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專欄找靈感
  3. 婚前相處
  4. 別活在別人的期望裡!蔡康永說過的高情商真諦:「舒服地做自己」

別活在別人的期望裡!蔡康永說過的高情商真諦:「舒服地做自己」

人氣 13,327 分享 2
2

 

'

圖片來源: pinterest

 

「做自己」這件事有個很重要的前提是:不能以「別人的期望」為目標。許多人為了滿足他人而改變了自我,順著這件事認為這樣就是做自己,但到一個階段後會發覺心裡非常空虛,才明白滿足的是別人想要的樣子,而不是自己喜歡的自己。最常見的情況就是,當別人把「你應該⋯」的標籤貼在自己身上時,彷彿就該變成那個樣子才是對的事情,才不會變成被批評的對象,才不害怕別人對自己的評價。

BLACK EYES STUDIO

圖片來源:BLACK EYES STUDIO

 

在意別人的評價並不舒服,那些他們喜歡的或不喜歡的,應該由他們去煩惱該怎麼辦,這是他們的「課題」,而不是硬塞過來的標題。當不在意這個標題時,課題才能還給他們,自己才不會淪入「被佈置出來」的框架。

草原婚紗攝影工作室

圖片來源:草原婚紗攝影工作室

 

回想自己曾為了別人而放棄、失去過多少自己?但事實上,每一個人都是為自己而活的,不是為了別人、父母、朋友、情人、甚至孩子。會一味地去配合別人想法的人,最大的共通點是「沒有了解自己的感受」。

面對自己是一門很有趣的課程,因為每一次與自己獨處的時候,就好像用一個自己的分身在看自己。這個分身會與你分享,之前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而現在陷入的悲傷與沮喪,一個月後還會在嗎?失去了這個人,兩年後我還會在乎嗎?

JK86.Art 藝術攝影婚紗工作室

圖片來源:JK86.Art 藝術攝影婚紗工作室

 


如果不能與自己和平共處,去理解心裡那些像河一般支流的情緒,它就不能好好匯入心裡那片海洋,情緒不能被好好分配,只能用壓抑、遮蓋來遏止,就成了一個負面的人。與自己不合,要怎麼跟別人合呢?

'

圖片來源: pinterest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規則,一個可以讓自己活得舒服的樣子,那個標準不是由別人幫你訂定,是你心中覺得最舒服的型態。唯有找出這個最適合的樣子,才會知道什麼樣的生活能讓自己覺得滿足,這才是高情商真正的意義,才能舒服地做自己。

 

分享本文

結婚吧小編

關於作者:結婚吧小編

全台最大一站式婚禮服務平台,除了網羅一流的婚紗、婚攝、新祕、婚禮小物及各式週邊服務外,也提供結婚所需的相關知識與資訊,致力讓每對新人都能更加輕鬆、有效率地解決婚禮大小事。

找婚禮資訊?試試婚籌小工具

相關文章熱門推薦

APP
歡迎禮

新用戶歡迎禮

超實用「婚禮籌備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