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專欄找靈感
  3. 婚禮攝影
  4. 放棄高薪生活!我的婚攝人生 - 黑焦耳Jerry

放棄高薪生活!我的婚攝人生 - 黑焦耳Jerry

人氣 15,702 分享 5
5
婚攝,黑焦耳
 
 
他的工作是將幸福凝結成永恆!是什麼讓他的人生180度大轉變呢?莫忘初衷是他改變的開始,接案讓他重新學習「生活」這件事。518外包網特別邀請到黑焦耳Jerry與我們分享,捕捉鏡頭中喜怒哀樂的婚禮攝影接案經驗。

 

★ 個人基本介紹

Jerry黑焦耳,商業攝影資歷超過8年。從傳統暗房技術(包括彩色以及黑白放相)到數位電腦後製(Adobe Photoshop、Adobe Photoshop Lightroom)都具備專業的能力。發表〈攝影影像思考〉、〈淺談美感經驗系列〉…等多篇攝影理論 (陸續更新中)。

婚攝,黑焦耳

 

大學時期的我,一直透過照相機從事藝術創作,那時候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追求自我理想、尋找一種自喃式的存在意識,拍了很多Fine Art類型的作品,也不斷在街頭拍各種形色的人物,那些年,底片的年代,真的是一段美好的時光。

婚攝,黑焦耳

 

接著我跟多數人一樣,當兵、進入職場、力爭上游,等到我在前一百大公司裡,擁有一份五個月年終的工作時,我卻也忘記了拍照的那份初衷,以及追求純真美好的那種心情,每天被工作跟壓力追著,只是活著,忘記如何生活。

直到偶然幫朋友拍了一場婚禮,霎時我懷念起大學的美好時光,沒多久,我拋開本來穩定優渥的生活,毅然決然開始接案拍照,人生180度大轉變,家人也都不能諒解。

所幸過去的街拍跟美感訓練讓我很快上手,自從接案以來都非常順利,現在我每天依然工作超過12個小時,但是時間跟生活都可以自己安排,生活無虞,我開始重新學習「生活」這件事,更重要的,我的工作就是拍幸福的事、看著幸福的人們,在我的鏡頭中喜怒哀樂,貼近陌生人的生命中,將他們的剎那刻畫在影像上,變成永恆。

拍攝婚禮跟婚紗,是一種將情感體現在影像上的方式,我喜歡表現人們藏於心中的純真美好,就好像看見自己的純真一樣,初衷是我們最容易忘記的,卻也最珍貴的,所以我喜歡拍人物,因為人最為複雜,但當我於鏡頭捕捉到一份純真,就是我最開心的時候,也是我對這份工作樂此不疲的原因。

婚攝,黑焦耳

 

★ 專訪問與答

1.小編問:攝影最大的樂趣與挑戰對Jerry來說是什麼,有認為必須要有的能力或必備的心態嗎?

Jerry:拍攝婚禮跟婚紗最大的樂趣跟挑戰是一樣的,就是不確定因素太多,台灣婚禮非常講究習俗,婚紗外拍又常有很多不可控制之因素,攝影師不僅只有拍照這件事,臨機應變跟經驗是最基本的需求。另外拍攝的心態上,除了專業美感之外,最重要就是「責任感」,因為婚禮一生只有一次,無法重來,如果漏了畫面、記憶卡或機器損毀……都是無法補償新人的,所以拍婚禮絕不能有玩票性質的心態,沒有跟客戶說對不起的權力,只有使命必達的責任。

婚攝,黑焦耳

 

2.小編問:最近台灣有哪些熱門拍婚紗攝影的地點呢,列舉幾個Jerry喜歡的私房景點推薦給大家吧!

Jerry:充滿回憶的地點,是自助婚紗不可或缺的選擇,例如可以回到學生戀愛時的校園、彼此認識的地點、時常去的約會地方、求婚的餐廳、一同工作的地點、小時候住的的老厝……等。新人身處對自己具有深刻意義的地方,便能開始回味、閒聊起往日的時光,互動跟情感也更為自然。另外我也建議台北幾個地方:私藏不藏私咖啡館、聖約翰科技大學教堂、陽明山小油坑、101夜景、日式風格的一滴水紀念館、十分車站的隧道、大食代懷舊餐廳。

婚攝,黑焦耳

 

3.小編問:遇到比較有想法的客戶會怎麼溝通?如何拿捏客戶想法與自己風格的比例。

Jerry:有想法的客戶是很好的,他們往往會知道自己要什麼,或者不喜歡什麼,我們在拍攝時就會特別注意,這樣成品會更貼近客戶,你會得到更多掌聲,所以是有一定的空間可以溝通,而且越仔細越好,反而可以避免糾紛。然而攝影風格跟一個人的氣質態度、美感經驗有關,也許可以模仿,但無法一模一樣,所以如果客戶的需求是「大幅更動」攝影風格、色調、構圖……等,我不建議勉強接案,因為勉強是沒有幸福的喔!

