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專欄找靈感
  3. 婚禮攝影
  4. 寶寶一拍就上手!兒童寫真攝影師-小朱爸專訪!

寶寶一拍就上手!兒童寫真攝影師-小朱爸專訪!

人氣 17,812 分享 8
8

婚攝,小朱爸

 

原先以兒童寫真案件為主的小朱爸,在一次巧因緣巧合下踏進了婚攝界,拍攝出許多精彩、感動人心的作品,並在2010年入選 新娘物語 <婚禮記錄 風雲20攝影師>,小朱爸認為影像可以安撫人心,並以此為使命。接著就同518一同見證精彩的專訪內容吧!

 

★ 個人基本介紹

我在成為全職攝影師之前,我在某電信擔任工程師,待遇算不錯,也有正常的休假及固定兩個月年終,還有公司給予的保障。

後來成家立業後,有了小孩也買了房子,整個金錢壓力就大了起來,為了讓老婆可以在家照顧小孩,打理家中的事情,所以我就開始找尋兼職的工作。過程中,我有不斷嘗試各種兼職工作,但因白天需上班,所以只能找尋六日兩天兼職的工作。

婚攝,小朱爸

 

在某一次巧合,遇到了我第一位貴人,他邀約我去精進攝影,拜師學藝(攝影在我結婚前,已經有開始接觸它,但也只是單純拍拍照片),我心想這樣也不錯或許是個機會,所以我答應了。只可惜這位師父太早離開,但也因次我認識了幾位同好,接觸了兒童寫真體驗拍的案子,這也是我攝影開始有收入的起點。

當年兒童寫真體驗拍,每個星期六日,一天下來會拍六到七位小朋友,有時候甚至到九位,那個階段維持了一年多,每個星期六日不間斷,也奠定了我對於兒童寫真很重要的底子,讓我抓到與小朋友互動的精髓。第一年真的好辛苦,但看到每個月增加的收入,就感到辛苦是值得的。

因為拍攝了許多小朋友,也認識了很多爸媽,某一次的巧合,剛好遇到一位媽媽的親戚缺攝影師,希望可以請我去拍,當下我並沒有直接答應,畢竟是新人一輩子的婚禮,拍壞了可是會導致新人一輩子的遺憾。所以我想了幾天,後來我答應了,我認為我當時有足夠的能力。

這也是想與大家分享的,任何機會真的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也因為這一次,我也陸續開始接到婚禮的案子,但假如我拍不好,可能連後續機會都沒有了。

我初期地接案方式,其實很傳統,就是依靠介紹推薦,但有一項小小不同的地方,我在每一場婚禮拍攝上,我是積極賣力,我認為我未來的準新人也會在裡面,假如他們看我現場的表現如此熱情活潑,詢問我的機會就會大很多,但我有個原則,就是不主動發名片,因為這會讓人感覺有目的。

一場婚禮裡面有百人,如果百人裡面有十多位感覺我很積極,我相信這是很棒的推薦力量。我用這方法散播非常快,短短一年不到,我的業績就大幅度上身。

行銷發法有許多種,只要能準確地打中主要顧客,就是好行銷方法,我的方法與各位分享。^_^

婚攝,小朱爸

 

1.小編:小朱爸如何定義自己的攝影作品風格與特色?與其他攝影師最大的差別是什麼呢?

小朱爸:我喜歡歡樂笑容,我的作品照片不管是婚禮紀錄或是兒童寫真,最常看到的就是歡樂笑容。 以婚禮來說拍氛圍的記錄照片是攝影師的必要的功力,但婚禮上還有一項很重要的,就是合照,我覺得一張簡單的合照,如果合照裡面的人物沒有表情或是笑容沒有開,這張照片就稍微可惜了一點,所以我會用一些方法讓照片的人很開心的被拍攝下來,那些逗笑的梗看似簡單,但目的就是要被拍者露出自然的笑容。

另外兒童寫真,我也有自己的堅持,小孩面對鏡頭的自然笑容很可貴,因為這會讓看照片的人感覺到小孩對著看照片的人開心的笑,這會撫慰人心,也是照片的魔力。所以在拍攝小孩過程中,我會用些方法讓小孩面對盡頭的開心笑容。

婚攝,小朱爸

 

婚攝,小朱爸

 

2.小編:踏入攝影圈對於生活最大的衝擊與改變是什麼?攝影對你來說最具挑戰性的又是什麼呢?

小朱爸:我本身以前在資訊通訊業工作,擔任工程師的角色,工作內容當然就是面對機器,簡單的說就是與機器說話,所以個性思維偏向宅男個性,後來因為有了家庭,思考需要增加副業收入,所以就開始接觸攝影這行業,我的拍攝項目主要對象是人,從小嬰兒到老人家,所以大量的接觸人之後,也微妙的讓我發現了人的屬性與特性,聽起來很抽象,白話的說就是開始懂得看人,也懂得看人生過程,我常常跟人分享,一個人真正長大成熟的時間是從有自己小孩開始,會開始用不同的觀點去看自己的家庭,用更珍惜的態度去面對自己的父母.許多未婚或是沒有小孩的人常常會無法體會這說法,我相信有小孩的人會同意我的說法,這也是我常說的人生迴圈,每個人從小到大幾乎都會進入固定的迴圈,這說要說好長。所以說攝影改變了我對人生的思維。

攝影創意是我不斷挑戰的方向,快門鈕容易按,但框框裡面的影像是挑戰,照片不一定要很完美構圖才是好照片,一張讓人看得懂得好照片是不用文字的敘述就可以透過影像給人感受到,這是好照片。

婚攝,小朱爸

 

3.小編:平時喜歡拍什麼題材?又是如何尋找靈感,讓自己不斷更新和進步的?

