片來源:是嵦映像事務所|CTK Studio

 

作者: 楊嘉玲

她是我媽,就睜一隻眼閉一雙眼吧

振遠和美芳夫妻為了節省租房的費用,婚後跟公婆同住。從他們婚後第一天起,婆婆就盼著美芳能快點生個孫子。好不容易生下了一個女娃兒,婆婆又催促著再拼一個男丁。由於每天必須朝夕相處,振遠和美芳為了圖個清淨,趕緊再懷上第二胎,好轉移老人家注意。

但孩子生了,清淨卻沒跟著來。美芳發現公婆白天帶孩子時,會放任孩子看電視、玩手機。孩子的規矩和紀律越來越差,可她在管教孩子時,公婆又會介入,孩子漸漸學會向爺奶討救兵。

和先生討論此事時,振遠雖支持美芳的立場,試圖跟爸媽溝通,但老人家總無法接受的說:「你不也是我們這樣帶大的,現在還不是活得好好的,有變壞嗎?」振遠啞口無言,也無力改變,只好勸美芳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說老人家沒有惡意,要她忍耐。

美芳看著孩子被公婆寵壞了,卻無力要求公婆。她的孩子變成了公婆的孩子,美芳完全失去了教養權,也失去了身為母親的快樂。缺乏獨立能力的外在依賴─財務需求很多時候,我們離不開一段關係,除了內在需求外,最常見的考量就是外在依賴,特別是財務問題。

婆媳問題,育兒,豬隊友,媳婦

圖片來源:華納婚紗-台中婚紗

 

當今社會低薪的困境,全職家庭主婦已很少見,無論男女都必須投入職場,這讓許多剛成家立業的夫妻,如果沒有後援,實在不敢生育。然而,即使有父母的協助,問題也不一定比較簡單。接踵而至的就是教養衝突,美芳和振遠的故事是許多小家庭的縮影。

長輩們體諒年輕人辛苦,願意主動幫忙帶孫子,這份心意絕對是良善的,也值得被感謝。但不可諱言的是,世代的隔閡、價值觀的分歧、生活習慣的落差都不是短時間可以改變的,於是兩代之間很快會出現摩擦。特別是幾番協調都無效後,雙方都會面臨一種深的挫折感。長輩會覺得自己的用心被嫌棄,而晚輩則會陷入另一種為難。不反應,得承擔孩子的品格問題;積極反應,又會遭受長輩的誤解,無論怎麼選擇都困難。

隔代教養議題經常被視為是溝通問題,但如果深入家庭結構來看,會發現這其實是權力的角力,而要贏得這場競賽背後的籌碼是經濟能力。以美芳的故事為例,站在長輩的立場,公婆不僅提供了遮風避雨的地方,同時還替兒子媳婦省下不少的保母費,在這樣的情況下,美芳和振遠確實沒有置喙的餘地。因為他們在這段關係中,已獲得極大的好處。

因此,當他們意識到父母親沒有辦法改變的時候,他們必須做出一個抉擇,即要讓對方影響到什麼程度?並且思考若要把教養權收回來,他們必須付出什麼代價?有沒有能力負擔房租或尋找合格保母、托育機構?如果選擇維持現狀,那麼將來得承擔何種風險?

唯有他們真實的面對這些問題並做出具體的改變時,他們才有可能在這段關係中取得發言權,用行動證明自己已經長大,有能力決定自己想要的生活。否則,只能聽命於長輩的安排。

婆媳問題,育兒,豬隊友,媳婦

圖片來源:是嵦映像事務所|CTK Studio

 

一個人會對生命感到滿意,來自於他願意承擔所有的責任,不把自己的重量轉嫁到他人身上。因為當你依賴的越多,你所得到的自由就越少。絕對不可能有一種關係是可以滿足你所有的需求,卻不用付出任何代價。獨立不會

從天而降,那需要你花力氣爭取與捍衛,證明你負擔得起,才能贏得別人的尊重,否則也是另一種勒索。

想要在人際中擁有割捨的權力、活得自在不委屈,你必須讓自己有足夠的實力,敢離開任何的關係,而不感到恐懼,這需要內外在許多條件構成。成長從來就不是輕鬆的路,然而只要你願意牢牢地站在問題的對面,好好的面對,事情通常都沒有你想像的棘手,最困難的往往是第一步。

婆媳問題,育兒,豬隊友,媳婦

內文摘自《我決定,生活裡只留下對的人:動手處理消耗你的人, 擺脫煩雜忙的互動,過你想要的理想人生》

備註:圖片皆是示意圖,非文章內當事人。

 

分享本文

楊嘉玲

關於作者:楊嘉玲

內文摘自《我決定,生活裡只留下對的人:動手處理消耗你的人, 擺脫煩雜忙的互動,過你想要的理想人生》
作者:楊嘉玲
出版社:采實文化

找婚禮資訊?試試婚籌小工具

相關文章熱門推薦

APP
歡迎禮

新用戶歡迎禮

超實用「婚禮籌備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