婚攝,黑焦耳

 

4.小編問:婚攝必備的攝影器材及建議

Jerry:婚禮攝影最低限度的配備是中高階以上的主機(機身)、涵蓋24~70mm的鏡頭、以及高GN值閃光燈,然後一定都要兩組,避免機器臨時掛點。配件的部分建議主機電池2~3組、閃燈電池8組以上、記憶卡32G以上。

如果追求高品質的成品,最好使用高階全幅主機為佳,鏡頭建議都採用不同焦段的頂級定焦鏡,讓畫質更好,以應付台灣婚宴場所昏暗的燈光。

婚攝,黑焦耳

 

5.小編問:多燈用於婚禮記錄,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如何在短時間內做出最佳判斷。

Jerry:多重閃燈的使用並不好上手,主要需要經驗,因為每場婚禮的場地都不相同,每個人家中裝潢也不同,而閃燈的打法必需隨著環境改變,所以最好有助手協助為佳,機動性較高,讓攝影師可以專心拍攝。

另外可以預先測試,我們先把環境光納入考量,然後實地擺設閃燈、測試燈光,並預設拍攝時主要環境會在哪邊,把2~3種不同組合的數值先默記於心,這樣正式時就不會慌亂。其他要注意的是打燈手跟燈具應避免進入畫面,影響美感。

婚攝,黑焦耳

 

6.小編問:攝影團隊夥伴間的默契如何培養及配合。

Jerry:團隊伙伴最重要的是「志同道合」,就跟海賊王一樣,大家懷抱著夢想願意乘坐同一條船,做起事來便潛力無窮!而長期的合作跟瞭解很重要,知道彼此的習慣便會有默契,我們在工作中也常用手勢來打暗號,可以控制打燈手的位置,而且不會有聲音影響到婚禮的進行。

婚攝,黑焦耳

 

7.小編問:如果與518外包網合作開線上教學,最想分享什麼?或近期有甚麼想跟大家討論的話題。

Jerry:最近最夯的話題應該是「自助婚紗」,小型工作室的林立讓這幾年自助婚紗飛速成長,專業分工的模式跟也慢慢成為主流,不再是統一包套到底,而且這樣的需求越來越多,但獨立的攝影師反而沒有需求面多,所以我鼓勵大家一同來加入自助婚紗的行列,讓風氣越來越盛行,也希望教導業者如何接婚紗的案子,也告訴新人如何簡單地準備自助婚紗。

婚攝,黑焦耳

 

8.小編問:與大家分享從接案學習到的經驗,簡單描述接案流程與該注意的小細節。

Jerry:接案最基本一定要先有作品,可以先當攝影助手做起,然後透過部落格以及網站平台,貼出作品等有緣人上門嚕!微型創業的好處是成本不高,但案量取決於你的攝影美感以及定價策略。另外拍攝前溝通細節非常重要,尤其是拍攝婚禮是無法重來的,所以仔細的溝通跟白紙黑字簽約,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糾紛喔!

婚攝,黑焦耳

 

9.小編問:還有其他想補充的嗎? 最後送給518外包網的會員與讀者們一句話。

Jerry:選擇一個你愛的工作,你便會愛上你的人生,朝著夢想前進,追求卓越,成功一定會伴隨著你。

婚攝,黑焦耳

 

分享本文

黑焦耳Jerry

關於作者:黑焦耳Jerry

商業攝影資歷超過8年,雜誌特約攝影師、大學以及高中社團攝影講師。2003~2006年參與多次攝影聯展。2007年3月首次大型個人攝影展,同年開始發表多年研究的攝影理論,包括攝影影像思考、淺談美感經驗系列…等多篇著作。2012年台灣新娘物語風雲20(Top 20)攝影師。

找婚禮資訊?試試婚籌小工具

相關文章熱門推薦

APP
歡迎禮

新用戶歡迎禮

超實用「婚禮籌備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