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專欄找靈感
  3. 婚後生活
  4. 走向惡循環?夫妻之間的相處 互相是彼此的鏡子

走向惡循環?夫妻之間的相處 互相是彼此的鏡子

人氣 15,825 分享 96
96

夫妻相處,婚姻經營,婚後生活,相處之道

圖片來源:超好攝婚禮攝影 - 婚攝阿超

 

首篇:【一封辭職信】公婆對不起,我不要再當「媳婦」了

中篇:鄰居家的先生會陪小孩玩、逛街 而我們卻是有名無實的婚姻生活

下篇:女生應該做什麼?愚昧的相信 女人必須溫馴乖巧

作者: 金英朱;譯者: 劉小妮

我們是彼此的鏡子

童話故事〈白雪公主〉中有一面會跟皇后說真話的鏡子。皇后每天早上起床後,都會先問鏡子:「鏡子呀,鏡子,你說世界上最美的人是誰?」鏡子總是回答:「世界上最美的人就是皇后您啊!」然而當白雪公主的美貌開始展露後,某天鏡子卻回答:「世界上最美的人是白雪公主。」皇后因為嫉妒,所以打算殺死白雪公主。

我剛認識先生的時候,被他的踏實、從容、溫和還有誠實吸引。而我看起來擁有明確的信念和堅強的外表,同時單純和善良也深深吸引了他。先生自認為有點優柔寡斷,所以覺得個性跟自己相反的妻子,顯得很有魅力。當時我的人生看似掌握在自己手上,先生甚至認為,將來我們的小孩性格最好像我。我們彼此吸引對方,最重要的是我感覺先生喜歡這樣的我。只要兩人在一起,我只需要做我自己。我喜歡那樣舒適的感覺,也喜歡那樣的自己。

我們通過照出彼此的鏡子,看到自己美好的一面而感到幸福。但婚後,住在同一個屋簷下,我們馬上開始討厭起對方。不想讓對方看到的樣子,也開始讓對方一一看到。就像皇后想殺死公主那樣,我們彼此想殺死對方令人討厭的樣子。我們的心變得殘暴,也越來越醜陋。自身的痛苦原本該從自身尋找原因,但我卻認為一切都是先生的錯,而先生也認為是我沒有同理他。我們兩個人的心中開始累積憤怒和遺憾,慢慢走上不幸的惡循環。

夫妻相處,婚姻經營,婚後生活,相處之道

圖片來源:LISA 手工婚紗自主攝影古典美學館

 

心理學有一個術語叫「投射」。即是把自己負面的想法、情感、行動等賦予他人,卻否認自己是如此的現象。例如:我如果討厭對方,就會認為對方無緣無故討厭自己。我自己有父權主義的意識,就認為先生是父權主義者。就像必須透過鏡子才能看到自己那樣,我們無法看到自己內心的真實模樣,必須通過他人這面鏡子才能看得到。也就是說對方是我的鏡子,我們是彼此的鏡子。

《塔木德》中有一則拉比的故事:有兩個打掃煙囪的少年從煙囪走出來。一位少年因沾到煙囪內的煙塵,所以臉很髒,而另一位少年的臉卻是乾淨的。

拉比問:「哪一位會去洗臉呢?」人們回答臉髒的少年會去洗臉。但拉比卻說:「不對,是臉乾淨的人會去洗。因為看到對方髒的臉,會認為自己的臉也髒了。」拉比又接著說,「兩位少年一起進入煙囪打掃,不可能一個是乾淨而另一個是髒的。兩個人都髒了,所以兩個人都要洗。」

煙囪內的兩位少年就好像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的夫妻一樣。對方的樣子就是自己的鏡子。看到對方臉髒了,可以知道自己的臉也髒了。如果眼中的對方,是乾淨又美麗的,那麼我們也會認為自己的樣子很美麗。

如果每次看到對方髒的臉會想:「你的臉髒了,看來我也髒了,得洗乾淨。」那就可以成為成熟的夫妻。但如果想:「我很乾淨,只有你髒了。」那就是認為「我很好,都是你的問題,你錯了。」這種想法就是把錯誤推到對方身上。

就像拉比所說的,在煙囪內不可能有人髒了,但另一人卻是乾淨的。一起處在髒的地方,那兩個人一定都會髒。不只是夫妻,不論是哪種關係或問題,當發生矛盾時,不可能是誰對誰錯,也不可能是誰厲害誰不厲害。只有兩人一起分析問題或矛盾,才能理清頭緒。

夫妻相處,婚姻經營,婚後生活,相處之道

圖片來源:Aimee 法式婚紗

 

不論是誰都會有投射現象。投射並非有意識的,也就是我們很難從投射現象中抽身,我們只會投射存在於潛意識的想法。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潛意識的想法沒有發生投射的話,那就沒有跟意識相遇的機會。因此,意識到投射現象後,我們能有機會看到自己真實的樣子。成熟的人透過對方會看到自己,特別是夫妻關係中最常發生投射,因為夫妻每天都處在相同的煙囪裡看著彼此。

我們夫妻沒有把結婚的第一顆鈕扣扣對,所以在過去六年中,我和先生一起把扣錯的鈕扣全部解開。因為我們需要恢復對方曾看過的那個充滿魅力的真實自已。所謂的夫妻是通過學習對方的優點,改善自己的不足之處,進而成長並找到人生的平衡點。

對於我來說,我缺少的從容、寬容、溫和等特質可以透過先生來學習,他也需要透過我,學習主導人生、勇氣、挑戰來提高自我成長。

我們每天在同一個煙囪內看到對方。每次看到對方的臉時,我們看到了什麼呢?有時候是骯髒的臉;有時候是美麗的臉。你看到的臉正是你自己的臉,我們要謙遜的認同通過對方所看到的樣子,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那就是接受自己的方法。當你認同對方的樣子之後,指責對方的手指頭才會放下,進而在自己身上找出問題的真正原因並解決。只有這樣才是對自己負責的人生,也才能邁向自由平和的人生。

夫妻相處,婚姻經營,婚後生活,相處之道

內文摘自《媳婦的辭職信:在婚姻裡我選擇不當媳婦,勇敢抛下婆家束縛後,奇蹟竟一一出現》

備註:圖片皆是示意圖,非文章內當事人。

 

分享本文

金英朱

關於作者:金英朱

內文摘自《媳婦的辭職信:在婚姻裡我選擇不當媳婦,勇敢抛下婆家束縛後,奇蹟竟一一出現》
作者: 金英朱
譯者: 劉小妮
出版社:采實文化

找婚禮資訊?試試婚籌小工具

相關文章熱門推薦

APP
歡迎禮

新用戶歡迎禮

超實用「婚禮籌備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