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專欄找靈感
  3. 新鮮事
  4. 從偽單親走向真單親!歐陽靖離婚日籍老公,首張「全家福」改寫幸福定義

從偽單親走向真單親!歐陽靖離婚日籍老公,首張「全家福」改寫幸福定義

人氣 8,719
0

女星歐陽靖 12/12 晚間在 FB 宣告離婚消息,近 3 年的假性單親生活終於結束, 歐陽靖平靜寫下「這是新醬人生中第一張全家福合照,有媽媽、阿嬤,還有爸爸。最好的結局就是這樣吧?這是我能想到最幸福的畫面⋯RK 今天從日本來台灣簽字,我們和平協議離婚,他也第一次見到自己的兒子。我對他說:『自從當媽媽之後,我變了,我想追求自在的人生。』謝謝他願意放手。雖然沒了夫妻身分,但反而成為了朋友,新醬在不算遙遠的東京也有個爸爸了。往後還會見到這樣的笑容!」

對此網友紛紛留言獻上祝福「每個人的人生故事沒有一定的路徑,更不是非得如何才算完美,愛無所不在,形式更是百百種」、「好好分手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對自己跟對方、對孩子都是」、「愛只是換了不同形式,愛是一直存在的」一家三代四口笑容燦爛,而眼尖的粉絲更從時鐘指針發現,拍攝時間點恰是「520」,令人會心一笑。

2020 年和日籍攝影師 RK 結婚,同年誕下寶貝兒子新醬的歐陽靖,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和其他不得而知的原因,從待產、生產、坐月子到育兒都被迫孤身一人,也由於分享個人育兒經驗及婚姻觀,而遭受了不少帶有惡意的批判質疑。

這種假性單親的狀態,看在可能被「老公不陪產檢」氣哭的準媽媽眼中,或許很不可思議,但歐陽靖所選擇的,偏偏就是挑戰性最大的「異國戀」外加「遠距離婚姻」,台日文化隔閡、長期分處兩地,讓這段關係經營得格外艱辛。

媽媽譚艾珍也欣慰表示,看著女兒一路從憂鬱到堅強、從被動到主動、從不甘心到開朗自在,持續修煉與改變,只能從旁陪伴不批評干預,畢竟人生課題得靠自己體悟;雖然譚艾珍將「好聚好散」的結果,歸功於女兒自身心念的轉變,但對於歐陽靖來說,媽媽的支持才是她最強力的後盾,畢竟,不是所有的父母,都願意力挺兒女走向「真單親」,更多的是將面子看得比孩子更重,對於在「偽單親」火坑中的呼救充耳不聞者。

於是,將就了一輩子,也痛苦了一輩子。

2021 年台灣離婚對數達 47,888 對,婚齡未滿 5 年者高達 3 成 5,亞洲排名第二,常見的離婚原因除了外遇、家暴、婆媳問題之外,將付出視為理所當然、冷暴力或過度關注、無性生活等都是婚姻的隱形殺手,而假性單親狀態也是其中之一,知名律師呂秋遠曾盤點「假性單親 10 大特徵」,夫妻關係形同室友,可能還是不太熟的那種:

1. 認為老婆在家裡每天就沒事幹

2. 認為一個月一萬元可以養活全家人

3. 一年之內,買菜、煮飯、洗碗的次數各少於一百五十次

4. 一年之內,很少自己洗過、晾過、摺過衣服

5. 不進廚房、不清廁所、不掃客廳

6. 回家最常做的事情就是滑手機與玩線上遊戲

7. 假日就是睡覺、睡覺還是睡覺

8. 家裡的事情老婆講三次,還是一樣忘記做

9. 顧小孩是女人的事情,男人不用管

10. 小孩感冒、成績不好、哭鬧,第一時間就是叫老婆處理

如果隊友已出現上述症狀,而且雙方也一起努力過,狀況仍未見改善(此處的努力包含有效溝通以及婚姻諮商),那麼與其為了孩子硬撐,不如選擇為了孩子放手;畢竟父母是真的幸福或者故作堅強,小孩其實都感受得出來。

就像歐陽靖與前夫一樣,各自安好也是愛的形式之一,誰說不在一起了,就不能擁有幸福呢?

分享本文

陳年小被被

關於作者:陳年小被被

結婚「觀禮」年資8年,如果明年沒改自介的話,就是留守第9年了(玩鼻涕麻花)。喜歡老東西但不喜歡自己變老,目標是成為《結婚吧》的脫口秀巨星!

找婚禮資訊?試試婚籌小工具

相關文章熱門推薦

APP
歡迎禮

新用戶歡迎禮

超實用「婚禮籌備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