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專欄找靈感
  3. 婚後生活
  4. 伴侶必看!愛情中「忍一忍」很多事情就會轉好?

伴侶必看!愛情中「忍一忍」很多事情就會轉好?

人氣 77,612 分享 247
247

伴侶,忍耐,夫妻關係,愛情

圖片來源:So Sweet 首席攝影工作室

 

作者: 吳姵瑩

2/1 忍一忍,很多事情就會轉好?

很多人在親密關係裡都有這樣的困擾,覺得自己無法進入很深的信任與連結的關係,有的人在關係初期就不自覺想退出或逃避;有的人則是經歷好幾年,都一直沒有感覺到與對方有深刻的連結。但偶爾,我們要讓自己在關係中「忍一忍」,深刻的連結才有辦法建立。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的真諦〉

〈愛的真諦〉如此唱誦,可很多人卻在關係中掙扎,因為發現在愛裡有許多事無法「忍」。我們以為是自己不好,沒能忍耐得住,卻不知道我們其實忍錯了,一再姑息對方,又讓對方無法為生活負起責任;也不知道,有時候我們要忍的是自己;要限制的,也是自己。只要我們願意限制自己,很多連結反而建立出來了。

伴侶,忍耐,夫妻關係,愛情

圖片來源:Real Wedding 瑞歐婚禮攝影

 

關係中的必須「忍」:關係中的張力

當雙方出現不高興、失望的情緒時,必須忍住。我們會害怕受傷和失去,因此無法忍受對方的「不滿意」所帶來的關係張力,覺得自己做錯事,而在這種張力裡不斷討好對方。有的人則是直接選擇逃避而離開關係,但究竟關係裡的「不滿意」為何,最終沒有被解決。

讓自己待在關係裡去面對彼此不滿意的部分,忍住心裡想逃離和妥協的欲望,正視對方與自己不同的聲音,在這個階段非常重要。

「你為什麼都這麼忙,不來陪我...... 」男友這樣說著。

女友感受到一股罪惡感,似乎自己在關係裡沒有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但又覺得委屈。這幾天父親生病,工作又忙碌,真的分身乏術,她很想做得面面俱到,卻沒想到男友還是不滿意。

「對不起......都是我不好...... 」女友怯懦地說著,心裡又內疚又委屈。

「你不要加班了,我不喜歡一個人吃飯,你下班趕快來陪我!」男友像個大男孩般要求,吃定女友會為他再多擠出些時間來。

伴侶,忍耐,夫妻關係,愛情

圖片來源:MIHO's Style 美好時代

 

親愛的,關係會失衡,都是我們在每一次的「張力」裡所做的「選擇」,而這個「選擇」餵養出予取予求的模式,對方也不一定懂得同理你的處境,甚至無法在你需要的時候幫你忙。在這個情境裡,女友的特質有過度為他人負責的傾向,習慣將錯攬在自己身上,卻沒有意識到自己已經到了極限。

所以,究竟要「忍」什麼,才能取得關係中的平衡呢?

女友的討好來自於內心的害怕,害怕失去關係,也害怕他人眼光中那個「不夠好」的自己,所以無止境地付出,希望能讓他人滿意也維持住關係。當她無意識地退讓和妥協,只會逼自己超乎極限,甚至可能在委屈爆表後,發現對方外遇或劈腿,開始批評指責對方自私,但自始至終她並沒有將自己的需求說出口。

在系統的觀點裡,過度為人著想的照顧者往往會吸引不會替人著想的被照顧者。而從我許多的心理界限課堂上,已經見識過不少很會照顧人又缺乏界限的女性,都會覺得自己的另一半像個大奶娃,總是嗷嗷待哺。有時候她們甚至覺得,另一半是沒有肩膀的,因為她們自己就很有肩膀!

閱讀本書的你,很可能也有過類似經驗。若是如此,你需要幫助自己去正視伴侶的狀態,以及關係困境的考驗,因為都是你所吸引來的。你可以為自己透過忍耐解開這些難題。上述案例裡的女友,她可以做的,就是要忍住內心的擔憂和害怕,讓張力持續,直到找到關係的平衡為止。

伴侶,忍耐,夫妻關係,愛情

圖片來源:大瑋哥Wedding攝影

 

不再擔憂關係張力,為自己解開關係失衡的難題

我們需要告訴自己:「我很害怕他人對我的觀感如何,也很害怕失去關係,這些害怕我都理解,而我現在要做的,是為我們關係的平衡與深化做點什麼,一直付出和妥協並不會使關係圓滿。」

因此,女友可以這麼對男友說:「我很抱歉讓你感覺被冷落了,我也想多花點時間陪你。這陣子的生活,我真的累壞了,也很需要你的陪伴,尤其是你的理解,可以讓我覺得我不是一個人在苦撐。你願意陪我一起度過嗎?你覺得,我們可以怎麼做?」

女友的這段話,一共做了這些事:

1.承接與理解對方的感受。

2.說出自己的感受和需求。

3. 找到可以共同面對挑戰的方法。

如此,對方才能懂得你的需求、處境以及困難。兩個人都需要在關係裡負起責任,負起保護這段關係的責任,而不是單方面要求某方來滿足另一個人孤單的感受。

在關係裡,我們並不需要另一半總是提供肩膀,他只要可以適時地」提供肩膀就很足夠。但我們是否也能在需要時表達給對方,往往是關係中的「照顧者」最大的挑戰。當我們懂得表達自己需求,才能讓另一半有機會學習付出,平衡關係的施與受。

親愛的,我們最終要尋求的,是關係中的「共識」,不是關係中的「和諧」,甚至單向、假象的「滿意」,並將關係張力視為威脅或否定。因此,在忍耐中,我們幫關係建立保護的界限,不會受到外在因素(親人疾病、工作)的干擾,而傷害彼此的親密。讓彼此在安全的環境裡,感受到支持與連結,也在共識的建立中,深化彼此的信任與親密,有足夠的韌性來共同面對關係裡所產生的挑戰。

伴侶,忍耐,夫妻關係,愛情

內文摘自《關係界限:解決人際、愛情、父母的情感糾結症》

備註:圖片皆是示意圖,非文章內當事人。

 

分享本文

吳姵瑩

關於作者:吳姵瑩

內文摘自《關係界限:解決人際、愛情、父母的情感糾結症》
作者: 吳姵瑩
出版社:遠流

找婚禮資訊?試試婚籌小工具

相關文章熱門推薦

APP
歡迎禮

新用戶歡迎禮

超實用「婚禮籌備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