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專欄找靈感
  3. 婚禮周邊
  4. 新人必讀!2019「訂購喜帖」常見問題大解析!

新人必讀!2019「訂購喜帖」常見問題大解析!

人氣 78,071 分享 31
31

婚禮籌備的過程,想必光是訂購喜帖就遇到不少問題吧?甚至喜帖上的長男長女怎麼算排行?為何要放祖父祖母的名字?都讓專業的春天婚卡來解答吧!

 

一、喜帖一定要選紅色嗎?

這絕對是大部分新人常會遇到的問題!長輩覺得喜帖就是要選傳統大紅色,這樣才夠喜氣;新人卻想選擇特別一點的喜帖。

其實,現在紅色喜帖設計都很新穎,像是利用韓風雷雕技術,就能兼具現代感又喜氣!春天婚卡更貼心提供同款喜帖免費混搭兩色的服務:長輩選紅的,年輕人選自己喜歡的顏色,皆大歡喜~

▲ 圖片來源:春天婚卡/中華行高雄喜帖工廠

 

▲ 圖片來源:春天婚卡/中華行高雄喜帖工廠

 

這樣的紅色婚卡是不是很美,又不像傳統喜帖顯得俗氣呢?

另外,這幾年文青風當道,暗紅色搭配設計師獨特字體,也能讓傳統東方元素變得年輕有特色!

▲ 圖片來源:春天婚卡/中華行高雄喜帖工廠

 

▲ 圖片來源:春天婚卡/中華行高雄喜帖工廠

 

 

二、內文一定要照傳統排法嗎?

隨著時代進步、網路資訊日新月異,喜帖婚卡款式也變得多樣化,且內文文字都逐漸創新或簡化。春天婚卡將喜帖內文簡單分為兩類,新人可再從中選擇想要的格式~

首先第一步要先確認長輩是否有堅持分成男方帖女方帖分開發送?如果長輩堅持要以一方為主發送喜帖,那就只能選擇傳統格式的內文排法囉!

 

1、傳統版喜帖內文

傳統格式就是俗稱的「長輩帖」,以長輩為邀請人的喜帖格式,又分為男方用的「結婚帖」、男女合請通用的「合請帖」、女方用的「文定帖」或「歸寧帖」,人名的位置排法也都有所不同。

▲ 圖片來源:春天婚卡/中華行高雄喜帖工廠 

 

以前傳統禮俗都是以長輩為邀請人發送喜帖,自然就會以長輩為主的排法,且雙方家長的名稱一定都會放上,只是放置的位置不一樣。

進一步說明,傳統內文長輩帖的特點為:

➤ 爺爺奶奶在世,名字就都會放上

例如男方結婚帖會放新郎的爺爺奶奶名字,女方的則只放父母即可。

至於很多新人都會問:可以不要放爺爺奶奶的名字嗎?雖然按照禮俗是要放,但若事先跟長輩詢問過意見,只要長輩不介意就好。

➤ 要有農曆日期

由於老一輩習慣看農曆的日期,所以除了國曆,還需要放上農曆的日期。

➤ 新郎和新娘的排行,是男女分開計算

簡單來說,若新娘有一位哥哥和姐姐,那麼新娘是次女(而非三女)。

要注意的是新郎如有放上爺爺奶奶,就需放上「孫男」,如果是家中長男,則要注意是否同時為家族長孫?(例如新郎父親是家族長男+新郎是家中長男=新郎排行為「長孫」、「長男」)

 

 

2、現代版喜帖內文

由於現在喜帖多是新人和長輩一起發送,所以延伸出「平輩帖」(不含長輩名字)或「長輩帖」,常見的有婚紗業者贈送的手寫帖,但只會出現新人的名字,長輩可能就無法使用此平輩帖;因此,春天婚卡建議用改良式的現代版排法,也就是長輩、平輩都可通用的格式!

不管是男方用帖、雙方合請帖或女方用帖,雙方名字都是並列(男左女右),也可加上祖父母名字,排法都是不變的,只需修改文字內容;另外,不管喜帖款式,文字都以「橫式」排列。

▲ 圖片來源:春天婚卡/中華行高雄喜帖工廠

 

▲ 圖片來源:春天婚卡/中華行高雄喜帖工廠 

 

 

三、信封要印上家裡地址和電話嗎?

