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專欄找靈感
  3. 婚禮習俗
  4. 如何當個稱職的「媒人婆」?只會說吉祥話就遜掉了!

如何當個稱職的「媒人婆」?只會說吉祥話就遜掉了!

人氣 79,220 分享 132
132

森田攝影工作室 |台北婚攝/台中婚攝

圖片來源:森田攝影工作室 |台北婚攝/台中婚攝

 

之前梧桐小編曾寫過媒人婆與好命婆的分辨,那時候有介紹關於媒人婆的一些婚俗,那這次換換方向,讓我們討論如何當個稱職的媒人婆吧~

 

媒人婆的由來

雖然說現代新人多是自由戀愛,已經不太需要媒人這角色出現,但其實在古代,媒人婆可是代表了男女雙方,所以提親時立場是中立的,不僅要懂婚俗禮儀,更要了解雙方的家庭背景或禁忌。

媒人婆,婚俗,結婚,注意事項

圖片來源:Loveliness ♥ wedding

 

提親時要做什麼?

當中間人 成為溝通橋樑

媒人會跟著男方一起前往女方家提親,然後當中間人互相介紹雙方給對方認識,接著開始談訂婚、結婚相關的婚俗、聘金,小編提醒~談婚俗、聘金時,媒人的立場一定要中立,當男女雙方最佳的溝通橋樑,避免某一方有失禮的狀態發生。此外,也會開始討論合八字、挑好日子的事項,不過要記得整個提親時間需並在中午十一點前離開女方家。

媒人婆,婚俗,結婚,注意事項

圖片來源:永恆記憶 專業.自然.氛圍 婚禮紀錄

 

訂婚時要做什麼?

協助儀式完成 熱絡氣氛

基本上訂婚時,媒人婆這角色就是協助各項儀式順利完成,比如招呼雙方親友、儀式中說吉祥話等,還有更重要的是熱絡當天氣氛,畢竟當天雙方親友也是有可能第一次見面,氣氛非常有可能會尷尬,此外,多多注意儀式時辰、婚俗提點,都是身為媒人婆非常重要的工作。

媒人婆,婚俗,結婚,注意事項

圖片來源:宙斯婚禮

 

結婚時要做什麼?

提點新人婚俗 協助儀式進行

跟訂婚時一樣,仍是讓儀式能順利完成為主要工作,此外熱絡氣氛、提點婚俗、注意儀式時間,在結婚時一樣都要注意,才能成為最稱職的媒人婆喔~

媒人婆,婚俗,結婚,注意事項

圖片來源:Loveliness ♥ wedding

 

其實媒人婆在婚禮當天就是類似司儀、主持人的角色,負責讓婚禮儀式順利完成,怎樣才叫稱職的媒人婆呢~當然就是讓新人開心完成婚禮、讓長輩們滿意傳統習俗流程啦~

此外,新人酬謝媒人婆的禮金,要注意金額約落在$3,600~$12,000,並且是男女雙方都要準備,但男方會準備較多一點!

 

分享本文

結婚吧小編

關於作者:結婚吧小編

身為日本天團Arashi嵐的腦粉,喜歡追星、追劇!夢想有一天能像Arashi意思一樣,在《結婚吧》成為可以狂風暴雨的小編(誤)

找婚禮資訊?試試婚籌小工具

相關文章熱門推薦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