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專欄找靈感
  3. 新鮮事
  4. 愛和性別都無限! 2022 臺灣同志遊行前一定要知道的 5 件事

愛和性別都無限! 2022 臺灣同志遊行前一定要知道的 5 件事

人氣 18,057 分享 2
2

2022 臺灣同志遊行睽違兩年終於實體化即將在 10/29 (六)登場,本次主題為「無.限.性——解構框架,性/別無限」在參加遊行前一定要知道這 5 件事,才能參與的更有意義,也能真正完成這趟遊行的初衷和訴求。

圖片來源:Dahaomoment.大好良晨


一、多樣族群 LGBT

LGBT 是由女同性戀者(Lesbian)、男同性戀者(Gay)、雙性戀者(Bisexual)與跨性別者(Transgender)的英文首字母組合而成的。而現在討論性別平權的議題上也不僅只是 LGBT,進入 2010 年代,更廣泛的說法是「LGBTQIA」,即加入了「Q」Questioning 對其性別認同感到疑惑的人、「I」intersex 雙性人、與「A」可指 asexual 無性或是 straight allies 支持同性戀的異性戀盟友!

圖片來源:OKOH輕時尚婚紗攝影

圖片來源:OKOH輕時尚婚紗攝影

 

二、彩虹旗的由來

「彩虹旗」又稱同志驕傲旗,這面旗幟是由藝術家Gilbert Baker設計的,最早的版本有8種顏色,亮粉色代表「性」、紅色代表「生命」、橙色代表「治癒」、黃色代表「陽光」、綠色代表「自然」、青綠色代表「藝術與魔法」、靛青色代表「和諧與寧靜」、紫羅蘭色代表「精神」,幾經修改後,目前最通用的彩虹旗則是6色:紅、橙、黃、綠、藍、紫羅蘭。

圖片來源:Pinterest

 

三、臺灣提倡同婚的先驅-祈家威

祈家威是臺灣首位公開出櫃的男同志,在中學時發覺自己對男同學有仰慕之情,便決心要為同志運動努力,在 1986 開記者會公開表明自己「男同性戀」的身份,期望社會能多了解同性戀者,以維護同性戀者的人權,在此之後開始與社會進行漫長且孤獨的抗爭,他的故事留存於紀錄片《黎明到來的那一天》,也被熱門同性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寫進劇情裡。

順帶一提身為臺灣提倡同婚的先驅,祈家威幾乎每場同志遊行都會參與,遊行的同時也可以注意週遭,或許他就在你身旁一起捍衛同性婚姻平權呢!

圖片來源:LEZS

 

四、臺灣第一屆同志遊行

第一屆台灣同志遊行於 2003 年 11 月 1 日舉行,是華人社會中第一次的同志遊行;台灣多數民眾並不知道這次遊行,不過當日幾乎全部的電子媒體及隔日幾乎全數報紙均有報導此一消息,路線從著名男同性戀聚集場所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出發、經過衡陽路至紅樓劇場共 2,000 多人參加。

圖片來源:Pinterest

 

五、同婚福利不夠完善 仍要舉辦遊行爭取權益

高掛的彩虹旗叮嚀人們要學會理解與尊重,在愛面前人人平等,多樣族群 LGBT 看似已被大眾認同,但其實還有漫漫長路要走,在法律上也有許多漏洞沒辦法有效維護同性伴侶的權益,譬如:無法共同收養小孩、未開放同性跨國婚姻、私人企業給予的婚假福利是否比照辦理…….等等,依然存在許多問題需要被看見和討掄。

圖片來源:Pinterest

 
無論性別 在愛前面人人平等

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的家庭,就如同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的性別,這些條件都是上天賦予的,既然如此為什麼要因為愛上同性別的人,就要被異樣的眼光看待甚至無法享有同樣的權益呢?這些想說的話、覺得不公平的事,我們留在 10/29(六) 這場社會盛事,一起為同性婚姻平權出聲!

圖片來源:Dahaomoment.大好良晨

 

分享本文

Nicole

關於作者:Nicole

準備婚禮是條漫漫長路,讓我擔任你們的旅伴吧!不只與你們分享沿途美景,也提供最特別又有趣的點子,一起讓結婚這件事能夠深刻而美好:)

找婚禮資訊?試試婚籌小工具

相關文章熱門推薦

APP
歡迎禮

新用戶歡迎禮

超實用「婚禮籌備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