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專欄找靈感
  3. 新鮮事
  4. 【過年紅包行情】父母公婆怎麼包、寫法禁忌雷區一次說分明!

【過年紅包行情】父母公婆怎麼包、寫法禁忌雷區一次說分明!

人氣 58,496 分享 42
42

今年過年紅包包多少,你心裡有「數」了嗎?「紅包的考驗」肯定令新媳婦、新女婿們壓力不小,今年想給自家父母一個大紅包,公婆岳父母要比照辦理嗎?更上面的長輩紅包金額,又該怎麼包才得體?過年紅包寫法有沒有需要注意的地方?

過年紅包學問大,除了包紅包之外,知道怎麼寫紅包、發紅包、拿紅包也很重要,一般人最常忽略的過年紅包眉角,下面內容帶你輕鬆搞懂!

過年紅包,過年紅包行情,過年紅包數字,過年紅包金額

圖片來源:華納婚紗-台中婚紗

 

過年紅包的意義

過年到底為什麼要包紅包?過年紅包又稱壓歲錢,在古代傳說中,有一種名為「祟」的妖怪,專在新年夜現身騷擾小孩,有人以紅紙包銅錢置於枕邊後,竟成功將「祟」嚇跑不再作妖。

流傳至今,壓「祟」錢成了壓「歲」錢,「過年包紅包」已是華人社會最具代表性的春節習俗之一,包給長輩旨在祝福長命百歲,而包給晚輩則是祝福健康平安。

從「領紅包」進入「給紅包」階段,代表著已經長大成人,具備照顧長輩晚輩的能力,通常會以「出社會領到第一份薪水」為分界點,但實際上抱持「沒結婚都算是小孩」觀念者不在少數,有的老人家更是無差別包紅包給孫兒輩,即使早已有了下一代,還是可以拿到長輩的紅包。

過年紅包,過年紅包行情,過年紅包數字,過年紅包金額

圖片來源:華納婚紗-桃園婚紗

 

過年紅包數字行情

🧧包給父母輩的紅包

對象:父母、公婆、岳父母

金額:3,600 元、6,000 元、6,600 元、12,000 元、16,000 元、16,800 元

🧧包給祖父母輩的紅包

對象:祖父祖母、外公外婆或其他長輩

金額:3,600 元、6,000 元、6,600 元

🧧包給自己小孩的紅包

國小以下:800 元、1,200 元

國中生:1,200 元、1,600 元

高中生:1,600 元、2,000元、2,200 元、2,600 元

大學生:3,600 元

🧧包給親友小孩的紅包

親戚小孩(姪子姪女、外甥外甥女或其他晚輩):800 元、1,200 元

朋友小孩:600 元、800 元

🧧包給新生兒的紅包

金額:200 元、600 元

🧧包給寵物毛孩的紅包

金額:0 元、200 元

過年紅包,過年紅包行情,過年紅包數字,過年紅包金額

圖片來源:Dream's夢想視覺婚紗攝影工作室

 

「父母輩」過年紅包怎麼包

包給爸媽的紅包金額,通常是 6,000 元起跳,而 6,600 元、12,000 元、16,000 元、16,800 元也是常見的數字,經濟能力尚不穩固的小資族,建議先從 3,600 元包起,再視情況決定是否調漲,比往年大包的紅包不僅能表示孝心,也有讓爸媽知道我們過得很好的意思。

兄弟姊妹間若擔心因「大包小包」傷了和氣,可以事先商議好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數字;而如果是結婚後第一個過年,建議和伴侶一起合包,而數字較婚前多添一些,相信父母公婆打開紅包時,一定備感欣慰。(文末看更多網友觀點)

 

「祖父母輩」過年紅包怎麼包

一般包給爺爺奶奶、外祖父母的基本行情是 3,600 元,若年終薪情不錯,不妨包個 6,000 元 或 6,600 元哄長輩開心,量力而為即可。

值得注意的是,金額一旦衝上去就要穩住,數字年年高升最討喜,持平相對負擔較輕,若較去年縮水,恐怕會令長輩擔心呢!

過年紅包,過年紅包行情,過年紅包數字,過年紅包金額

圖片來源:荳蔻攝影工作室

 

「自己小孩」過年紅包怎麼包

包給孩子的紅包,可隨著年齡區段增加,國小以下 800 或 1,200 元合理、國中生 1,200 或 1,600 元、高中生 1,600 至 2,600 之間,至於大學生能拿到 3,600 元就算大紅包了!

如果家裡有一寶以上,建議紅包金額一致,以免因數字大小起爭端。

 

「親友小孩」過年紅包怎麼包

依照親疏遠近及經濟狀況來衡量,親戚小孩 800 元或 1200 元,朋友小孩 600 或 800 元,小孩間年紀相仿,金額統一處理起來最便利;而若人數眾多,也可和同輩商量好不互包,否則「我的紅包來自你的紅包」兜兜轉轉也是麻煩。

 

「新生兒」過年紅包怎麼包

嬰兒出生後第一個過年,可以包一個 200 元或 600 元的小紅包,祝小朋友乖乖長大。

過年紅包,過年紅包行情,過年紅包數字,過年紅包金額

圖片來源:紅氣球婚紗.婚禮攝影.手工婚紗.

 

「寵物毛孩」過年紅包怎麼包

毛孩也是家人,怎麼可以少了過年紅包?放個 200 元或空紅包袋,替毛毛夥伴討個吉利,年夜飯也別忘了多加個罐罐囉!

