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專欄找靈感
  3. 婚前相處
  4. 法國人驚:台灣人會把年過30的未婚女性稱作「剩女」?

法國人驚:台灣人會把年過30的未婚女性稱作「剩女」?

人氣 33,705 分享 97
97

▲ 圖/僅示意圖 來源:地圖貓攝影團隊-Meow & M.A.P

 

作者 :郭書瑄

根據法國的法律規定,同居和結婚幾乎擁有相當的權利義務,共同扶養小孩的事實才是重點。如果說兩人關係必須靠一張紙來維繫,不是有點悲慘嗎?

如果照台灣的適婚年齡標準來說,我決定踏入婚姻的時候已可算是高齡新娘了。若問說在國外留學的這幾年,除了拿到學位還有什麼實質好處的話,我想最大的優點就是在婚姻方面天高皇帝遠,鄰家三姑六婆的閒言閒語怎樣也傳不到我耳裡。

「什麼,聽說你們台灣人會把年過三十的未婚女性稱作剩女嗎?」法國女友亞絲有天不知從哪聽到這樣的話題,大吃一驚地跑來問我。「這樣也太無情了吧!用這樣的標準,法國一大半女性都是剩女啊!」

「是沒錯,一開始是中國的用語,後來台灣人也常用大齡剩女這個詞了。」我幾乎是窘迫地說,「其實這還不是最糟的,從日文來的敗犬兩字,也是在形容過了適婚年齡還沒嫁掉的女性。」

「敗犬!被打敗的狗嗎?」亞絲驚嚇到將這個詞重複好幾次,「你們亞洲人會不會太狠了?不結婚連人都做不成啦!你知道嗎? 不光是法國,現在很多歐洲人也都選擇不走婚姻這條路,像我爸媽一同把三個小孩拉拔長大,至今都感情融洽,但其實他們從來沒登記結婚過呢。」

「哇,這樣不會有問題嗎?」換我嘖嘖稱奇了,「比方說小孩戶籍或申請補助方面?」

「不會,因為根據法國的法律規定,同居︵partnership︶和結婚幾乎擁有相當的權利義務,你們共同扶養小孩的事實才是重點。」亞絲接著補充,「對我們來說,結婚只是形式而已,如果說兩人關係必須靠一張紙來維繫,不是有點悲慘嗎?

所以說,你們所謂的不結婚即敗犬,在我們耳裡聽起來真的非常奇怪啊。」

「是啊,」我苦笑著說,「所以就這方面來說,我在國外覺得自在多啦。」

▲ 圖/僅示意圖 來源:地圖貓攝影團隊-Meow & M.A.P

 

最初我也是堅信「婚姻並非人生必經之路」的一份子,加上歐洲女性友人們的肯定,我原以為自己可以輕易以單身狀態享受一輩子的人生。誰知世事難料,讓我能夠維持長久關係的保羅先生偏偏是個德國人。在我們歷經了漫長的遠距離交往階段,終於下定決心一同生活後,由於必須申請長期居留的關係,辦理結婚簽證顯然是最方便與合理的做法了。

我才放出結婚的消息沒多久,家裡便立刻接到以擅長八卦話題著稱的鄰居媽媽來電:「哇,恭喜呀,終於嫁出去啦!」

這樣的「祝賀」讓我不禁啼笑皆非。原來我一向自詡過得逍遙自在的人生,在旁人眼裡卻是失敗不幸的例子呢。幸運的是,我的個性向來我行我素,別人的流言蜚語很難影響到我,我也才能順利保持長久的單身生活。

在台灣的社會脈絡下,我不只一次聽過這樣的批判:到了一定年紀的未婚女性必是哪裡「有問題」,否則怎會嫁不出去云云。這類主張似乎認定大齡單身女性就是種不正常的狀況,卻不考慮許多女性是真心抱持寧缺勿濫的想法,或是早已從周遭例子中看清婚姻並不是幸福的保障,因此主動選擇單身。

「當然要結婚才有保障,」鄰居媽媽這麼說,「結婚的話,老了才能有個伴。而且萬一以後婚姻失敗,還可以訴諸法律啊!」

不見得要結婚才能有伴啊。我原本想再繼續回應,但想到畢竟台灣還沒有類似法國的同居伴侶法,恐怕難以改變長輩的觀念,我也只好默默嘆口氣不再爭辯,同時心裡期盼有天台灣也能有較彈性的人生選項。

正因如此,對於婚姻的不同觀念與期待,顯然也是異國戀情中的一大考驗。

▲ 圖/僅示意圖 來源:草原婚紗攝影工作室

 

「我們交往也好一陣子了,可是我那個荷蘭男友都沒有主動提過想結婚。我又不想直接和他攤牌,這樣好像我在逼婚一樣呢。」萱婷便曾這麼嘆道,「我都懷疑他到底對這段感情是不是認真的啊。」