小朱爸:我在空閒時,的拍攝題材是我的家人,我的兒童寫真逗小孩的招式,很多都出自我家寶貝兒子互動中發現的,才讓我發現每一位小孩在同階段都會有同樣的行為跟個性,所以每個年齡使用的招式都會不同。除了與自己小孩互動找靈感外,電影及國外攝影師的作品也是我找尋靈感的方法,最重要的是我The One 攝影團隊夥伴們(http://www.theone.tw) ,夥伴的力量很大,能相互激勵且更有動力的往前走。

婚攝,小朱爸

 

4.小編:婚禮攝影與兒童寫真,在拍攝技法或溝通上最大的差別是什麼?

小朱爸:這也是我很開心能擁有這兩項營業項目,我常常分享因為這兩個項目讓我開始懂了人生迴圈,並為客戶留下以後看了會懂得的照片。在拍攝差異上,最大的差異是心態,對大人我想這不用說明太多,因為大人懂,小孩不一樣,如果用大人的口吻即形容詞告訴小孩,小孩肯定不會理你,所以語氣態度都要降下,用小孩懂得的語氣與他們互動,當然未滿一歲半前的小孩無法完全理解語言,這就要用肢體去逗笑。

小編:還記得第一次接到案子的酸甜苦辣嗎?簡單描述當時的情形。

小朱爸:我第一個案子是兒童寫真,現在回想起來覺得自己還蠻好笑的,當時自己還沒有小孩,但我要拍大約一歲多的小朋友,我記得我當時跟一歲多的小孩說等一下叔叔要拍什麼,然後我們怎麼樣做好嗎?結果小孩當然不懂,當年不了解小孩特性,所以用了大人的角度看事情。很多人都會說小孩跟寵物最難拍,寵物我不懂,但小孩對我來說,他是簡單的,只要大人稍微用些心思去了解小孩什麼時候會開心,開心的因素是什麼,你會發現原來這麼簡單且固定,這是很關鍵的一句話,通了就通了。

婚攝,小朱爸

 

5.小編:小朱爸拍攝經驗這麼豐富,有沒有哪件作品或過程是您最為印象深刻或特別的呢?

小朱爸:其實每一件作品都有他的故事,如果要我直接想到,我腦袋裡面有一場婚禮是我感觸最多的一場婚禮,新人的爸爸在文定到結婚這段期間過世了,我記得當時在討論時,我提到爸媽的個性時,新人的眼睛就不對勁了,我也繼續問下去(對我來說這對拍攝上很重要),才得知爸爸過世。

那一場婚禮拍攝過程中,我加上一些爸爸的元素在裡面,我想讓新人感受到爸爸一直陪者她,有參與她的婚禮,讓新人在內心裡有一些些的安慰。

我認為影像可以安撫人心,這也是我的使命。

婚攝,小朱爸

 

6.小編:對於想踏入「攝影」的人們想分享的建議?

小朱爸:進入攝影門檻越來越低,現在幾乎已經是全民攝影的時代,有相機就可以營業。但我想分享給要踏入或是剛踏入的攝影營業的人們,影像可以變成收入,可是很多初期的人始終沒有頭緒,不知該往哪邊走。如果想要在攝影這條路走的順利,最好的方法就是“拍入人心“,去思考如何拍出讓人看得懂的畫面,讓人懂得你拍攝的畫面,把這當成你在按快門前的思維。

婚攝,小朱爸

 

婚攝,小朱爸

 

7.小編:未來對於自己有什麼期許或計劃?

小朱爸:目前的營業項目需要大量的體力,體力與精力會是攝影師最需要的,保養身體是我要做的,有好身體才有辦法拍長久。明年度我的目標希望可以把自己的專業文字話,分享給喜歡攝影的人。

婚攝,小朱爸

 

8.小編:最後送給518外包網的會員與讀者們一句話。

小朱爸:SOHO 族很厲害,全部一手搞定,記得當自己在失去方向時,同業是很棒的討論對象,而分享可以讓彼此更加提升,與各位共勉。

婚攝,小朱爸

 

婚攝,小朱爸

 

婚攝,小朱爸

 

婚攝,小朱爸

 

婚攝,小朱爸

 

分享本文

小朱爸

關於作者:小朱爸

入選2010年新娘物語<婚禮記錄 風雲20攝影師>,DCVIEW、大俠攝影教室、布列松攝影學苑、元大金控攝影社遠傳攝影社、松翰科技攝影社、D-Link友訊攝影社、康復之友聯盟、趨勢科技...等任職講師一職,並擁有「這時怎麼拍才漂亮:終極探秘-聯合作者兒童篇」著作。

找婚禮資訊?試試婚籌小工具

相關文章熱門推薦

APP
歡迎禮

新用戶歡迎禮

超實用「婚禮籌備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