過年紅包,過年紅包行情,過年紅包數字,過年紅包金額

圖片來源:荳蔻攝影工作室

 

過年包紅包新鈔哪裡換

自 2 月 1 日起至 2 月 6 日止,包括台灣銀行、台灣土地銀行、合作金庫商業銀行、第一商業銀行、華南商業銀行、彰化商業銀行、台灣中小企業銀行、中華郵政公司,開放全台共 454 個據點換新鈔服務,百元鈔面額每人限兌 100 張,其餘面額則是酌量供應。

害怕排隊人潮的朋友,建議避開銀行剛開門、中午休息時間、結束營業前等三大壅塞時段,也可以多利用 ATM 自動櫃員機。

 

過年紅包寫法

若紅包袋封面已印有文字或圖案,就不需要自己另外寫賀詞;而在書寫賀詞時,建議使用簽字筆或自來水毛筆效果更佳,10 字內的簡短賀詞,適合放在封面中間區塊,如果賀詞字數較多,則可從右上角開始寫,最後在左下角署名並加上「敬賀」(包給長輩)或「賀」(包給晚輩)即可。

過年紅包,過年紅包行情,過年紅包數字,過年紅包金額

圖片來源:荳蔻攝影工作室

 

過年紅包的禁忌與撇步

過年紅包請用「無摺痕的新鈔」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新的一年當然要用新鈔才對味,別忘了撥空到銀行兌換新鈔,以免除夕當天排隊排到懷疑人生。

此外,鈔票上有摺痕代表運途不順,包紅包時請保持平整,避免折疊紙鈔。

 

雙數以 2、6 為宜,單數 9 為特例

包紅包「雙數」開頭最安全,2「雙喜臨門」、6「六六大順」都是好兆頭。

但其中因諧音很不妙,絕對不能包的是 4,000「逝、死」,另外 8,000 「掰、別」也有人會忌諱,而單數開頭的 3000、5000、7000 通常用於奠儀白包,請千萬別誤包觸人家霉頭,唯一的單數 9「久」寓含長壽之意,不在被排除之列。

至於 1,000 元、10,000 元行不行則說法不一,部分長輩會認為 1 是單數不討喜,如果想做得更圓滿,建議將 1 張 1,000 元換成 10 張百元鈔,或者多添個 200 元、2,000 元變成 1,200 元、12,000 元即可迴避單張或單數的禁忌。

🆗 吉祥數字:200、600、1200、1,600、2,000、2,200、2,600、3,600、6,000、6,600、9,000、12,000、16,000

🆖 禁忌數字:3,000、4,000、5,000、7,000、8,000

 

舊紅包袋勿重複利用

收下紅包象徵收下好運,使用過的紅包袋所乘載的運氣,已在領紅包的人手上,當然不適合再轉贈給下一位囉!

另外,包紅包前別忘了檢查紅包袋上印製的生肖年份,雖然有哥哥以簽字筆將兔強行改為龍,用過期紅包袋包紅包給妹妹的趣聞,但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是靈魂繪師,銀行、加油站、大賣場等取得當年度紅包袋管道何其多,應景一些用全新紅包袋來包準沒錯!

過年紅包,過年紅包行情,過年紅包數字,過年紅包金額

圖片來源:紅氣球婚紗.婚禮攝影.手工婚紗.

 

過年紅包不封口

紅包封口意指「僅此一次」,不但對對方不禮貌,對自己也是個壞兆頭,因此,婚禮喪禮的紅包可以封口(現在為方便點收禮金,即使不封也無妨),但過年紅包請不要封口。 

過年紅包除夕夜發最好

發過年紅包「壓歲」的最佳時機點,是一年中的最後一個晚上,也就是除夕夜圍爐時奉上,女兒女婿則是在初二回娘家再給即可。

不要包得比長輩多

和長輩同時包紅包給晚輩時,最好偷偷觀察對方包的金額,禮貌上會包得略少於長輩一些。 

請勿現場打開紅包

除非你是外國朋友,不然應該不用特別提醒(?)華人紅包和禮物的意義不同,沒有在跟你當場開箱的,這樣的行為不但非常失禮,可能也會讓旁觀親友尷尬到用腳趾摳出一座 101 哦!

紅包袋可以留到元宵

拿到過年紅包後,可以抽出現鈔,將紅包袋放在枕頭底下,直到農曆 1 月 15 日 元宵節時再取出,祈求好運能延續一整年。

過年紅包,過年紅包行情,過年紅包數字,過年紅包金額

圖片來源:荳蔻攝影工作室

 

最後來聊聊婚後伴侶夫妻包紅包的問題,敲好聊有篇〈 剛新婚完,過年是否要包紅包給公婆?〉為題的求助文,吸引大批網友熱烈回應。

其中,以名義上採取雙方合包,實則自己的長輩自己處理占比最高「我們是各自負擔,但說一起包」、「跟老公一包就好了!通常自己的父母自己包,老公自己決定包多少」

而「雙方的父母包一樣的金額,婚前就包2萬左右,婚後合包只能更大包🤣。」、「可以跟老公合包,再詢問老公之前都包多少,紅包錢在加一點,由你給公婆」斟酌提高紅包金額,做面子給新成員,也是相當加分的作法。

以上過年紅包常用知識點,你都學會了嗎?當然,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好奇別人都怎麼四兩撥千金,歡迎上敲好聊和前輩們討教討教!

過年紅包,過年紅包行情,過年紅包數字,過年紅包金額

圖片來源:華納婚紗-台中婚紗

 

分享本文

陳年小被被

關於作者:陳年小被被

結婚「觀禮」年資8年,如果明年沒改自介的話,就是留守第9年了(玩鼻涕麻花)。喜歡老東西但不喜歡自己變老,目標是成為《結婚吧》的脫口秀巨星!

找婚禮資訊?試試婚籌小工具

相關文章熱門推薦

APP
歡迎禮

新用戶歡迎禮

超實用「婚禮籌備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