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專欄找靈感
  3. 婚禮習俗
  4. 《潑水》禮俗大解密!別再說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了

《潑水》禮俗大解密!別再說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了

人氣 141,366 分享 396
396

Photo by 蓋瑞婚攝婚禮紀錄

之前在《最常搞錯的8個婚俗》中曾提到,許多新人或是長輩因不了解傳統的婚俗流程,而只能聽姑姑啊~阿姨啊~之類的親友說怎樣怎樣才對,但其中的含意若是不了解的話一樣失去了「禮俗」的意義。那之前已經向大家解說過《丟扇》的正確丟法,這次就跟大家聊聊女孩兒出嫁時最重要的潑水習俗好了~

Photo by 紅花婚禮情感紀實

在鄉土劇中最常出現的結婚橋段應該也非潑水莫屬,有時或許因為戲劇需求編劇就將「潑水」習俗的含意解讀成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x),而大家似乎也就這樣被連戲劇牽著鼻子走,但詢問婚俗專家楊朝欽老師之後就知道這是大錯特錯的。

其實在遠古時代,潑水可是隱藏著娘家滿滿的祝福喔!

Photo by 紅花婚禮情感紀實

 

潑水真正的涵義:

相信很多人尚未看過這篇文章前,一定都對「潑水」這個禮俗產生很大的誤解,似乎女兒嫁出去之後就不能再跟娘家人有任何關係一樣,但在以前真正的涵義是這樣子的。

1.水有消災、除垢的涵義,象徵生命起源。

2.娘家潑的水要潑得又高又遠,代表新娘與娘家的感情不斷線,新娘更好命。

3.娘家將水潑撒出去,也象徵將新娘不好的眼淚一併潑出去。

4.潑灑洗澡水代表新娘結束少女的日子,即將邁入夫家成為人妻、人母。

Photo by  紅花婚禮情感紀實

潑水正確潑法:

這點可是十分重要的,因為娘家人潑水的方式也象徵著新娘得不得娘家疼,通常疼惜女兒的潑法是將水直直地潑向新娘禮車,並說著好話,祝福女兒

「潑水是潑上車,查某子嫁過是好名聲,有事後厝(娘家)是都在這。」

「水是疼妳潑在車頂頭,有事妳就稟告妳ㄟ好後頭(娘家)。」

「水潑車頂是有水聲,外家感情是攏底家。」

 

這樁婚姻是不受父母長輩祝福的話,則是會直接將水潑灑在地上,或是直接橫潑在地上,劃成一條絕隔線,口中也會說著提醒女兒的話:

「水潑落地是歹回收,嫁出查某子是拔郎ㄟ,外家ㄟ財贍是無汝ㄟ」

「汝婚姻毋是我同意,父母將水潑土去,日後外家與汝是無來也無去」

若是懂台語的話,看這兩句話也懂父母心寒之意,所以夫家還是好好選啊!哈哈

Photo by  蓋瑞婚攝婚禮紀錄

潑水流程:

在以前,結婚當天女兒出嫁時,通常會由媒人婆以及好命婆一人持一邊八卦竹篩為即將上轎的新娘擋煞(現今多由媒人婆護送)。

Photo by  Eric Lai Photography

在轎子出發後一小段路,新娘會拋出手中的扇子象徵「放性地」(放掉過去的壞脾氣),之後新娘家的男性晚輩會拾起扇子藏於家中的米甕或是父親的床底下,象徵「壓性地」(把新娘過去的壞脾氣壓住)。

Photo by MS 婚紗攝影工作室

再來,新娘的媽媽以小跑步之姿將手中的水潑向花轎,並口中唸著吉祥話送走出嫁的女兒。

而潑水代表消災、洗淨、生命源起以及娘家人的祝福等含意,並告訴女兒嫁出後在夫家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有娘家給你靠。

Photo by  攝影師 陳柏佑Cliff

 

潑水用具:

