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專欄找靈感
  3. 婚禮習俗
  4. 一個頭兩個大!「甜湯圓」究竟是男方要準備還是女方?

一個頭兩個大!「甜湯圓」究竟是男方要準備還是女方?

人氣 106,451 分享 42
42

甜湯圓,婚俗,儀式感,注意事項

圖片來源:野人寫真 | 婚紗 | 婚攝 | 紀實

 

冬至吧迷們有準備湯圓吃嗎?湯圓在台灣傳統文化裡,除了代表長一歲外,最重要就是那渾圓的外表代表圓滿,因此婚俗上也有吃湯圓的習俗喔~只是該怎麼吃、誰準備、涵義是什麼,就讓小編來為大家解答吧!

甜湯圓,婚俗,儀式感,注意事項

圖片來源:光盒影像事務所

 

結婚吃湯圓的由來

在古代是男方必須先準備好十二斤糯米、三斤二兩的砂糖,當禮送給女方,作為做紅湯圓的原料,代表團圓美滿的意思。

甜湯圓,婚俗,儀式感,注意事項

圖片來源:婚攝艾斯 ACES

 

吃湯圓是男方準備還是女方?

訂婚文定儀式時由女方要準備,在完成文定儀式後,女方會準備甜湯圓,給男方及其他親友們一同享用,有些女方家長甚至連鄰居都會請吃湯圓,有種昭告天下,我家辦喜氣之意。

甜湯圓,婚俗,儀式感,注意事項

圖片來源:攜手攝影 影像團隊

 

結婚迎娶男方也會準備湯圓,在新人進新房時,會請媒人或男方的女性長輩端一碗甜湯圓給新人互餵,代表甜甜蜜蜜,也會將其餘甜湯圓請女方陪嫁人員吃,此外,也會請在場的賓客品嘗,沾沾喜氣~

甜湯圓,婚俗,儀式感,注意事項

圖片來源:BJ Photographer

 

一定要吃紅白湯圓嗎?

小編相信不是只有小編愛吃桂冠湯圓啊(不是業配XD),肯定也有很多新人想說難道只能吃傳統紅白湯圓嗎?不能吃包餡的嗎?不能吃鹹湯圓嗎?其實會以紅白湯圓為主是因為紅色代表喜氣,紅白配起來也比較好看,所以長輩們通常都會傾向要是紅白湯圓,但如果新人堅持想要別種口味的湯圓,只要溝通好~想吃什麼口味的湯圓都可以 !

甜湯圓,婚俗,儀式感,注意事項

圖片來源:Matt C. 寫真視務所

 

湯圓要吃幾顆?

以習俗來說通常都是一碗會準備雙數給新人食用,象徵百年好合,早生貴子,但其他賓客享用就較無規定,湯頭部分口味最好是甜的,建議用桂圓紅棗或花生、蓮子(早生貴子)來煮,代表「圓仔圓圓,富貴萬萬年,圓仔甜甜,明年生雙生」!

甜湯圓,婚俗,儀式感,注意事項

圖片來源:MA智達攝影工作室

 

冬至除了吃湯圓,也來了解一下結婚時吃湯圓的習俗吧~

 

分享本文

找婚禮資訊?試試婚籌小工具

相關文章熱門推薦

APP
歡迎禮

新用戶歡迎禮

超實用「婚禮籌備懶人包」