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專欄找靈感
  3. 婚禮攝影
  4. 只要對於自己的興趣超過三年,那就應該勇敢去追求【Donfer專訪】

只要對於自己的興趣超過三年,那就應該勇敢去追求【Donfer專訪】

人氣 12,627 分享 16
16
婚紗攝影,Donfer lu
 

攝影學不完!沒有美學背景沒關係,培養攝影眼、拍出屬於自己風格的照片,才是這時代該花精力學習的事。踏實執行每件小事,再大的夢想也有達成的那天!那就讓我們一起認識這位自我摸索攝影、不斷學習的Donfer Lu 張宏銘。

 

★ 個人基本介紹

最初為了紀錄我自己的狗狗成長過程,所以我買了相機,也從寵物攝影開始進入了攝影這個領域。在接觸攝影前,並沒有什麼相關的美學背景,在接觸攝影之後,也多半以自己摸索研究為主。 

2011 年因緣際會下開始研究起閃光燈,並有幸能跟自己的偶像 Joe McNally 上課幾天。也因此漸漸將拍攝的主題從寵物跨越到人像。跟許多進入婚禮行業的人相同,我是從拍攝朋友的婚禮開始,發現拍攝婚禮有許多有趣、充滿許多挑戰,並且可以把許多我自己學到的東西結合在一起。

婚紗攝影,Donfer lu

 

Joe McNally 對我影響最多的就是很喜歡他那種把閃燈光線帶到生活四處的環境中,讓攝影師能夠在各種不同的環境中,都還有能夠擁有改變現場光線的能力。這對於我們很常在戶外以及各種不同地方拍攝的攝影師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工具和能力。他的補光方式充滿著故事性,以及非常精準的控制光與影來凸顯攝影師所要表達的主題。

因為一些人生遭遇的轉折,所以從兼職拍攝的身份,後來決心踏入全職攝影工作者。也在這份工作中開始認識了許多尊敬的前輩,同業,以及許許多多在攝影領域各有專精的朋友們,才發現要學習的東西還有好多好多。從小很少對一件事熱衷或感興趣超過三年,但至今仍對攝影充滿好奇,跟設立了許許多多想要達成的目標。

2013 年開始致力於將重心發展於海外拍攝,期許自己未來能走出台灣到世界各地擴展自己的視野,成為國際婚禮攝影師。

婚紗攝影,Donfer lu

 

★ 專訪問與答

Q:攝影最大的樂趣與挑戰Donfer來說是什麼?有認為必須要有的能力或必備的心態嗎?

Donfer:我想最大的樂趣就是攝影有學不完的東西,而最大的挑戰就是不管花再多時間,永遠都有新東西要學習,特別是數位化年代,雖然拍照的器材越來越好,但要能夠在這個時代中拍出一些屬於自己特色的照片,反而需要花更多時間與精神去學習各方面不同的新知識。

 

婚紗攝影,Donfer lu

能力我想每個人都可以慢慢培養,心態的部分,我想也要看你希望成為怎樣的攝影者而會有所不同。不過就我自己的心得來說,肯接受新的知識以及親自去試與花時間去自我研究,是在學習攝影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而不是看到網路上文章怎麼說就把自己侷限在只有某些特定的框框裡面。

Q:除了接案外Donfer平時喜歡拍什麼題材?又是如何尋找靈感,讓自己不斷更新和進步的。

Donfer:說真的平常自己的時間真的很少,如果有自己的空閒時間的話,也多半是放鬆在休息,出門的話也幾乎都用手機拍拍照就好。應該說如果接案以外的時間,我比較喜歡放輕鬆去看我的生活周遭的人、事、物,因為拿著相機很容易看到的東西就一直被限制在那個觀景窗裡。仔細觀察生活周遭的環境可以學習到很多事情,像是不同空間中的光線變化,或是如何在每個不同的地方架構你自己的畫面,很多靈感都是這樣來的。