看到這個標題,是不是也跟著納悶潑水也有專屬的用具喔?哈哈~~這是當然的囉!而且不同的器具代表著不同的涵義,就由我來為各位娓娓道來<( ̄︶ ̄)>

Photo by  紅花婚禮情感紀實

飯碗:

新娘的母親會將飯碗中裝滿水潑向轎子,代表娘家的重擔從出嫁的那一天起再也不用妳來扛,同時提醒女兒妳將嫁做人婦、人母,並拾起夫家的飯碗成為夫家的好媳婦。

Photo by  婚攝Leon 影像工作室

臉盆:

若用臉盆來潑向轎子,代表著女兒嫁出後不被婆家「洗面」,就是被挖苦、羞辱的意思,一切都能順利不被欺負

Photo by  愛回憶影像製作團隊

水壺:

在現代的禮俗中已經比較少看到人拿水壺了,但還是有一些地方鄉親遵循古禮。

以前嫁女兒的時候,媽媽會拿出象徵圓滿的水壺,而水是由水壺嘴流出,也象徵女兒嫁入夫家後會嘴甜得人疼

出嫁當天,會在水壺中放入雙數銅板或是緣錢(現在則是用紅紙包著銅板或是緣錢,並將它綁在水壺外頭),當女兒出嫁時,媽媽就會在廚房將水裝好裝滿,沿路由內而外倒著水。

在女兒上花轎(禮車)之後,媽媽還會拿著水壺繞花轎(禮車)一圈,並在輕敲花轎(禮車)的四角或是四方的地面,象徵女兒婚姻幸福不缺角

然後水壺中的水還不能倒光喔!因為待花轎(禮車)出發後,剩下的壺水中還放有銅幣和緣錢,這象徵著女兒與娘家的感情、緣分永不散

以前也有一說,因為水壺嘴長得像男生的GG,所以這也有祝福女兒嫁入夫家後能一舉得男之意^////^

Photo by  HOGO IMAGE 禾果婚禮攝影

水中物:

以前除了使用的潑水器具代表著不同的涵義之外,娘家人在水中放的東西也有特殊的涵義喔!

 

竹芯:取用的是竹子中冒出的嫩心,代表新娘嫁入夫家後能讓夫家疼入心。

竹葉:選用沒被蟲咬過的或是枯黃的綠葉,象徵新娘能受到婆家人疼惜。

緣錢:兩個為一擔,娘家通常會準備30幾擔放入水中潑向禮車,代表新娘嫁入夫家有好人緣。

五穀籽、白米:象徵新娘嫁過去後豐衣足食、不愁吃穿,也祝福女兒能早生貴子。

挽面紅線:以前新娘出嫁前會去給人挽臉,挽完臉後會留下挽臉時用的紅棉線以及挽臉時用的清水,將紅棉線扯成四段放入水中,象徵將不好的事物扯斷,之後將此盆水放在供桌上,於迎娶當天,新娘的媽媽拿著水,沾拍在禮車的四角,聽說可以化解夫妻、軸離、婆媳之間的口角煞。

Photo by  紅色焦點影像工作室

雖然在以前女性在家族中比較不被受重視,但在出嫁時還是看得出天下父母心,女兒永遠是父母的掌上明珠。

Photo by  蓋瑞婚攝婚禮紀錄

所以說母親節快到了,還不趕緊抱著親愛的媽媽,並說聲........

Photo by  婚攝傑克 影像工作室

老母~~~我愛你

Photo by  蓋瑞婚攝婚禮紀錄


資料來源:媒人朝的傳統嫁娶禮俗天地

 

分享本文

結婚吧 Mina

關於作者:結婚吧 Mina

對於吃、吉他、旅遊、婚紗、任何美的事物都瘋狂的浪漫主義者!透過結婚吧讓每個女孩兒實現心目中的公主夢。

找婚禮資訊?試試婚籌小工具

相關文章熱門推薦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