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專欄找靈感
  3. 婚禮習俗
  4. 別害羞!傳統的「洞房花燭夜」都在做些什麼呢?看完超驚喜

別害羞!傳統的「洞房花燭夜」都在做些什麼呢?看完超驚喜

人氣 36,927 分享 37
37

洞房花燭夜,婚俗,習俗

圖片來源:Jon影像創意工作室

 

現代人多崇尚西式風格,就連婚禮也是,從結婚佈置到流程,都很嚮往國外的舉辦方式:簡單教堂、雙方在牧師與親朋好友的見證下互道誓言並交換戒指,就完成了一場圓滿的婚禮,其浪漫又夢幻的時刻,實在讓旁人都羨慕。

但其實在傳統中式婚禮,結束後還有一個重要的過程,才是這場婚禮圓滿的結局,就是所謂的--洞房花燭夜。

洞房花燭夜,婚俗,習俗

圖片來源:中壢DELIA婚紗攝影工作室

 

新娘由新郎接進家門,在與長輩向祖先行完三拜之禮後,宴客結束新娘會先行回到房中,等待新郎入室,而新郎必須摘下新娘的頭飾。這樣的情景你也許常在古裝劇裡看見,但其實入洞房前,還是有許多該注意的地方,在電視上可能沒有這麼細微--到底該注意什麼呢?

洞房花燭夜,婚俗,習俗

圖片來源:Jon影像創意工作室

 

在早期,有所謂的「卻扇」,新娘在禮成前都必須用扇遮臉,後來逐漸演變所謂的紅蓋頭,揭蓋頭還必須用秤桿不能用手~也因為傳統結婚並沒有自由戀愛,而是由雙方父母婚配門當戶對的姻緣,所以新娘卻扇前,男女雙方是從沒見過面的喔!

洞房花燭夜,婚俗,習俗

圖片來源:光羽影像工作室

 

再來是「合髻」,男女雙方各自剪下少許頭髮,將頭髮綁在一塊後,由新娘保存,就是一種結髮夫妻、同心結的概念,能夠一輩子相知相惜,牽手共同度過難關。

洞房花燭夜,婚俗,習俗

圖片來源:伊頓自助婚紗攝影工作室(中壢)

 

最後的鬧洞房更是不可少,一群親友及孩子們會到洞房裡嬉戲說笑,用笑聲來驅邪,讓新婚夫妻都能開開心心、健健康康。雖然這些老式的過程至今已較少出現了,但相比西洋婚禮,中式走的就是儀式講究與意義傳承,可以長久走下去的婚禮,互相扶持到老,這麼深刻的蘊意,不正是中式傳統婚禮最重要之處? 

 

分享本文

結婚吧小編

關於作者:結婚吧小編

全台最大一站式婚禮服務平台,除了網羅一流的婚紗、婚攝、新祕、婚禮小物及各式週邊服務外,也提供結婚所需的相關知識與資訊,致力讓每對新人都能更加輕鬆、有效率地解決婚禮大小事。

找婚禮資訊?試試婚籌小工具

相關文章熱門推薦

APP
歡迎禮

新用戶歡迎禮

超實用「婚禮籌備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