就像法國一樣,由於荷蘭人的開放精神讓他們沒有「非婚不可」的觀念,認真交往的情侶也可以有同居或結婚的不同選擇,因此並非所有人都認為「結婚」就是美好結局。

「我自己是覺得結婚或同居都無所謂。但是我的台灣女友說,不結婚的話會讓她很為難,因為她家長輩會一直逼婚。」另一名荷蘭友人路易表示,「所以我就答應結婚了。如果她不跟我強調這方面的文化差異的話,我大概一輩子都不會提出結婚的想法吧。」

英國友人戴夫則碰到另一種狀況。「我的日本前女友跟我分手的原因,竟然是因為我沒有要跟她結婚的意思,所以她覺得沒有未來。」戴夫略帶埋怨的意味說道,「問題是她從來沒告訴我她想結婚啊,難道我可以猜透她的想法嗎?」

「那她提分手的時候,你趕快跟她求婚不就好了?」雖然知道這是放馬後砲的問題,我還是忍不住這麼問了。

「唉,我們從來沒討論過結婚的事,總不能什麼共識也沒有,就這樣草草求婚吧。」戴夫苦笑著說,「而且她已經認定,我交往到現在都沒主動說要結婚,就是代表對她沒有誠意。我真不知道這是男女差異的關係,還是文化觀念的問題呢?」

▲ 圖/僅示意圖 來源:幸福窩攝影工作室-高雄照相館

 

顯然,結婚就是感情的「修成正果」,並不是放諸四海皆準的觀念。即使到了和鄰近歐洲國家相比較為傳統的德國,我也認識許多選擇不登記結婚的情侶,但他們的感情並不會因為不曾步入禮堂而降溫,他們一樣共同居住、彼此陪伴照應,也一樣共同養育兩人的孩子。

「我們不會覺得沒有結婚是少了什麼,反而因為沒有踏入婚姻,感覺像是一直在戀愛中呢。」德國友人卡洛已經懷孕五個月,和男友一起住在新建的小木屋裡。當我問及是否有結婚打算時,卡洛和男友一面相視而笑,一面這麼回答。

或許是受到愛情片的影響,或是身邊有令人羨慕的浪漫實例,許多女孩因此對於「求婚」這件事抱有相當高的標準:男友要做出別出心裁的驚喜,最好暗中聯絡好親朋好友一同配合演出,當然閃耀的求婚鑽戒更是不能省。不過,在歐洲文化的脈絡中,與其癡癡期待對方某天突如其來的求婚,不如直接開誠布公地討論彼此對「婚姻」這件事的看法,還更實際一點呢。

▲ 圖/僅示意圖 來源:地圖貓攝影團隊-Meow & M.A.P

 

至於我的德國男友保羅,雖說也是有模有樣來了一場求婚過程,但事情的發生卻總覺得有點令人啼笑皆非哪。

「我說,我們要一直這樣遠距離下去嗎?」趁著兩人在四下無人的海邊散步的時候,我決定提出這個卡在我心中已久的話題。「以前我在荷蘭唸書就算了,現在我住台灣,每次都要這樣用旅遊簽證飛德國,最多也只能待上三個月,這樣不是辦法吧。」

「這個問題總可以解決的。」保羅只是簡短地回答。

「怎麼解決?簽證問題哪有那麼簡單啊?」見保羅不再說話,我有點不開心起來。學業已經結束,無法再用學生簽證待在歐洲,找到可以提供工作簽證的穩定工作又談何容易?遠距離戀愛維持不易,莫非終究是到了結束的時候?

「就是這樣解決啊。」保羅彷彿不經意地說,然後就從口袋裡順手掏出個小盒子,在我面前跪下了:

「妳願意嫁給我嗎?」

▲ 圖/僅示意圖 來源:Judy 茱蒂文創

 

於是我們就這樣決定走向另一段人生了。我事後又好氣又好笑地問保羅:「如果我當初沒有先提出關於未來的問題,你打算什麼時候求婚呢?」

保羅露出大男孩般的靦腆笑容:「其實我也不知道。」

看來,直接攤牌也未嘗不是什麼壞事呢。

 

內文摘自《紅豆湯配黑麵包,異國戀曲大不同:那些關於戀愛x約會x婚姻的趣味事,從藝術學者到德國人妻的文化觀察》

 

分享本文

郭書瑄

關於作者:郭書瑄

內文摘自《紅豆湯配黑麵包,異國戀曲大不同:那些關於戀愛x約會x婚姻的趣味事,從藝術學者到德國人妻的文化觀察》
作者 :郭書瑄
出版社:時報出版

找婚禮資訊?試試婚籌小工具

相關文章熱門推薦

APP
歡迎禮

新用戶歡迎禮

超實用「婚禮籌備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