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專欄找靈感
  3. 婚禮攝影
  4. 「拍婚紗V.S.婚攝」到底差在哪?就讓專業婚禮人來教教你

「拍婚紗V.S.婚攝」到底差在哪?就讓專業婚禮人來教教你

人氣 51,617 分享 19
19

Photo by 七格 Seven Grid

因為Aiko從事婚禮主持的關係,身邊也有不少大咖的婚禮朋友,所以時常可以學到很多正確的知識與觀念。而其實在我踏進主持界之前呢,是位超認命的多功能的小女孩,不管婚禮當天儀式的時間有多早,就都會去當打燈小助理、不管拍攝婚紗的路途有遙遠,也都會願意去幫忙,平時也常跟新秘老師朋友們討論新娘最近的作品。

所以很多角度反而不單單止是從新人的立場,而是從專業的攝影師、新秘老師的角度來思考。

Photo by 艾圖特攝影

那開始前呢,先來跟大家介紹關於「攝影師」的部分。在婚禮上攝影師可以分為平面與動態,平面就是指拍照,而動態就是指錄影之意。

Photo by Show Su Photography

攝影師滿街都是,有帶一堆高級器材工作的,也有一台小單眼包就接案的。有很專業的攝影師也有打工性質的攝影師。認為真正厲害的攝影師,應該會是對於構圖、光線、角度等這些都要是很有想法跟很有敏銳的觀察力,可以在拍攝當下的「毛片」就幾乎是可以交件的程度。

Photo by 黑皮兔婚禮攝影

在舉辦婚禮上會需要到攝影師只有在兩個狀態,一個就是拍攝「婚紗照」、另一個就是指婚禮當天的「婚禮紀錄」。現在要給大家一個正確的觀念,正所謂術業有專攻,好的「婚禮記錄攝影師」並不等於好的「婚紗攝影師」。為甚麼這麼說呢?

Photo by 婚攝Leon 影像工作室

婚紗攝影師

在決定要舉辦婚禮前,大家一定都會心血來潮花了個幾十萬,去找婚紗公司或是自助婚紗工作室來拍那一生一輩子的婚紗照。

想看更多→一樣都是拍婚紗,到底婚紗公司跟自助婚紗差在哪裡啊?

Photo by 詹囍氣攝影工作室

那在拍攝婚紗時,不管你們有沒有實際拍攝過的經驗,大致上的方向就是有個專業的新秘老師幫你用好美美的妝髮,然後不論是外景還是在棚內拍攝,接著就是攝影師跟你說站哪裡、怎麼擺或是「來老公笑一下喔~臉不要這麼臭!」、「來~老公親一下老婆的嘴唇輕輕嘟一下就好!」諸如此類的。

Photo by 凱瑟琳婚紗攝影

有發現一個重點嗎?這些都是等你準備好,攝影師才會按下那關鍵的快門,「喀」一聲,拍下這一刻。所以就是這些都是你準備好了擺好pose才拍。

假設覺得這姿勢擺的不好、翻白眼、臉太臭、笑的太尷尬,一切都是可以One more Two more「換個姿勢,再來一次」的概念。

Photo by 時尚攝。彩攝影工作室

婚禮記錄攝影師又稱婚禮紀實攝影師,簡稱婚攝

可是在婚宴上,誰在那邊跟你,「诶~等我一下喔!這個姿勢不好看,我要再重拍一次!」你怎麼可能讓全場幾百位賓客,等你一個人,就只為了你想要拍到好的照片呢?

Photo by 阿卜的攝影工作室

在婚宴上,所有的流程跟節奏都是非常快的,這個儀式、這個情感一但過去了,就再也回不來了!絕對沒有「再來一次」或是「等一下」的這種荒謬想法。

在舉辦婚禮的當天,不論是文定儀式還是迎娶闖關,從一大早的婚禮儀式處處就都是像戰場一樣,攝影師從頭到尾都必須要繃緊神經的跟著新人的情緒來拍攝。


Photo by Lance photography

有些當然不免俗的必須要拍攝儀式的過程,但是對我們這種專業角度來看,認為那些最珍貴的畫面,完全都不是刻意擺好Pose或是安排好的過程,而是在那動作中不經意流露出的情感。

像是迎娶當天,一大早媽媽就起床煮湯圓的忙碌、姊妹們開心著討論如何整迎娶團隊時的期待、拜別父母不捨的神情…


Photo by 蛋拔婚禮紀錄

在交手儀式時,爸爸將寶貝女兒的手交給新郎所流露出矛盾的情感,一方面期望著女兒可以過得很幸福,另一方面卻又捨不得與女兒的分開情愫。

這些畫面、這些情愫都可以完全不用文字或言語敘述著,就可以讓你深深感受到,那照片是有溫度、有感情的。


Photo by Show Su Photography

當然現在很多萬能的攝影師,也都可以身兼很多不同方面。但這篇目的是要給你有個好的觀念,尋找攝影師時,可以先知道攝影師是從哪方面入行著手的,相對的所在意的部分也就會不太一樣。


Photo by 婚攝葉子

「婚紗」與「婚攝」這兩類是不同的,因此不要再以為好的婚紗攝影師就會是好的婚攝囉!
下一篇會有關於,教你們如何才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婚攝方法,請大家敬請期待囉!

 

分享本文

愛可 Aiko

關於作者:愛可 Aiko

找婚禮資訊?試試婚籌小工具

相關文章熱門推薦

APP
歡迎禮

新用戶歡迎禮

超實用「婚禮籌備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