不過拍我自己的狗狗一直是我最喜歡的題材。

婚紗攝影,Donfer lu


婚紗攝影,Donfer lu

 

Q:還記得第一次接到案子時的酸甜苦辣嗎?簡單描述當時的情形並提醒該注的地方。

Donfer:第一次收費接案其實就是很緊張,以及各方面的經驗都非常的不足夠,因此過程中出了蠻多小狀況,但整體來說還算是順利度過。不過因為在台灣拍攝婚禮都還算有一個比較固定的禮俗流程,因此只要把禮俗的順序記熟了,接下來就是經驗上的累積,以及一些突發狀況的臨時反應。

Q:新人的想法日新月異,Donfer都是如何與他們溝通?對於自助婚紗有甚麼特別的想法嗎?

Donfer:基本上我都會跟新人面對面溝通討論他們的想法,面對新人各種不同的想法,我的方式比較像是跟新人討論每個計劃拍攝的可行性。或許可以這麼說,多數的新人可能都有一些想法,但不知道如何具體的去執行,因為拍攝的專業是在攝影師身上,因此我都會告訴新人這樣的想法能用怎樣的拍攝方式來呈現。 當然很多時候我也會從新人身上學到許多新鮮的點子,跟新人討論的過程一直是很有趣的事。

婚紗攝影,Donfer lu

 

自助婚紗有趣的地方也在於此,因為每對新人的生活背景跟經歷都不相同,因此每次都會有機會拍攝到各種有趣的畫面或是故事。這也是自助婚紗的特色所在,在主題的設計上很自由,拍攝的地點選擇也可以有非常多的自主性。說真的,很多時候都會很期待也很興奮拍攝自助婚紗當天會有怎樣的驚喜出現。

婚紗攝影,Donfer lu

 

Q:婚禮攝影現場最常發生或最難解決的狀況是什麼,可以與大家分享該注意的細節嗎?

Donfer:婚禮紀錄中,我想普遍最難解決的問題就是多數場地光線不佳的這個問題。雖然說很多情況都可以靠一些額外的補光來克服場地光線不佳的這個情況,但是效果跟原本光線就很棒的場地來說品質還是會有差距。這也是為什麼一些國外戶外婚禮會看起來很自然與色彩清透的原因,因為是用了生活中最棒的自然光線來拍攝。

閃燈的補光在婚禮記錄中,我覺得比較需要注意的就是閃燈光線與現場光線顏色如何做到接近,以及要思考光隨距離遞減這個問題。由於婚禮紀錄的過程進行都十分快速,因此要做到很細膩的補光有一定執行的難度,所以思考一個可以快速運用的補光流程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婚紗攝影,Donfer lu

 

Q:完成整件案子需要耗費最多時間或精力的是那些部分?又為何會如此費工費時。

Donfer:花最多時間的,一定是修圖,因為拍攝一張照片可能花不到 0.1 秒,但修一張照片花上一個小時也不奇怪。拍攝一場婚禮幾乎都是破千張的照片需要處理,完成一個案子如果說有八成的時間都需要花在修圖上也很正常。

婚紗攝影,Donfer lu

 

但花最多精力的我想是在自我品牌經營,因為需要思考非常多不同面向的事情,而且很多都是跟攝影這件事沒有很直接的關係。品牌的經營會關係到接案,以及直接影響到接案客戶群與客戶品質,這對於接案來說是最重要卻也最容易被忽略的部分。

或許可以這麼說,其實台灣擁有非常多優秀而且很厲害的攝影師,會拍好照片的人真的很多很多。但是在接案服務上,新人往往評估的不僅僅只是單就照片品質的好與壞而已。就好比不是每個人都是美食評論家,不是每個人都吃得出口味到底細微的差距在什麼地方。

同樣的攝影接案也是。如何讓服務會吸引到客戶?吸引到怎樣的客群?以及怎樣讓成品貼近客戶的需求以及讓客戶喜歡。也包括了像是服務上的配套、一些行銷方式等等的,這些都會漸漸的塑造新人對於這個品牌的期待。

