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專欄找靈感
  3. 婚前相處
  4. STOP!不管是親情、愛情、友情,拒絕「情緒勒索」才學會自由

STOP!不管是親情、愛情、友情,拒絕「情緒勒索」才學會自由

人氣 14,519 分享 14
14

▲ 僅示意圖,圖片來源:伊頓自助婚紗

 

「你忘了我以前是怎麼對你的嗎?現在就是這樣回報我的?」

「沒關係,就繼續這樣!就當沒我這個人,就當從來不認識啊!」

「我就是當你是朋友,當你是我最親近的人,所以才會這樣……」

上述這些句子,你是否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如果沒有,那恭喜你;但如果有,是不是會覺得有點無奈及感慨,即使很不想理會,卻基於情感立場無法完全做到呢?

▲ 僅示意圖,圖片來源:皮質層写真

 

 

越來越多的相關書籍與網路文章,開始談論起了關於「情緒勒索」這個情況。

Susan Forward所提出的情緒勒索(Emotional blackmail),指的是有時我們為了維繫與重要的人之間的關係,會重複地被迫去做一些自己其實並不願意去做的事情;即使你想要拒絕,但當對方搬出了情感上的枷鎖後,你又不得不屈服。使你為了降低焦慮,甚至是為了省麻煩,你以被迫的姿態做出了違背自己本意的舉動。

通常勒索者本身很少(或幾乎不會)意識到自己正在做的舉動屬於情緒勒索的範圍,要是直接被說破,最常出現的反應之一便是惱羞成怒。不願意承認,也不願面對自己正在做這樣的事情,反而會將負面的情緒一股腦地宣洩在被勒索者的身上,從而形成了一股看似永無止境的惡性循環。

▲ 僅示意圖,圖片來源:皮質層写真

 

 

「你無法為自己的負面情緒負責,而以威脅或利誘來企圖掌控對方、迫使他順從你,達到你的目的。」--Susan Forward

相對地,被勒索者的無法拒絕,總會讓勒索者食髓知味,促使事情一再重複上演。許多人聽到這裡總會說:只要拒絕不就好了嗎?但談何容易呢,情緒勒索上最令人感到崩潰的一點,就是勒索者往往會非常清楚被勒索者的痛點在哪,並且看準了這點奮力狂踩;若被勒索者想反抗,往往因為被抓住了弱點,連微小掙扎的力氣都會被剝奪。

▲ 僅示意圖,圖片來源:DIVERSO

 

 

被勒索者不是無法反抗,只是需要時間練習如何真的硬起來,面對勒索者手中所抓住的自身弱點,堅決地拒絕對方越來越理所當然的要求。

抵抗初期勒索者也許會出現更誇張的情緒反應,但被勒索者需要做的就是停下來,不要隨著對方的情緒起舞。你並不是對方的附屬品,沒有必要為任何人的情緒負責,且你因為害怕而讓步的舉動,只能換取短暫的安寧,並不是永遠的清淨,而這段關係也會因為這樣不斷輪迴、變得越來越糟--這並不是愛,反而是一種會逐漸腐蝕這段關係的慢性毒藥。

▲ 僅示意圖,圖片來源:DIVERSO

 

你是否也是這種無限循環之下的受害者?或是突然驚覺自己也是一名勒索者、甚至是加害者呢?

遇到情緒勒索,並不代表是你的問題,但若一直默默隱忍著不說出來,你就真的應該想想自己為何會成為一個心裡有話,卻始終不敢表達出來的人。

勇於面對自己的恐懼,記住~你從來就不需要為任何人的情緒負責!想抒發情緒勒索的心情嗎?那就到「聊吧」詢問建議~

 

 

分享本文

結婚吧小編

關於作者:結婚吧小編

全台最大一站式婚禮服務平台,除了網羅一流的婚紗、婚攝、新祕、婚禮小物及各式週邊服務外,也提供結婚所需的相關知識與資訊,致力讓每對新人都能更加輕鬆、有效率地解決婚禮大小事。

找婚禮資訊?試試婚籌小工具

相關文章熱門推薦

APP
歡迎禮

新用戶歡迎禮

超實用「婚禮籌備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