以前資訊不發達的時代,賓客收到喜帖唯一可與發帖人聯絡的方式,就是信封上的資訊了!且除了聯絡的功能外,很多遠地賓客無法親自到場給予祝福,而有寄送禮金的需求,也會依信封上的地址寄送禮金,所以當然一定要放上地址和電話囉~

但現在時代不同,通訊軟體這麼方便,大家都有LINE或手機可聯絡,自然就可視個人意願選擇放或不放。

不過,喜帖若是使用郵局寄送,建議信封還是要印上郵遞區號、聯絡地址及電話,因為賓客如果搬家沒有收到喜帖時,郵局會退回寄件人地址,這樣也能得知有賓客並未收到喜帖喔!

還有一種說法是印上餐廳地址及電話,這點則是較不建議的!因為印上餐廳地址是沒有意義的,不具備聯絡通訊或退回喜帖的功能,倒不如只印上美美的囍字LOGO呢~

 

 

四、需要附回函卡或宴客地點的地圖嗎?

其實現在通訊軟體LINE或FB非常方便,紙本回函卡一般賓客回覆率非常低,建議直接詢問賓客到場意願與人數更實際。

而且現在一般飯店或餐廳都有提供紙本地圖,可供新人自行夾入喜帖,建議可事先詢問並向婚宴場地索取;不過現在手機Google很方便,紙本的地圖不見得會比手機導航方便,當然就不需再另外花費印製地圖~

▲ 圖片來源:春天婚卡/中華行高雄喜帖工廠 

 

 

五、新人需要印謝卡嗎?

先說說常見的謝卡分成兩種:

1、禮金謝卡

主要提供給長官或是需要報帳的賓客,當作禮金收據的意思,需求量不多,有的飯店或餐廳現場也會提供,建議可事先詢問再決定是否要購買。

▲ 圖片來源:春天婚卡/中華行高雄喜帖工廠

 

 

2、相片謝卡

印有新人的婚紗,放在禮金桌上讓賓客自由拿取、帶回去作紀念。一般婚紗公司包套都會贈送,不過現在很多新人越來越重視隱私,也怕相片拿了被隨意丟棄,就乾脆不印製相片謝卡囉!

 

 

六、信封收件人怎麼寫才不失禮?

由於現代人較少書寫信件,很多稱謂都被混淆,導致產生很多錯誤,像是信封上寫著「某某某 敬啟」,其實這用法是不對的喔!因為「敬啟」的意思,其實是請人恭敬的打開這封信。

而信封上的稱謂,如果是親送,應該是寫自己對收件人的稱謂;如果是郵寄,則是寫郵差對收件人的稱謂。為了避免失禮的情況發生,一起來看看喜帖上正確的稱謂應該怎麼寫吧!

▲ 圖片來源:春天婚卡/中華行高雄喜帖工廠

 

值得注意的是:常見的「全家福」寫法,其實並不正式,只是這用法在中南部很常見,帶有客氣地邀請親朋好友全家一同參加喜宴的寓意,不過實際上賓客不會真的把全家都帶去喜宴~

▲ 圖片來源:春天婚卡/中華行高雄喜帖工廠

 

另外,新人也常疑問喜帖信封是否有多贈送數量?不然萬一寫錯怎麼辦?關於這一點,可事先詢問喜帖印製信封贈送的數量喔~像是春天婚卡在新人訂購喜帖時,都有固定贈送10%的信封,以防止寫錯或信封不足喔!

總之,好的喜帖廠商會提供專業諮詢與服務,建議新人在訂購前需事先詢問清楚,尤其是喜帖包含的「項目價格」與「製作天數」,務必確認好再下訂!如果還想進一步知道更多喜帖婚卡的資訊,就到結婚吧找春天婚卡吧~~

 

 

分享本文

春天婚卡/中華行高雄喜帖工廠

關於作者:春天婚卡/中華行高雄喜帖工廠

「中華行工廠」從上一代就從事專業喜帖印刷相關生產,累積傳統老師傅經驗加上求新求變的精神,創立新品牌「春天婚卡」。
延續生產台灣本士的傳統手工燙金喜帖,與設計師合作開發更多平價、高質感喜帖,堅持讓客戶收到最高品質且組合完整的喜帖。

找婚禮資訊?試試婚籌小工具

相關文章熱門推薦

APP
歡迎禮

新用戶歡迎禮

超實用「婚禮籌備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