婚紗攝影,Donfer lu


婚紗攝影,Donfer lu

 

Q:請分享令您感到難忘、特別的一些婚紗攝影經驗。

Donfer:最近比較難忘的就是今年八月初去沖繩待了 12 天拍攝自助婚紗,除了每天都快被太陽曬到暈倒外,就是要在同一個地方連續拍攝這麼多天,如何替每隊新人都拍出不一樣的照片,真的是讓我感到很大的壓力,但很開心還是有拍到很多我很喜歡的照片。很幸運我有一群很厲害和優秀的夥伴,很謝謝大家一同完成了這次的專案拍攝。

婚紗攝影,Donfer lu

 

Q:Donfer在寵物攝影方面也很拿手,請與我們聊聊印象深刻的一次拍攝經驗,並分享幾個寵物攝影的小技巧。

Donfer:之前我曾經計劃了幾個跟大海有關的寵物拍攝計劃,所以我有段時間很常帶狗狗去海邊拍照,而且很多次幾乎都是泡在海水裡面來找角度拍攝。有次天還沒亮就帶狗狗到了南雅奇岩一帶的海犬石拍攝,記得我在海水裡面泡了快一個小時就只為了拍一兩張我想要的照片。

拍攝寵物其實沒有太多的技巧,要的只有耐心這件事。畢竟寵物很難完全控制他們的肢體和神情,所以如果想要拍到好照片,就是需要耐心慢慢的等待在最適當的時間拍到最好的寵物表情。

婚紗攝影,Donfer lu

 

我拍攝寵物其實也很重視場地以及光線,場地的部分元素越簡單越好,畢竟寵物毛色比較簡單,如果到很花俏複雜的場地,往往無法凸顯寵物這個主角出來。

在光線上,由於要思考的是拍攝寵物有許多不確定因素以及無法精準控制寵物的行動,因此你很不容易做到在很差的光線條件下,還去透過一些像是反光板以及閃燈準確的補光。所以我多半都會選在清晨或是接近黃昏的時間來拍攝,因為在台灣這兩個時間點光線最美,相對的拍攝的成功率就會提高許多。

婚紗攝影,Donfer lu


婚紗攝影,Donfer lu

 

Q:未來Donfer對於自己有什麼期許或計劃?也給想踏入攝影接案的朋友們一些建議。

Donfer:對於未來給自己的期許,就是希望能夠持續學習新的事物,讓自己拍攝的品質可以一天一天的進步。對我來說如果自己裹足不前,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而未來到世界各地去拍攝是我自己的計劃,也希望能在接下來幾年內陸續完成各個想去的國家拍出不同特色的婚紗,以及不同文化的婚禮。

給想踏入的朋友們的建議是,這是一個很辛苦與需要許多抗壓性的工作,而且會需要面對到許許多多不同的客戶,因此除了攝影技巧外,很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態一定要調整好。

婚紗攝影,Donfer lu

 

Q:還有其他想補充的嗎? 最後,送給結婚吧與讀者們一句話。

Donfer:勇敢的把夢想做大一點。踏實的執行每一件小事。

不要害怕自己做不到,只怕自己不敢想自己能做怎樣的事。有了夢想只要一步一步做好,再大的夢想也有達成的那一天。

婚紗攝影,Donfer lu

 

分享本文

Donfer lu

關於作者:Donfer lu

張宏銘,ISPWP 國際婚禮協會會員。ISPWP 2013年春季比賽第三名(All About Light)、夏季比賽第十一名(Bride Portrait)。新娘物語 2013風雲20攝影師、2011年北海岸婚紗比賽第一名。於多本攝影雜誌編寫過專欄。

找婚禮資訊?試試婚籌小工具

相關文章熱門推薦

APP
歡迎禮

新用戶歡迎禮

超實用「婚禮籌備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