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專欄找靈感
  3. 婚禮習俗
  4. 為甚麼外國人喜歡在婚禮上切蛋糕?原來還有這一層涵義!

為甚麼外國人喜歡在婚禮上切蛋糕?原來還有這一層涵義!

人氣 90,856 分享 46
46

在現在的婚禮儀式上,越來越多人喜歡走西式風格的浪漫婚禮。而在西式婚禮中,今天就要來跟大家介紹「婚禮蛋糕」儀式,有些亦會稱作「百年好合蛋糕」、「幸福蛋糕塔」等不同的稱呼。

婚禮蛋糕的由來

據說在古羅馬帝國時代,其實當時的蛋糕指為扁圓的麵包。在參加婚禮有一個習俗,就是被邀請的賓客要準備放入香料的甜麵包作為賀禮,並把這些麵包堆在桌上,讓新郎新娘隔著「麵包山」親吻,堆疊的愈高也象徵著新人將獲得愈多的幸福。

而當時麵包的原料是小麥,因此人們認為「小麥」是象征生育的能力,麵包是幸福的象徵

在婚禮結束時賓客們會在新娘頭上折斷一條麵包,讓麵包屑故意灑落在新娘身上和地上,因此麵包屑代表著幸運

演變到了19世紀的英國維多利亞女王時期,正值大英帝國文化藝術蓬勃發展,十分重視藝術文化的內涵及精緻生活品味的追求。

那時糕點師傅已開始發展出了各式蛋糕的裝飾花樣,其中有運用了蛋白糖霜的變化,製成各種優美的糖飾裱工於蛋糕外層,而蛋糕的外型設計則多取材自建築物的概念,演變成現在美味可口的「婚禮蛋糕」。

幸運小傳說

聽說單身女孩若把蛋糕的屑帶回家,放在枕頭底下,便能夢中看見自己的白馬王子是什麽樣子。大家有興趣可以試試看…哈哈ヽ(́◕◞౪◟◕‵)ノ

婚禮蛋糕的寓意

婚禮切蛋糕的寓意有兩種:
1.新郎和新娘必須一同切下第一塊蛋糕,不能一個人切,也不要請他人代勞,象徵新人會永遠同心協力之意。

2.切婚禮蛋糕是一種戲劇化地表現〝男性支配地位〞的儀式。首先新郎引導著新娘的手切開第一塊蛋糕,將其作為「新娘對新郎順服」的明證。然後新娘主動讓新郎吃第一口蛋糕,象徵著讓「新郎分享她的身體」。接著作為「反抗」,新娘將蛋糕扔到丈夫的臉上,但是新郎得忍受這一切。

最後新娘替丈夫擦去臉上的奶油,表示「新娘順從於新郎明智判斷」。

演變至今大多新人都不再經歷這個儀式,近代的西方婚禮中,新郎新娘在互許終生的這一天,要共同切下幸福的婚禮蛋糕,作為對婚姻的祝福,象徵著開啟幸福美滿的人生。

結婚蛋糕的收藏含意

有些新人會在宴會後與賓客們一同分享幸福美味的婚禮蛋糕,甚至還要將頂層的結婚蛋糕帶回家冷凍收藏,一年後的今天兩人要再一起分享這塊蛋糕,象徵著傳承與長久。

正確的〝切結婚蛋糕〞基本姿勢

無論蛋糕是幾層,建議只切最下面的一層,切的時候只需切一刀即可。

新郎從背後溫柔的抱住新娘,雙臂或單臂扶在新娘的手腕上。新娘右手握刀,左手橫放在右手上,這是因為左手是戴戒指的手,要突出婚戒

不說應該怎麼切蛋糕,應該也沒想到看似簡單的切蛋糕居然還有甚麼重要的姿勢吧!

在看這麼多的婚禮蛋糕,有沒有覺得怎麼都這麼美,也感覺超可口的呢!

接下來還有一連串→「主題式婚禮蛋糕」就請大家一起來瞧瞧婚禮蛋糕來能玩出甚麼花樣呢!

Photo by Pinterest.com

分享本文

愛可 Aiko

關於作者:愛可 Aiko

找婚禮資訊?試試婚籌小工具

相關文章熱門推薦

APP
歡迎禮

新用戶歡迎禮

超實用「婚禮籌備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