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專欄找靈感
  3. 婚禮周邊
  4. 賓客名單藏智慧!新人把握4大原則 才能不傷感情又顧交情~

賓客名單藏智慧!新人把握4大原則 才能不傷感情又顧交情~

人氣 73,938 分享 469
469

賓客名單,婚宴場地,桌數

圖片來源:「同調写真工作室」婚禮紀實/自助婚紗

 

在挑選婚宴場地前,一般新人都會大致上擬定好婚禮賓客數量,為了避免臨時爆桌或是有些桌數根本沒坐滿而浪費了桌錢,因此在確定下訂婚宴場地前,「決定賓客名單」真的是關乎婚禮預算的一大重點。所以說~到底該請哪些人?爸媽的朋友會不會佔太多?婚宴預算能cover這麼多桌數嗎?相信這是每對新人都很煩惱的事,就讓小編幫你整理以下四點,或許可以幫助你釐清思緒,讓你既不失禮又能顧全大局。

 

延伸閱讀✈結婚「禮金」到底歸誰?是給父母收or自己處理?

一、接受長輩財務幫助之前,好好跟他們討論分配比例

製作婚禮賓客名單對新人來說是件大工程,特別是如果需要雙方家長的財務幫助時,他們一同參與討論會讓整個過程更加複雜化。這就是為什麼在接受他們的幫助之前,你應該清楚你手上的賓客名單有多少。即使你們自己要為婚禮買單,最好還是讓家人團聚在一起談論客人名單,這樣就不會有任何意外。一般來說,新人可以獲得一半的賓客,雙方父母各佔四分之一的賓客。當然還是需要以實際狀況而定。

賓客名單,婚宴場地,桌數

圖片來源:大神 OGAMI

 

延伸閱讀✈找婚宴場地?挑選「宴客廳」4大注意事項

二、依照你的實際預算來決定賓客數量

婚禮預算和場地規模是決策中應該考慮的主要因素,多請一個客人都會增加你的桌數預算或折扣多寡。當你毫無頭緒地大量邀請賓客時,收到回覆名單時可能會讓你大吃一驚。建議將你的賓客數量保持在一個保守數字之下,如果預算中還有空間,你可以再多邀請一些人。

賓客名單,婚宴場地,桌數

圖片來源:婚攝Leon 影像工作室

 

延伸閱讀✈喜帖數量怎麼抓?善用Google出席回函表單

 三、製作必要名單與備用名單

這是一個大家都知道的小秘密。擁有兩套名單是為了保障能在不提高預算或是不必尋找更大場地下的必要之惡。必要名單包括了你的家人與最親密的朋友們,他們是一定要被邀請的名單人選。而備用名單則是即使他們無法出席你也不會過度遺憾的友人們。必要名單建議在婚禮前10週邀請,在你確定出席人數之後,就可以在6週前陸續邀請備用名單。這樣才不會失禮,也給了大家一個考慮的空間。

J Photographer

圖片來源:J Photographer

 

延伸閱讀✈賓客必讀!參加婚禮4大注意事項

四、有捨才有得

在寄出喜帖前,確認邀請名單並適度削除名單上的人,最簡單方法就是遵循規則並做到堅持。

規則1:如果這個人是社群軟體上的朋友或是舊同學同事,但連他們的名字都不太記得,請不要邀請。

規則2:要不要讓小朋友出席?如果你不希望現場亂成一團就大膽提出婉拒,也不要有罪惡感。

規則3:如果你們在過去三年都沒有交集,請不要邀請他們。

規則4:如果人數已經很緊繃,可以委婉地拒絕朋友攜伴參加,真正的好朋友並不會因此生氣。

賓客名單,婚宴場地,桌數

圖片來源:Jasin藝術影像工作室

 

賓客名單一旦訂下來,心中一塊大石也就落了地,接下來就可以開始準備喜餅的數量、婚禮小物等等...。建議大家在婚宴3個月前就要開始著手擬定賓客名單囉~不然到了婚禮前還沒確定,真的會讓人急得跳腳呢!

小編私心推薦☞婚宴場地店家

 

分享本文

結婚吧小編

關於作者:結婚吧小編

全台最大一站式婚禮服務平台,除了網羅一流的婚紗、婚攝、新祕、婚禮小物及各式週邊服務外,也提供結婚所需的相關知識與資訊,致力讓每對新人都能更加輕鬆、有效率地解決婚禮大小事。

找婚禮資訊?試試婚籌小工具

相關文章熱門推薦

APP
歡迎禮

新用戶歡迎禮

超實用「婚禮籌備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