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專欄找靈感
  3. 婚禮習俗
  4. 一定要戴頭花嗎?帶你了解「新娘花、春仔花、婆婆花」的用意!

一定要戴頭花嗎?帶你了解「新娘花、春仔花、婆婆花」的用意!

人氣 175,290 分享 278
278

婚俗,頭花,新娘花,春仔花

圖片來源:Star咪醬の自然幸福写真館


籌備婚禮已經到最後階段了,結果長輩突然說要準備戴頭花,那是什麼?頭花又分新娘花、春仔花、婆婆花,甚至還分顏色!新人該如何準備?別怕~就讓小編一次幫各位解析清楚!

 

春仔花是什麼?

春仔花是台灣民間一項特殊手工藝,叫做「纏花」,它有分「閩南纏花」、「客家纏花」這兩種,而這兩種代表的涵義也大不同。以前新娘在結婚當天,會將自己親手作的纏花送給未來的準婆婆,這種常用在結婚喜慶的纏花是屬於「閩南纏花」。

婚俗,頭花,新娘花,春仔花

圖片來源:台中華納婚紗精品概念館


其實春仔花也是新娘花、婆婆花、母親花......等的統稱。常見的春仔花為3公分大小的紅花,多會用、龜、鹿、百合、石榴等形狀為樣式,不過由於傳統纏花製作非常複雜,因此現今多已用塑膠花代替。

婚俗,頭花,新娘花,春仔花

圖片來源:阿宗

 

新娘花是什麼?

新娘花是新娘結婚當天,會戴在頭上的髮飾,通常都是以雙石榴花為形狀,石榴花開又多籽 象徵新人可以開枝散葉,子嗣綿延。除了會佩戴紅色新娘花外,有些新人還會搭配艾草、菖蒲葉、稻穗,分別象徵健康、除去不祥、豐衣足食,都是為新人帶來喜氣之意。

婚俗,頭花,新娘花,春仔花

圖片來源:圓周 studio

 

婚俗,頭花,新娘花,春仔花

圖片來源:喬爸影像工作室

 

一定要戴新娘花嗎?

現今買到的新娘花大多都是塑膠花,對於很多新娘來說,塑膠花會讓整體的妝髮降低美感,因此都會很排斥,但又因為是習俗需要配戴,導致延伸許多與長輩們的爭吵。小編建議可以先詢問長輩們是否要配戴新娘花,如果長輩們覺得此習俗可省,那恭喜新娘不必為此煩惱,但若要戴,新娘可以先與新秘溝通,基本上新秘都非常有經驗,會在造型上幫你用頭紗、髮飾稍微遮掩,既能夠完成長輩想要的傳統習俗,又能享受美美造型結婚~

婚俗,頭花,新娘花,春仔花

圖片來源:圓周 studio

 

頭花誰準備?

不只新娘會戴頭花,準婆婆、新娘媽媽、女性家屬等,也都會戴喔~上面有提到以前新娘在結婚當天,會將自己親手作的纏花送給未來的準婆婆,這樣的纏花,就叫作婆婆花,通常這些頭花都是由女方準備,迎娶當天跟著禮品過去,記得頭花要多準備一些,因為頭花要有剩,代表喜事不會斷!如果在婚宴上看到有人戴紅色的春仔花,就會是男方家的女生家屬,而戴粉紅色的就是女方家的女生家屬~

婚俗,頭花,新娘花,春仔花

圖片來源:RT攝影工作室

 

婚俗,頭花,新娘花,春仔花

圖片來源:白攝藝鏡視覺工坊

 

頭花去哪買?

通常嫁妝店、婚紗公司就能買到~只是這些店家提供的都會是塑膠花,對於想要求高質感的新人,可以上網找看看,有些地方還是有賣傳統的纏花。

婚俗,頭花,新娘花,春仔花

圖片來源:喬爸影像工作室



無論是不是要戴頭花,建議新人一定要與長輩們溝通好,千萬別為了要不要戴而跟長輩們爭吵,壞了結婚的好心情阿~

 

分享本文

找婚禮資訊?試試婚籌小工具

相關文章熱門推薦

APP
歡迎禮

新用戶歡迎禮

超實用「婚禮籌備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